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民进党逼蔡英文立下“投名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民进党逼蔡英文立下“投名状”
2010年05月14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25日下午,备受台湾舆论关注的“双英”辩论会在台北登场,马英九(左)坚称两岸商签ECFA必要而且紧迫,双方攻防激烈。图右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4日电 台湾《联合报》14日刊发社论《民进党逼蔡英文立下投名状》。文章说,蔡英文就任民进党党主席已将二年任满,讵料竟陷于党内的忠贞质疑。由于“双英辩论”中的表现不如预期,以及党内各派系欲逼她参选新北市长的压力有增无已,已濒摊牌阶段。在当下氛围中,逼蔡英文参选新北市长,就是要逼她立下投名状。

  文章摘编如下:

  蔡英文当下在民进党内的权力危机,可能较外界想象的更严峻。其一、她在“双英辩论”中的表现不如预期,尤其论述不符深绿口味,使她在党内的权威地位动摇。其二、党内“公妈”派(资历深厚的创党元老)及“独”派欲迫她参选新北市长的压力有增无已,已濒摊牌阶段。

  蔡英文藉马英九就职二周年,发表了一封公开信;主要是对“双英辩论”有所补充。这个动作,与她在辩论会后密集接受电视专访,及对五二○游行自犹豫转为支持等等,皆可视为她对当下权力危机所采取的因应及补救手段。

  然而,她的动作越大,越暴露了权力危机的严重性;而且,她的补救手段,也回过头来越加重了危机的严重性。这样的危机处理,不啻是抱薪救火,火上加油。

  蔡英文就任民进党主席将届二年任满,但当前的权力危机竟然犹如她对党的忠贞仍受质疑。在辩论会中为何不点明马英九所谓“倾中卖台”?为何不强调“公投”?尤有甚者,更谓蔡英文是后来才“投靠”民进党的,没有“战功”,这次若不跳下去参选新北市长,岂有资格再任党主席?在当下氛围中,逼蔡英文参选新北市长,就是要逼她立下投名状。对于“公妈”派及“独”派而言,这是忠贞问题,而不是个人意愿问题。

  蔡英文要向深绿剖白交心到什么程度,才能算是过了关?她当前的困境是,不能不加料加码,以向深绿交代;但也不能加料加码过了头,那会使浅绿浅蓝及中间选民对她失望。最重要的是,她不能加料加码到了“蔡英文不再像蔡英文”或“蔡英文不再是蔡英文”的程度,因为那样的“蔡英文”也就“报销”了。

  蔡英文前天发表的公开信,显示了这种进退维谷的情势。试看其中这一段论述:“现阶段的政府应该要确保一个事实,就是‘与大陆交流’应该要和台湾‘国家形象’清晰化结伴出现,携手并进。……若牺牲后者来成就前者,必然会对台湾的前途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这段欲语还休的论述,谈的好像是与大陆交流应当维护“国家主权”,但是,蔡英文却创制了“台湾‘国家’形象清晰化”的新语汇,则显得吞吞吐吐。蔡英文是主张用“中华民国”的名号与大陆交流吗?但民进党执政时也做不到。又蔡英文难道是主张用“台湾共和国”的名号与大陆交流吗?同样民进党执政时也做不到,何况连民进党中也有人认为“台独”已被陈水扁整死了。再者,蔡英文更难道要再用“两国论”与大陆交流?蔡英文这种嗫嗫嚅嚅的论调,可能使深绿觉得不够地道,而让浅绿浅蓝觉得不知所云。

  深一层看蔡英文当下所处权力危机,“公妈”派及“独”派可能认为,蔡英文的“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既然出现辩论失利及新北市长人选的问题,如今已是借题发挥的摊牌时机。如果蔡英文能在此时向深绿交心输诚,并投入新北市长选举,则也许尚有后效可期;但若不能交心输诚,坚拒参选新北市长,也许就要翻脸了。选不选新北市长?“公妈”派及“独”派要蔡英文立下投名状。

  蔡英文就任党主席已将二年任满,讵料竟陷于党内的忠贞质疑。两年前,浅绿浅蓝皆想象会出现“民进党蔡英文化”的奇迹,如今却已陷“蔡英文民进党酱缸化”的危机。

  抢救蔡英文,有待民进党内转型派的声援搭救,更要看蔡英文自己如何奋力挣扎。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