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中美应从“对话”走向“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中美应从“对话”走向“合作”
2010年05月26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5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结束。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财政部长盖特纳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了记者会。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6日电 香港《文汇报》26日刊文《中美应从“对话”走向“合作”》。文章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又将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对话是建立战略互信与真诚合作、共谋全面发展的基础;而非以较量、对抗、博弈和摩擦为目的。因此,中美应从建立战略互信开始,由战略与经济对话,真正走向更高层次和更深领域的真诚互动与合作共赢。

  文章摘编如下: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5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本轮对话进行于中美贸易摩擦的烽烟不断之时和欧洲债务危机肆虐的阴霾弥漫之中。因此,中美双方高层的北京会晤更显别具意义,双方对话的议题和内容也将倍受国际社会的关注。为此,美方派出了由200多位政、军和国防高官组成、规模空前的豪华阵容,中方也亮出了以副总理王岐山挂帅和国务院有关部委高官组成的高规格接待与对话礼仪。近日的北京已成为国际传媒关注的焦点。

  中美对话走向多领域互动合作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为两国在国防、经济、贸易与国家战略安全等领域,展开诚意互动、寻求积极共识与协调贸易摩擦和增进互利双赢的最高规格的国家战略对话机制。因此,倍受世界瞩目。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前身为小布什时代的“中美经济战略对话”,双方建立了以财经高官为主导的对话基础,当时的对话机制主要局限于知识产权、双边贸易和人民币汇率等微观经济层面。中美双方也进行了几轮激烈的交锋和博弈。随着双方对话的深入和全球金融海啸的爆发,中美均意识到,中美之间贸易失衡的原因,不仅仅局限于汇率的层面,还伴随全球贸易市场的需求平衡,及全球产业结构的失衡重整。因此,双方对话机制的发展与向更高层次的延伸不仅有利于中美之间的良性互动与互惠共赢,更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健康复苏与协调发展,以及全球金融的安全稳定。

  2009年4月1日,胡锦涛主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伦敦G20国集团峰会期间,终于达成共识,双方同意将原有微观对话机制合二为一,建立全新定位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将对话的规格和内容提升到了国务卿对国家副总理(国家主席全权代表),及世界和平与国家经济、金融与国防安全等更深领域和真正的战略高度。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也于同年7月在美国举行,美国以东道主的盛情展现了积极的善意和柔韧姿态,双方就全球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区域安全与金融危机的防范,以及中美贸易、文化交流、军事互动等多项议题达成多项共识。中美双方共同开创了两个经济大国在更高和更深层次互动与国家战略对话的新局面,中美之间的对话机制也由微观领域的摩擦交锋,走向更多领域的互动与合作,G2合作概念开始受到世界关注。

  本轮对话有新的发展

  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又有了新的发展。单从双方互动的规模而言,都将超越首轮。在全球气候暖化和欧洲债务危机深化的大背景下,双方对话的议题和主要内容更具时效性、前瞻性和全球安全的战略价值。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又将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对话是建立战略互信与真诚合作,共谋全面发展的基础;而非以较量、对抗、博弈和摩擦为目的。因此,中美应从建立战略互信开始,由战略与经济对话,真正走向更高层次和更深领域的真诚互动与合作共赢。(马建波)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