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苏贞昌为何对两岸问题左右为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苏贞昌为何对两岸问题左右为难
2010年06月02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日电 香港《大公报》2日刊文说,参选台北市长的台湾政坛老手苏贞昌知道自己在两岸问题上左右为难的局面,始终不愿明确表态,让中间选民抱有幻想,又令绿营选民以为他是“独派”。但在国民党参选人郝龙斌及亲绿媒体内外压力下,苏难免疲于应对,稍不小心便会里外不是人。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岛内蓝绿阵营上月先后公布了参加年底“五都”选举的“五虎将”名单,但由于离11月底的投票日还有半年之长,参选人之间还未进入厮杀激烈的白热化阶段,枱底下却已是暗潮涌动。

  除了被视为指标战区的“英伦之战”(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与国民党副主席朱立伦)吸引眼球外,“天子脚下”台北市的选情也备受关注。根据民调,争取连任的市长郝龙斌仅领先民进党强棒人物苏贞昌几个百分点。为了拉开与对手的差距,郝龙斌这两个月来大打“两岸牌”。

  可能有人会不解:在岛内选战中,候选人主打两岸议题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蓝营必主张直航、三通、开放两岸经贸交流等,绿营则又搬出诸如“倾中”、“卖台”、“捍卫主权”等“标准口号”,郝龙斌的“两岸牌”难道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苏贞昌亦从政多年,对两岸问题必有自己的主张,难道不懂反击?这些疑虑不无道理,按一般的选举经验,苏贞昌在两岸问题上只要“逢郝必反”就可以了。

  然而,台北市并非“一般”,它是一个国际化现代都市,商业活动发达,是两岸经贸关系获得改善的直接受惠者,再加上该市选民政治立场的比例是蓝大于绿,若苏贞昌贸然表示反对两岸交流,则难以吸引中间选民;若是支持,又会触及民进党的“台独”神主牌。

  虽有分析认为,苏贞昌此役不过以台北市为跳板,最终目标是“总统府”,所以旨在“求输”。尽管如此,苏贞昌的选票也不能太低,否则民进党内就会质疑其“吸票”能力。如果外界分析错误,苏贞昌真要“求赢”,那在两岸问题上就更要小心翼翼了。郝龙斌正是看到了苏贞昌的这个“罩门”,才频频以两岸议题,要苏贞昌表态。

  面对郝系人马步步逼近,苏系一直以模棱两可的态度应付。在ECFA一事上,苏贞昌并未公开表示反对签署,只是认为应由“公投”决定。殊料,此一战术虽然暂时打退蓝军,竟反受到来自泛绿阵营内部的压力。

  苏贞昌向来是《自由时报》的宠儿,但由于其对ECFA的暧昧看法,令该报老板甚为不满,倒是旗帜鲜明主张“废ECFA”的蔡英文似乎有取代苏贞昌宠儿地位的势头。

  近日松山机场成为两岸直航航点,亦令苏贞昌的处境颇为尴尬。两岸民航行业组织上月决定两岸每周增加客货运航班班次,并增开若干新航点。其中备受期待的上海虹桥至台北松山定期航班将于6月14日开通。但民进党历届台北市长候选人都主张要关闭或搬走松山机场,如今松山机场因两岸直航受惠,当媒体询问苏贞昌对此的看法时,他仅以“只要对台北市好就行”而轻轻带过。

  政坛老手苏贞昌当然知道自己在两岸问题上左右为难的局面,所以始终不愿明确表态,让中间选民对他抱有幻想,又令绿营选民以为他是“独派”。但在郝龙斌及绿媒的内外压力之下,苏贞昌难免疲于应对,稍不小心,便会里外不是人。(朱穗怡)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