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表明要建“海洋强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国表明要建“海洋强国”
2010年05月13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文《中国要建“海洋强国”》。文章说,中国国家海洋局发布《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0》,表明中国以“建设海洋强国”为目标的海洋战略原则。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国家海洋局11日发布《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0》,表明中国以“建设海洋强国”为目标的海洋战略原则。为此,中国要扩大管辖海域,维护中国在全球的海洋权益,而且要建设海洋经济强国,同时形成海洋防卫战略和海洋科技战略。

  至今,中国国家海洋局下辖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编撰的《中国海洋发展》年度报告出版了三集。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报告也以低调形式发布。但是将报告内容与近年中国海军与海洋发展结合观察,中国“建设海洋强国”、“扩大管辖海域”的趋势已经十分清楚,随着中国国力以及海上经济利益的发展,这一趋势已无可避免。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0》指出,2009年中国与海上周边地区既存在经济依存度增大、利于海上局势稳定,同时也面临一些国家争夺海洋权益和外部势力介入的挑战,周边海洋开发活动所引发的环境和资源保护问题凸显。

  中国采取立法形式来保护海岛。全国人大常委会12月通过了《海岛保护法》,以加强对岛屿的系统管理。

  按照中国11日发布的报告,《海岛保护法》是中国的海洋法律制度的“重大突破”。

  此外,在描述“海洋经济与海洋科技”的部分里,从该报告的展望看,海洋经济是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和亮点”。

  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高之国在致辞中介绍,2020年中国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已初步完成,具体战略任务包括:维护海洋权益、发展海洋经济、加强海域使用和海岛管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发展大洋和极地事业、促进海洋科学与教育事业发展等。(韩咏红)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