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媒体评点扁案二审宣判 透视三大疑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台媒体评点扁案二审宣判 透视三大疑问
2010年06月11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陈水扁家族涉及四大弊案,台湾“高等法院”11日二审宣判, 港台媒体认为,无罪和轻判的可能性较低。扁若获准交保,正是民进党检验自己对“阿扁魔咒”是否已免疫的时候。即便扁继续遭押,民进党年底前还有两次“危机倒数”。 “五都”选举在即,陈水扁是否成为左右选战胜负的因素,各界都拭目以待。

  陈水扁能离开“鬼地方”吗?

  香港《大公报》分析说,陈水扁夫妇在二审中被判的刑期会有四种可能:一是无罪释放;二是轻判,刑期为十年左右;三是重判,监禁二三十年;四是维持一审判决,即无期徒刑。从案情的发展来看,“无罪”和“轻判”的可能性较低。

  分析说,届时“高等法院”宣布裁决结果后,紧接着召开陈水扁延押庭,将会有两种结局:保释和延押。目前不少人预料,扁在被关五百多天后,此次延押期满(23日)应可暂时出狱。这主要是因为审判长邓振球月前曾表示:若扁家不把“海外七亿”汇回来,扁保释的机会就很低。这三个星期来,扁家已汇回一亿多元,但是否能凭此“零头”就把扁赎回家,仍有待法庭斟酌。

  香港中通社刊文引述分析说,合议庭已谕知,若扁家海外款全数汇回,陈水扁交保机率很高,为何扁家汇款进度缓慢,这可能是扁家意图以小钱展现诚意,目的还是想用“海角7亿”抵陈致中之罪,减其刑以换取自由之身,参选大高雄市议员选举,企图重振扁家声威,继续在政坛上呼风唤雨,串联更多党内力量及支持者。

  文章说,对于高等法院二审宣判的结果,一些绿营人士认为,陈水扁夫妇再获判重罪,事实可能无法改变,扁交保外出的机会也不大。新上任的扁办主任陈淞山近日也指出,6月11日是一个令人感到沉重的日子,一般预料仍是无期徒刑的重判结果。

  民进党危机倒数难躲?

  《中国时报》刊文说,陈水扁羁押迄今已529天,他的政治影响力随时间流逝而逐渐递减。反观民进党,从趴在地上开始,拿下连续四次选举胜利,党中央启动十年政纲,蔡英文连任党主席更亲征“五都”,全党气势高涨,历经起伏,仿佛已对“扁氏病毒”培养抗体。今天,扁若获准交保,正是民进党检验自己对“阿扁魔咒”是否已经免疫的时候。

  文章说,即便今天扁继续遭押,但直到“五都”投票日前,至少还有两次延押庭;民进党如果不尽早处理这个未爆弹,年底前还有两次“危机倒数”,倘若尾大不掉,该断不断,愈晚拆解,恐惧只会愈大。

  放扁乱“五都” 能否再“兴风作浪”?

  《中国时报》评论说,关了五百多天的陈水扁,会不会获准交保,不只民进党关心,国民党关切,全台湾也很关注。但这并不是阿扁有多大影响力,而是“五都”选举在即,“重现江湖”的陈水扁是否成为左右选战胜负的因素,各界都拭目以待。

  《大公报》认为,若法官“大发慈悲”,放扁归家,最不高兴的怕是民进党了。因为扁在台北看守所时已不安分守己,更“遥控”民进党事务,现阶段还有十多名“陈水扁连线”成员参加年底“五都”市议员选举,届时扁必会全台走透透,并借着“机密外交费案”脱罪一事,宣扬自己在其它案子里也是冤枉的。以扁“兴风作浪”的本事,岛内政坛又可能不得安宁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