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鸠山辞职四大原因 或引发日本政坛洗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媒体解读鸠山辞职四大原因 或引发日本政坛洗牌
2010年06月02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日上午,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国会召开民主党紧急两院议员总会,正式宣布辞职。(资料照片)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日电 鸠山由纪夫2日早上正式宣布辞去日本首相职务,港台及海外华文媒体解读其辞职背后有四大原因:普天间基地搬迁棘手;改革期望落空,经济持续不振,民意支持走低;媒体舆论渐失好感,要求辞职之声不绝;民主党内逼宫,担心选情拖累。有媒体分析认为,这是否涉及日本政坛的内斗,甚至引发洗牌效应,值得后续观察。

  普天间基地搬迁棘手

  “美日同盟”牺牲品

  香港《文汇报》2日刊文《鸠山再成“美日同盟”牺牲品》说,鸠山上台前及上台初均踌躇满志。由于主张将普天间美军基地迁移到国外,并承诺5月底解决这一问题,获选民赞赏好评。但正是这段话,鸠山政府得罪了华盛顿当局,承受美国巨大压力,结果成为“美日同盟”牺牲品。

  改革期望落空

  民意支持走低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日前刊文分析说,日本国民当初期待鸠山能成为“改革的旗手”。而一路走来,造成鸠山政府趋于“夭折”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日本政治文化之堕落,不仅跟不上中坚层国民意识形态的变革,也与广大社会群众的需求背道而驰,甚至遥遥脱节。

  台湾中时电子报说,鸠山自从上台之后,就面临国内经济持续不振,以及美国普天间基地迁移案的内外交迫,导致民调持续探底。

  《日本新华侨报》引述日本一位全国大报的编辑委员关于鸠山住宅和出身门第的评论,认为“住在那种豪宅里的富人不会拥有一般民众的意识。”

  媒体舆论渐失好感

  要求辞职之声不绝

  日本媒体舆论的言论对民主党政权逐渐不持好感。5月29日《日本经济新闻》发表题为《不可挽回的鸠山首相的普天间失政》的社论,第一句话就是“那是罪该万死的失政”,对鸠山的厌恶之情溢于言表。日本媒体铺天盖地地发表言论,认为“言而无信”的鸠山应该立即辞职。

  民主党内逼宫

  担心选情拖累

  香港《星岛日报》刊文说,在美军驻冲绳普天间基地和社民党脱离联合政府等问题困扰下,鸠山由纪夫面对强大的下台压力,不仅是在野党,甚至连执政民主党内部要求鸠山下台的逼宫声浪也很大。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鸠山内阁支持率下滑,适逢国会参议院进行改选,有参选的党员担心选情被拖累,强烈要求鸠山下台。多名党高层与鸠山会晤,表达党员对选举形势的严峻看法,实际上是要向他“逼宫”。

  台湾“中央社”说,鸠山一度恋栈不去,党内高涨的不满情绪使得鸠山面临执政以来最大的危机,日本政情持续紧绷。

  未来走向如何?

  洗牌效应待观察

  台湾中时电子报评论说,鸠山由纪夫昨天还坚称要带领内阁继续走下去,今天上午却透过党内人士,宣布做到今天为止,引发日本政坛大地震。这是否涉及日本政坛的内斗,甚至引发洗牌效应,值得后续观察。

  对于可能的首相继任者,《日本新华侨报》报道说,一部分日本媒体已经早早地开始了呼吁现任民主党干事长的小泽一郎担任首相的报道。

  报道说,虽然小泽立即在电视节目中表态自己不可能就任首相,然而,就连民主党内一向反对小泽一郎的渡部恒三也说:“凭现在小泽一郎的势头,他想当首相的话,明天就能当上。即使我反对,也阻挡不了。”

  接近小泽一郎的民主党内人士强烈期待小泽一郎能就任首相,从而借助他的声望挽回民主党面临的劣势。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