日本新华侨报:让世博课堂培植大国民心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日本新华侨报:让世博课堂培植大国民心态
2010年05月12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5月6日,上海世博园区客流平稳,运行秩序良好。截至当日18时,经票检入园参观者逾11万人,客流较5日有所回升。根据上海世博局公布的数据,过去3天指定日,平均日参观人数18万人次,低于预期的40万人次。而受雨天影响,5月5日的入园游客人数从首个普通日的14.61万锐减至7.88万,缩水一半。 中新社发 章轲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2日电 随着上海世博会炫彩开幕,全球聚焦,嘉宾云集,游客如潮。这个“史上最壮观、最丰富、最大规模”的世博如何不只局限于6个月的辉煌,而对中国发展与进步带来久恒效应? 《日本新华侨报》12日刊发文章指出,就中国来说,举国之力办世博,绝不是“搬迁”几个场馆的简单展览会,在展示之外,更重要的是学习。世博收益将体现在未来几十年中国发展中,收获在学习之中,也是一种大国民心态。

  文章摘录如下:

  透过上海世博园区的景气和人气指数,可以观察到与其惊叹“硬件”的魔力,不如追寻其“软实力”的精髓,也就是说要透过世博经济意义,积极寻求文化价值。上海世博会不应仅是炫富斗奇的“展示会”和展示国家形象的“外国领袖接待站”,而应是一场全民探索、学习的盛会,是提高国民素质的有利契机。

  毋庸置疑,世博会是一个闪耀全球智慧、聚焦国际视野、启迪人们心灵的神圣殿堂,是世界各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平台,因此,上海世博会是一次了解世界、学习世界的难得机遇,应当作全民学习的大课堂。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一个成功标志,就是把世博会当作一个国民素质的教育平台,2000多万名参观者当中,63%的观众是13岁以下的青少年,令国际舆论赞叹。可见,让青少年走近世博会,让家长“带孩子看看世博会”,了解世界、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并由此引导好、教育好未来的国民、公民,是国民素质教育的应有之义。

  就中国来说,举国之力办世博,绝不是“搬迁”几个场馆的简单展览会,在展示之外,更重要的是学习。从世博会提供的丰富样板中找到自己的学习榜样。从大处讲,有三条是必须学习的。首先是学习追求进步、崇尚创新的世博精神。其次,学习城市和谐发展的管理经验。实现城市的和谐、可持续发展。再次,学习应对危机、推崇低碳、谋求发展的先进模式,以有利于养成在新形势下,“见贤思齐,无处不学,无时不学”的良好局面。这应是一届世博会真正的重要所在。

  愿意虚心向别人学习,本身就是一种素质,是一种文明程度的表现。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奋发图强、不断进取的民族,在持续30年快速发展之后,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忧患意识,保持大气谦和的态度和如饥似渴的学习精神,这对于中国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

  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人,需要有一种清醒和自觉。中国人在发展发达之后,当以更加热情友善、虚怀若谷,更加积极进取、从容淡定的姿态出现在世人的面前,以博大谦和、如饥似渴的态度向世界学习。世博收益将体现在未来几十年中国发展中,收获在学习之中,也是一种大国民心态。(吴琛)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