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鸠山政府“夭折”归因日政治文化堕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鸠山政府“夭折”归因日政治文化堕落
2010年06月02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鸠山由纪夫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日电 鸠山由纪夫闪电宣布辞去日本首相一职,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日前刊文分析说,造成鸠山政府趋于“夭折”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日本政治文化之堕落,不仅跟不上中坚层国民意识形态的变革,也与广大社会群众的需求背道而驰,甚至遥遥脱节。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面对执政8个月以来的最大危机,一方面民众对政府处理冲绳普天间美军基地的搬迁问题表示强烈不满,鸠山的民意支持更因此下跌至一成七;一方面社民党也以美军基地搬迁与鸠山相左为由退出联合政府。

  鸠山可望去职,已再度造成日本政局的动荡,对社会人心也带来一次巨大的冲击。而未来的发展,不仅攸关日本国内政情的稳定、经济景气复苏的缓急,更可能因此牵动国际经济情势的变化,乃至亚太国家的连锁效应。

  8个月前,当鸠山打着“政治改革”的旗帜,在为分赃政治利益暂时结合其它政党的相互妥协下,以反对党领袖的清新形象被簇拥为首相时,日本国民即有忧喜交杂的感受。

  喜的是,一个首次出现议席超过半数的“非自民党”政府,可望为清除自民党长期执政所留下的贪渎文化,带来一丝希望,进而期待鸠山能成为“改革的旗手”,甚至促成政党轮替制;然而,仍有多数的日本国民担忧,鸠山虽挟着逾七成高民意支持的基础,但在党内仍需小泽一郎的辅助始能稳住大局,如此薄弱的党内结构基础究能执政多久?

  事实上,在鸠山政府执政的前半期,他确以极多的时间与精力在各派政治势力间纵横捭阖。由于形象的清新以及强烈的改革诉求,尽管他未能有所作为,却一直得到日本选民高度的支持,终能拥有历任首相少有的声望。这当然是“人心思变”的期待所使然。此后,他在国际外交舞台的表面,以及错报政治献金丑闻,也并未对他的声望有所折损。

  直到政治献金丑闻接二连三引爆,执政百日分数已不及格,加之他在美军基地搬迁问题立场闪躲,鸠山的“改革者的假面具”终被掀开,声望也因此暴跌到谷底,他下台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鸠山的窘境,虽使抱持高度改革期待的日本选民大为失望,但不可否认,日本人对政治改革的热切期待,并未因此破灭,他们的期待可能愈来愈高,也愈来愈严苛。因为日本人都很清楚,连鸠山这样的改革者都不免于政治瑕疵而遭社会物议,传统的政治文化与结构性弊害必须作彻底的反省了。现在除非日本能有一场彻底的社会文化改造与政治结构的大翻修,否则要在当前的政坛找出一位“清廉的改革者”,无异是缘木求鱼。

  在鸠山之前,有民主党“教父”之称的小泽一郎,曾一度因为他的幕后影响力,而备受各界看好。他在去年众议院选举之前,即放言高论“日本改造机会”,揭示他的“治国理念”,但不旋踵即被日本新闻界掀出他的首席秘书涉政治献金遭起诉,而从此在政坛“消音”。一如去年对小泽的抨击,这次日本社会舆论对鸠山的言行不一所喊出的诤言是:“改革者更须具备道德操作与自我反省的能力。”

  造成今日鸠山政府趋于“夭折”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日本的政治文化之堕落,不仅跟不上中坚层国民意识形态的变革,也与广大社会群众的需求背道而驰,甚至遥遥脱节。今天日本的政坛人物,显然与明治维新当时主导改革、武士出身的政治精英相去太远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