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晚报:借司法威严走出扁案动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晚报:借司法威严走出扁案动荡
2010年06月11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11日刊出社论《借司法威严走出扁案动荡》。社论说,扁案二审判决出炉,扁家人和其他被告刑度多较一审减轻。台湾终究必须从扁案引起的社会动荡,过渡到司法威严凌越政治情绪的彼端,唯有借司法改革能达此目标。帮助司法建立起“不动如山”的威严,这才是稳定社会的基石力量。

  文章摘编如下:

  万众瞩目,扁案二审判决今天(11日)出炉,扁家人和其他被告的刑度多较一审减轻。这样的结果,阿扁的死忠支持者依旧抗议,向来视扁罪无可赦的人也不满轻判。而近来“放扁乱五都”的说法沸沸扬扬,法院对扁的羁押裁定最终免不了会引起震荡。

  这些现象显示阿扁多少仍有搅动风浪的“余威”,但也说明,台湾的司法公信力至今未能建立起不受挑战的权威。扁家行径伤害台湾已无庸赘言,而扁案至终审定谳恐怕还要经历数年,社会没有道理要继续随之起舞。一个很重要的解脱之道,是要借由司法改革,帮助司法建立起“不动如山”的威严,这才是稳定社会的基石力量。

  仅仅三天前,阿扁涉嫌的“机密外交款项案”一审获判无罪。社会上很多人仍恨扁贪腐的气氛中,法院勇于“就事论事”做出如此判决,甚至在判决书里对检方有很不客气的批评,这对司法来说颇具意义,也证明还需要更加快改革脚步。当初特侦组背负社会期望甚深,但司法正义永远有赖司法人在“毋枉毋纵”的基准上战战兢兢,过犹不及都只会造成反效果。

  就如同这两天亦引起讨论的另一桩警察涉嫌贪污案,极其罕见地在一审就无罪定谳。法院调查证明“警政署”政风处笔录不实,使得检方面对无罪判决结果哑口无言,只好放弃上诉。这个案子引起舆论批评:连警察都会受到冤屈,则一般平民百姓受草率起诉之害,不知凡几!曹兴诚的和舰案在无罪定谳后,仍遭检方以其它相关罪名继续起诉,也遭到当事人强烈反弹和社会议论,有人说因此促成了“速审法”的加速过关。

  马英九对当初的特别费案始终不平,甚至有控诉检察官之举,舆论当时就建议,“总统”争己身清白之外,更应关心整体司法正义。马英九屡次表明自家人不会关说,不会介入个案,但“总统”的视野高度岂能止于此?台湾终究必须从扁案引起的社会动荡,过渡到司法威严凌越政治情绪的彼端,唯有借司法改革能达此目标,马英九亦须借此证明成就“大我”的使命。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