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反对派损害香港竞争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反对派损害香港竞争力
2010年05月14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一二年政改谘询期结束接近二个月后,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14日到立法会,公布政府最后提出的二○一二年政改建议方案。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4日电 香港《文汇报》14日刊发百家战略智库理事马建波的评论文章《反对派损害香港竞争力》。文章说,“香港从来就是一个经济之都,而非政治之都”。目前,香港的竞争力正在逐渐削弱或消失,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反对派应醒醒了,是该悬崖勒马的时候了,不要再阻挠香港经济与政制改革的健康发展。

  文章摘编如下:

  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促进香港经济转型升级和长期的繁荣稳定,支持政府政制改革,循序渐进发展民主政制,才是香港发展的正途,更是香港政府与各党派团体的重要责任。香港的竞争力正在逐渐削弱或消失,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反对派应醒醒了,是该悬崖勒马的时候了,不要再阻挠香港经济与政制改革的健康发展。

  “5•16”区补选临近,被香港广大传媒口诛笔伐和民众唾弃的所谓“五区公投、全民起义”又现死灰复燃之迹象。某些反对派政客甚至自掏腰包卖起政治广告,继续鼓吹与香港经济和政制健康发展极不协调的所谓“公投或起义”等议题,实在冥顽不化,用心险恶,他们惟恐天下不乱,非把香港玩衰、玩残不可。因此,广大香港市民还需保持高度警惕!

  笔者早前曾撰文阐述,“香港从来就是一个经济之都;而非政治之都,香港也没有政治投机的土壤”。过去港英管治时代如此,现在仍然如此。“97回归”后,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是祖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确保香港经济和社会长期保持繁荣稳定,是香港政府施政管理的首要任务。今天的香港更不是西方敌对势力培育“代理走卒”或散布“势力影响”的温床。

  香港回归13年来,受亚洲金融风暴和SARS疫症,以及全球金融海啸等恶浪的冲击,产业升级一直缓慢,经济转型乏力。国际产业分工调整与外围经济形势的变化影响是一个客观原因,但长期以来反对派热衷政争,制造内耗,掣肘政府等行为是香港内部的一个主要的发展制约因素。在中央政府始终如一的鼎力支持下,香港经济在每一次危机关头,方能化险为夷,并迎来经济复苏与转型发展的曙光和机遇。因此,港人更应倍加珍惜。

  今天的香港已面临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和战略机遇,也面临来自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区域的产业重整压力,更面临来自上海的国际港口、物流中心、国际金融、贸易中心及人民币离岸国际结算中心等全方位竞争压力。香港目前虽还是亚洲最开放、自由的市场,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香港近年的竞争力正在逐渐削弱或消失,在有关机构最新公布的全国294个地级以上城市竞争力研究报告中,香港的“经济规模、经济效率、收入水平、产业层次,及综合竞争力”虽还暂列首位,但在城市综合成长竞争力方面,香港已位列倒数第七(去年已跌出前十),已被上海、深圳远远超越。这反映香港的经济改革已停滞不前,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因此,香港的反对派应醒醒了,是该悬崖勒马的时候了,不要再阻挠香港经济与政制改革的健康发展。

  另外,不久前刚开幕的上海世博会,再一次给香港经济发展敲响了警钟。上海世博会规模史无前例,不仅向世人展示了新中国的快速崛起与日益壮大的综合国力,展示了上海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潜力,以及未来沪港两地的竞争态势。上海的每一个发展层面无不形成对香港的挑战,每一个进步环节无不折射出香港昔日狮子山精神的光辉和脚印。应当说上海正在以发展经济、建设国际品牌城市为中心的大旗下默默学习香港,追赶香港和超越香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海一切以经济发展效益为中心的战略思维和定位,确实值得香港思考。

  对于香港而言,政制的改革发展就必须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发展的大局,需顺应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形势循序渐进。因此,是该醒悟的时候了,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促进香港经济转型升级和长期的繁荣稳定,支持政府政制改革,循序渐进发展民主政制,才是香港发展的正途,更是香港政府与各党派团体的重要责任。时不我待,香港必须抓住机遇,人间正道是沧桑,而今迈步从头越。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