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北京地铁票价改革不妨借鉴东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北京地铁票价改革不妨借鉴东京
2010年06月11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1日刊文《北京地铁票价改革不妨借鉴东京》说,北京市政协委员建议地铁高峰时段加价到五六元的建议曝光,引发关注。比起日本东京等国外城市,北京的地铁乘客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日本东京成熟的市内轨道交通体系值得北京借鉴。

  文章摘编如下:

  6月9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市政府各部门近期集中回复了市政协委员的交通类提案,其中对陈杰委员“建议北京地铁高峰时段加价到五六元”这一建议的回复,引发民众和媒体的热切关注。北京市发改委表示,将开展轨道交通票制票价研究,包括研究采纳委员关于提高无公交IC卡人群票价的建议。通过价格杠杆引导市民出行。

  笔者读到这篇报道时,感到不敢苟同。果然,第二天,网民和媒体的反驳便如火山喷发般涌出,认为简单地通过涨价来为地铁减负“不靠谱”,是“不折不扣的馊主意”,是一种“懒政”。

  事实情况是,北京地铁正在处于快速发展期,成熟的地铁网络的建设还没有完成,广大市民对地铁的便利性还没有充分认识。在大力建设轨道线路的同时,引导更多市民科学利用地铁,减少私家车出行,才是相关部门应该着力之处,而不是简单地通过提价来减少乘客。比起日本东京等国外城市,北京的地铁乘客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日本东京成熟的市内轨道交通体系值得中国北京借鉴。

  东京铁路公共交通系统发展成熟,并有科学的价格体系。东京拥有4条都营线路和9条普通线路,另外还有多条地上铁道线路,仅JR公司在东京以及东京近郊就运营有超过30条地上铁道线路。9条地铁实行按距离分段计价的价格体系,1-6千米的距离为起步价,160日元;7-11千米为190日元,12-19千米为230日元,20-27千米为270日元,28-40千米为300日元。

  东京地铁有丰富多样的票类。如东京地铁公司发行的“一日券”,每张1000日元,可以在一天内不限次数乘坐东京的所有地铁线路,大大方便了来东京的外地旅游者。更有各种与公交车和地上城铁线路通用的票类。而无论地铁还是城铁,都发行“多次乘车券”,花10张车票的钱可以买到11张车票,一般须在3个月之内用完。无论是地铁还是地上轨道交通,都有月票,分1个月、3个月、6个月等期间。

  东京市民有很强的地铁出行意识。东京是世界上市内铁路交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市民长期以来已经形成地铁出行的习惯。地铁使人们的出行效率得到极大提高,地铁的这种便利性得到较为充分的利用。地铁出行快捷、准时、低廉,这种印象已经深入人心。如果乘客因地铁晚点而上班迟到,地铁公司还会出具延误证明。人们即便有车,也会优先乘地铁出行,地面公路交通顺畅无阻。

  众所周知,北京的公共交通长期以来依赖公交车,公交系统已经十分发达。而由于北京地铁等轨道公共交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并没有完善,地铁的便捷性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北京的问题在于,开车的人太多,利用公共交通的人太少。随着北京地铁和城铁系统的完善,乘坐地铁的市民还会大幅增加。试图简单通过涨价来减少地铁乘客的政策,实在是愚蠢的。如何让习惯开车出行的人,也能够尽多地利用地铁,是北京需要努力的方向,而不是简单机械地提价。

  诚然,北京地铁2元的单一票价制度有其特定的背景,不是长久之计。2元票价在鼓励市民乘坐地铁出行,普及地铁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后,随着北京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结合市民的接受程度,票价改革是必然。但试图通过简单提价的方式来进行改革无疑是不可行的。北京不妨借鉴东京实行按距离分段计价的方式,辅之丰富多彩的票类,这样才能让票价改革更为科学、可行。(华鲁沂)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