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民进党危机倒数难躲 扁案未爆弹快拆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民进党危机倒数难躲 扁案未爆弹快拆解
2010年06月11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陈水扁家族涉及的公务机要费、南港展览馆、龙潭购地及洗钱案等四大案,台湾“高等法院”将于11日二审宣判,台湾《中国时报》11日刊出特稿说,今天,扁若获准交保,正是民进党检验自己对“阿扁魔咒”是否已免疫的时候。即便扁继续遭押,但直到“五都”投票日前,至少还有两次延押庭;民进党如果不尽早处理这个未爆弹,年底前还有两次“危机倒数”。

  文章摘编如下:

  陈水扁羁押迄今已529天,他的政治影响力随时间流逝而逐渐递减。反观民进党,从趴在地上开始,拿下连续四次选举胜利,党中央启动十年政纲,蔡英文连任党主席更亲征“五都”,全党气势高涨,历经起伏,仿佛已对“扁氏病毒”培养抗体。今天,扁若获准交保,正是民进党检验自己对“阿扁魔咒”是否已经免疫的时候。

  好莱坞电影《危机倒数》描述美军除爆小组拆解炸弹的过程,每回接获通报,就必须限时内解除危机;一旦拉错引线,结果就是粉身碎骨。现在的民进党面对扁的羁押与否,就如同面对一个正在倒数计时的炸弹,稍有差池,过去的努力恐化为乌有。

  从过去以来,尽管前“中研院”院长李远哲公开呼吁“扁应道歉,妻儿把钱送回”,前党主席林义雄更斥责“不值得再谈论陈先生”;但民进党始终对扁噤口,不愿在道德上提出强烈谴责,与扁划清界限,只愿在司法人权上不断声援,与社会主流氛围背道而驰。

  确实,民进党在这五百多天,随着马政府施政未能尽如人意,不满声浪逐渐升高,几次选举都让绿军攻城略地。只是,扁的影响力虽然已下降到低点,但不能否认的是,扁理应还有影响1%、2%选票的本事,而这正好攸关大台北二都是否翻盘。

  换言之,企图力拼四席的民进党,岂能在“放扁乱五都”的假想状况上,毫无任何准备,让自己陷于危机四伏的处境?

  陈水扁力挺的台南市长许添财在大台南初选中败下阵来,吊诡的是,以阿扁联机为名的市议员参选人,却在各地的初选中传出捷报,这显示扁在民进党内虽“大势已去”但“余威犹存”。蔡英文看似成功地缓和了一年多前民进党差点为扁分裂的危局,但“扁氏病毒”的问题仍在,民进党终须面对。

  即便今天扁继续遭押,但直到“五都”投票日前,至少还有两次延押庭;民进党如果不尽早处理这个未爆弹,年底前还有两次“危机倒数”,倘若尾大不掉,该断不断,愈晚拆解,恐惧只会愈大。(朱真楷)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