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力推互联网 不放弃管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国力推互联网 不放弃管理
2010年06月09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刊文说,中国政府日前公布《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白皮书内容显示中国将继续大力推动互联网发展与网络普及率,但中国也坚持管理互联网,强调其互联网主权应该受到尊重与维护。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政府8日公布《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白皮书内容显示中国将继续大力推动互联网发展与网络普及率,但中国也坚持管理互联网,强调其互联网主权应该受到尊重与维护。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这份报告,在前言中首先肯定互联网是“20世纪的重大科技发明”与“当代先进生产力的重要标志”。它说,中国政府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对于加快国民经济发展、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和加速社会服务信息化进程的不可替代作用。

    鼓励网络新闻传播业

  中国傲人的网民人数被引用以说明互联网的积极发展趋势。白皮书重申,截至2009年底中国网民人数达到3.8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8.9%,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使用手机网民达到2亿3300万人。中国互联网发展与普及水平居发展中国家前列,国家并努力在未来5年使互联网的普及率达到45%。

  白皮书又说,政府鼓励和支持发展网络新闻传播事业,将坚定不移地维护公民依法享有的网上言论自由,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中国网上交流活跃,现有上百万个论坛、2.2亿个博客用户。抽样统计显示,每天人们通过论坛、新闻评论、博客等渠道发表的言论达300多万条,超过66%网民经常在网上发言。

  它又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互联网的监督作用,对人们通过互联网反映的问题,要求各级政府及时调查解决,并向公众反馈处理结果。绝大多数政府网站都公布电子邮箱、电话号码,中共中央纪检监察机构、中国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国家预防腐败局等机构也开设了供公众举报贪污腐败的网站。

    不放弃管理互联网

  它说,国家领导人有时也直接上网回答网民问题,“互联网上的公众言论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另一方面,白皮书内容也透露,中国不会放弃对互联网的管理。它说,中国坚持依法管理、科学管理和有效管理互联网,“主张合理运用技术手段”遏制违法信息传播,遏制违法信息对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和未成年人的危害。后者据说占了中国网民人数三分之一。

  在中国严禁传播的包括含有“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煽动民族仇恨、破坏民族团结、宣扬邪教”以及色情、暴力、恐怖与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等内容的信息。

  白皮书强调,中国境内的互联网属于中国主权管辖范围,中国政府并“高度重视”维护互联网信息的安全流动。在白皮书中,前述提及的含有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等内容的信息,以及散布谣言、破坏社会稳定、侮辱或者毁谤他人的信息,都被归入信息安全的范畴。白皮书表明,法律法规禁止传播上述网络信息,所有中国公民和境内外国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都必须遵守。

  在国际上,中国对互联网的管理一直受关注,中国则举出许多例子表明其支持网络的发展,强调管理的必要性。(韩咏红)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