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伴随“五都”选举的民进党内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伴随“五都”选举的民进党内斗
2010年06月11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台湾《联合报》11日刊出社论说,台湾的致命问题,其实不在主流社会没有形成最大公约数的共识,而是民进党的内斗找不到终局解答所致。党内路线的摇摆与斗争,作为在党内及岛内政争的杠杆则有余;却不能在两岸关系及全球化平台上,为台湾找到生路。蔡英文与苏贞昌的竞合关系,再次呈现了此一无解的内斗课题。

  文章摘编如下:

  二○○八年“大选”,伴随着发生民进党内陈水扁与谢长廷的权力与路线斗争。最后,党内斗争甚至凌驾了“大选”。

  当时,陈水扁欲借主导操作“大选”,以保全其“台独”旗手的地位,作为卸任后因贪腐弊案对司法抗争的本钱;竞选“总统”的谢长廷原本对挺扁及“入联公投”等操作均有保留,但皆不敌陈水扁,最后输掉了“大选”。

  如今的“五都”选举,其实也与民进党内的权力与路线斗争正在平行发展。蔡英文与苏贞昌之间的竞合关系,是这场权力与路线斗争的主轴。蔡苏是民进党问鼎二○一二“大选”的“唯二人选”,苏贞昌选台北市长有“当选任满”的承诺;蔡英文选新北市长,却只说“若当选,我们负责到底”。仅是此一差异,已有极大想象空间;何况,如今ECFA俨然已成民进党“五都”选战的主题,更将深化蔡苏斗争。

  民进党将ECFA争议炒作到今日地步,已是欲罢不能;看现今情势,包括蔡英文在内的“四都”皆将持反ECFA的明锐立场,唯独在台北市的苏贞昌似仍有保留。苏对ECFA,目前大约只有“前进中国/锁进中国”及“赞成开放/必须配套”这两句口诀。以台北市的民情而言,苏贞昌对ECFA轻描淡写或许才是上策;蔡英文却带着其它“四都”大炒反ECFA,甚至扬言要闹到“永无宁日”,这显然未必符合苏贞昌的选情利益。

  蔡英文一直到四月双英辩论时,犹未明白宣示“反对ECFA”;当时,她尚持“缓签/配套”的立场。辩论失利后,她的言论明显改变。及至蔡英文宣布参选新北市后,又值“台联”(大陆媒体一般称“台联党”)ECFA“公投”案被驳回,她的立场更趋尖锐。蔡英文借此向深绿靠拢、占夺党内领导地位的同时,却也压缩了苏贞昌的政治空间。苏贞昌原本提供的剧本是“双城奇谋”,但蔡英文要唱的是“五都连线”;如今,苏贞昌的边缘化已是有目共睹。蔡、苏在“五都”选举中的竞合关系,其实是二人在“五都”的龙头地位之争,亦是二○一二“大选”的前哨战。

  与“五都”选举平行发展的党内斗争,尚不止是蔡苏角力而已。“释出党权”与“天王入中常会”则是另一出。陈致中宣布参选及市议员参选人出现“陈水扁连线”,也呈现了另一层面的党内斗争。此一场景再次印证了台湾政治上的一种宿命,那就是:民进党的内斗是一个不可能有解答的题目,而民进党的内斗既是没完没了,再透过选战等戏码的放大操作,台湾的大局也就不可能找到出路。

  台湾的致命问题,其实不在主流社会没有形成最大公约数的共识,而是民进党的内斗找不到终局解答所致。党内路线的摇摆与斗争,作为在党内及岛内政争的杠杆则有余;却不能在两岸关系及全球化平台上,为台湾找到生路。蔡英文与苏贞昌的竞合关系,再次呈现了此一无解的内斗课题。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