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焦虑的台湾:批评过剩与缺乏喜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焦虑的台湾:批评过剩与缺乏喜感
2010年05月26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6日电 台湾《联合报》26日刊出社论《焦虑的台湾:批评过剩与缺乏喜感》说,台湾是一个危机感特别强的社会,本来就比较缺乏喜感,在内忧与外患焦虑难解情况下,人们发抒及享受愉悦的本能也越发受到压抑。真正让人担心的,不是政府做得够不够好,不是台湾有没有得到肯定,也未必是批评者有多么恶意和不理性,而是这个社会还有没有保持愉快与自信的能力吧?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台湾经济接连传出好消息,包括:首季经济成长超过百分之十三,创下三十一年来单季新高;今年民间投资成长将达三成七,为三十五年来最高;今年出口成长率预估达百分之二十四,是二十三年来最高。同时,今年平均每人GDP可望达到一万八千美元的历史纪录。

  然而,这些好消息带给人们的欢愉,却维持不到一天,整个社会马上又被更大的焦虑覆盖。主要原因是,台股受欧洲债信及朝鲜半岛局势牵累连日重挫,市场一片哀鸣,就连非投资人也不得不提心吊胆。尤有甚者,首季经济成长的喜讯,被认为是刻意配合“五•二○”释放的利多操作;民间投资成长被泼上“失业率仍然很高”的冷水;出口畅旺被解读成“过度依赖大陆”罪加一等。

  台湾是一个危机感特别强的社会,民众除了担心自己的夹缝处境,严密关注朝野之间的风吹草动,也不忘密切追随着世界的脉动起伏,务求与世界情势的呼吸同步。由于对环境的敏感和对变动的焦虑,再加上虎视眈眈的反对党和滔滔不休的名嘴,台湾人民几乎注定不可能有太多快乐时光。

  有趣的是,当瑞士洛桑日前公布全球竞争力评比时,台湾虽前进了十五名而名列第八,大家似乎仍不以为这有什么值得开心;但同一天,韩国各大媒体注销的标题却是:“韩国竞争力有史以来首度超越日本”、“韩国取得历来最佳名次”。事实上,韩国所谓的最佳成绩也不过是挤进第二十三名罢了。同属亚洲儒家文化区,何以两地的忧喜反应却如此背道而驰?

  台湾社会的集体焦虑症主要来源有三:其一,政治生态虽带来言论和思想的解放,却未使政治内涵和质量得到相对的提升,反而使社会共识变得难以凝聚,加深了人们的无力感与不确定感。其二,台湾政治发展已进入瓶颈期,徒靠两党的轮替执政,仍无法走出朝野相互仇恨、南北彼此不满的窒郁,这甚至已对经济、文化及其它领域造成侵扰和压迫。其三,社会上能够抵御蓝绿对峙恶臭侵扰的净土越来越少,但目前民间社会似又激发不出新的能量,足以冲破这项困境。在这种情况下,对立的评论越多,只是越发互相抵消,也越是撩乱人心罢了。

  台湾本来就是一个比较缺乏喜感的社会,在内忧与外患焦虑难解的情况下,人们发抒及享受愉悦的本能也越发受到了压抑。当马英九提出“黄金十年”的说法,马上遭到绿营反呛为“黄金一坨”;更遑论ECFA签署在即,在野党还在铺天盖地的唱衰为“卖台”,利用早收清单的得失来挑拨不同产业的矛盾。如此,人民怎么能不惶惑:台湾到底要走向哪里?

  让我们回顾一下,台湾社会上次有过一点共同的愉悦是什么时候的事了?是王建民在美国职棒大联盟赢球?是李安获得奥斯卡奖座?还是陈树菊到纽约领奖?或者以上没有一件算得上数?其实,真正让人担心的,不是政府做得够不够好,不是台湾有没有得到肯定,也未必是批评者有多么恶意和不理性,而是这个社会还有没有保持愉快与自信的能力吧?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