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蒋友柏发火少了点“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蒋友柏发火少了点“文化”
2010年05月14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蒋家第四代、蒋经国之孙蒋友柏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4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日刊发评论文章《蒋友柏的文化创意》,文章说,蒋家第四代蒋友柏的橙果公司因涉嫌抄袭侵权被诉,蒋友柏怒斥检察官是“文化流氓”。即以本案而言,既为文化创意工作者,对著作权即应有真诚的支持,更不须反应过度。蒋友柏发的这顿火,与这般的措辞,是否少了一点“文化”,也少了一些“创意”?

  文章摘录如下:

  蒋家第四代蒋友柏的橙果公司,涉嫌抄袭侵权,被检察官依违反“著作权法”起诉该公司及相关设计师。蒋友柏闻讯怒斥:台湾的法律真烂,检察官是“文化流氓”!

  报纸上刊出了原告及被告两幅作品的对照画面。蒋友柏方面辩称,金鱼图案的创作源头是数百年来的文化民俗,而非第一个使用类似风格的作者;正如客家花布图案,也无法断定属于任何个人的著作权。

  蒋友柏背着蒋家的身世,进入挑战性极大的文化创意产业,其身心负荷可以想象。一方面,他试着用尖锐的言词批评父祖,谓“我家人曾经迫害台湾人”,以消弭社会对他的“歧视”;另一方面,他更要在各形各类的“歧视”眼光中,尝试以“公平竞争”去开创人生,经营生涯。这是比一般人更艰难的生活考验,应当获得大家的鼓励与祝福。

  正因蒋友柏的人生考验非同一般,所以其承担也非同一般。即以本案而言,既为文化创意工作者,对著作权即应有真诚的支持。倘若只是个别员工有无错失的问题,不须用橙果及蒋友柏的品牌来“背书”,更不须反应过度。

  再者,在“两蒋”时代,许多人对检察官敢怒不敢言;如今却闻蒋友柏怒斥“台湾的法律真烂”、“检察官是文化流氓”,不由令人惊悟:“时代真的变了!”同时也令人觉得,蒋友柏发的这顿火,与这般的措辞,是否少了一点“文化”,也少了一些“创意”?

  蒋友柏最近因工作忙到暴瘦,反映了他十分投入其“庶民人生”。我们愿为他加油打气,但也希望他下一次何妨留意发火时的“文化创意”?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