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美军基地风波折射美国日趋式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美军基地风波折射美国日趋式微
2010年06月02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日刊文《美日美军基地风波折射美国日趋式微》。文章说,一个美军基地搬迁问题闹了十余年,除了因为日本政权交替、首相乏力等原因外,更重要的一条是,此事折射美国在全球地位下降,标志着美国正日趋式微。

  文章摘编如下:

  5月27日,在冲绳民众一片愤怒和日本民众的谴责声中,鸠山内阁通过了“普天间机场迁至名护市边野古”的决定,这一消息一经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一时间与东京通话,并首先向鸠山首相表示感谢,赞赏他的勇气。

  第二天上午,尽管是周末,美两国政府还是就冲绳县宜野湾市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发表了共同声明,正式提出把机场迁至该县名护市边野古施瓦布军营沿岸及附近海域,建设1800米长的跑道。同时表示,日美将基本按照2006年达成协议的填海造地方案就搬迁计划进行调整,争取在8月内确定施工方法。

  正如因拒绝在政府文件上签名而被免去了少子化及消费者行政担当大臣这一官衔的民社党党首福岛瑞穗所言:鸠山“是绕了一个大圈又回到了当初(指自民党时代)的搬迁地点”,令人全世界人民大跌眼镜。2006年协议的框架是前执政党自民党花了10余年时间与美军折樽冲俎的结果。

  在选举前,民主党全面反对这一方案,高叫“要将冲绳美军基地搬迁出去”“减轻冲绳人民基地的负担”等,借以笼络人心。民主党政权成立后,鸠山本人甚至许诺“在5月底前解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并称“在边野古填海造地是对大自然的亵渎”。

  时间一天天流逝,方案四面碰壁,美国步步紧逼,在四面楚歌声中,鸠山乱了方寸,没有人愿意出面为他承担责任。鸠山表示对“遏制力”(日文称为“抑制力”)一词以前根本不理解,到了5月份后才懂得什么叫“遏制力”;关于“5月底前解决问题”的承诺,“个人见解不代表党的意见。”彻底把自己给否认了。

  对此,前首相安倍晋三调侃说;“民社党惹上了一件婚姻诈骗案,被鸠山骗上了床。他原来对社民党说‘我就爱你一人’,现在他转身对美国说‘我就爱你一人’。”

  协议的签订只表明闹了半年之久的美军基地迁移问题,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具体是否能按协议规定落实,至少来说,在目前阶段还是个未知数。

  如此一个基地搬迁问题闹了十余年,除了因为政权交替、首相无力等原因外,更重要的一条是,此事折射了美国在全球地位下降,标志着美国正日趋式微。

  自从美军占领后,日本朝野就从未间断过反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更是汹涌澎湃,但是当时的日本政府和主流媒体乃至学者,至少在表面上是拥护美国占领的,反抗的都是冷战期间站在反美一边的势力,如日共、工会等。

  尤其是1960年以反对《日美安保条约》为目标,在日本各地掀起巨大的反美浪潮,仅4月26日一天就有330万人上街参加游行,成为日本历史上“空前的大请愿”。声势浩大的反对日本安保斗争虽然促使岸信介内阁下台,阻止了美国总统的访日,但是却没能阻止条约的生效。

  而更重要的是,它极大地震动了美国政府,促使其认真研究日本国内形势,重新探讨美日关系,放弃了以前一味使用武力和倚重日本国内反战势力的政策,注重从文化领域着手,用软实力来征服日本。此后的历史表明,这手非常有效,不光日本政府对美国俯首帖耳,连学者都唯美国马首是瞻,大众百姓对美国流行的各种文化更是趋之若鹜,谁还言反美呢。

  但是到了八十年代,泡沫经济令日本国内民族主义复苏,有人跳出来向美国叫板,对美国说“不”字。但是那只不过是秀才造反,美国人不把他放在眼里。然而,这一情绪一直在恶性膨胀,一直发展到对战后的政治经济等进行全面的清算,其典型代表就是集合在“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麾下的各种势力。

  尤其是“九•一一事件”以后,美国被迫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战略收缩,加上次贷风波严重地损害了美国金元帝国的地位。在与日本的谈判上,也不像往日那样得手应心了,一个普天间基地竟然折腾了15年,还是靠了与日本政治家个人的关系硬给拿下的。

  不料,长期坚持以日美关系为重的自民党政权遭到了选民们的唾弃,对新上台的政治新贵,美国缺乏震摄力,尤其反应在小泽一郎问题上。小泽原本计划在上台后,率领个大型议员代表团朝圣华盛顿,借修复关系的机会,顺便显露一下自己的势力,现在看来连那个必要都没有了,应该轮到美国人跑到日本岛上来央求了。

  以前有媒体惯于把日本政府称作为“美国豢养的走狗”,这句话正确与否暂且不论,只是日本有句话叫做“被自己养的狗咬了手”,警戒人们,千万别被自己养的狗给咬了。(王智新)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