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何去何从 泰国能否突然峰回路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报:何去何从 泰国能否突然峰回路转?
2010年05月20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0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20日刊文《泰国人太拘泥于“条件”》说,泰国人看来太拘泥于“条件”,今后将何去何从?一个可能是突然峰回路转,危机化解,国家恢复和平;另一可能是国家走上不归路,继续向深谷滑落。

  文章摘编如下:

  泰国人看来太拘泥于“条件”,早前,首相阿披实向示威的红衫军提出五点和解路线图时,附带了不少条件,其中最令红衫军领袖感到不安的是他们可能面对“恐怖主义罪”;红衫军则提反建议,要政府领导人对4月军警和红衫军冲突,造成20多人丧生事件负责,红衫军要政府领导人,特别是副首相素帖被控谋杀罪。条件谈不妥,第一回合和解机会,其实是最有希望使双方化干戈为玉帛的机会,就这样错失了。

  接着阿披实向红衫军发出48小时最后通牒,和解或面对镇压,态度强硬,红衫军断然加以拒绝。至周日,红衫军却突然要和政府谈判,条件是由联合国调停,先终止它所谓“内战”,政府认为所提条件无理,又加以拒绝。

  有些条件是合理的,但有些条件似乎是不必要的;无理的条件,一定要拒绝,例如政府要控红衫军领袖“恐怖主义罪”,一般人都认为有点不合理;红衫军要联合国干预,一般人都认为多此一举。不过,作为一个有法治的国家,谁犯了杀人罪,这是当局必须追究的。

  曼谷街头动乱至今已逾两个月,最近更是暴力连连,从上周四到现在,已有至少35人命丧街头,逾220人受伤; 大多数泰国人都期望和平,都希望阿披实能突破僵局,带领国家向前迈进。

  泰国今后将何去何从?一个可能是突然峰回路转,危机化解,国家恢复和平;另一可能是国家走上不归路,继续向深谷滑落。泰国的政争越闹越凶,主要是敌对双方都缺乏包容退让之心。阿披实愿解散国会重选,但却附带了许多条件,红衫军不再坚持立刻解散国会,但却不能接受一些附带条件;现在双方需要的是不要预设条件的谈判,相信事情就会好办了。

  和解的另一端是更多人命的伤亡,财物受到更大破坏;最新一轮的谈判献议和反献议,若能取得突破,和平将重临曼谷,和平或动乱其实只是一线之隔而已。(廖连传)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