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水稻 不怕淹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神奇水稻 不怕淹水
2010年06月12日 18:19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久以来,大家都称稻子为“水稻”,把种稻的田称为“水田”,但为何种稻需要“淹水”?为何稻子是唯一可淹水的谷类作物?似乎少有人深究。对农民而言,取得水源才能为水稻淹水,理应很麻烦,但农民似乎又乐于种稻。这其中,的确暗藏着我们老祖先一项重要的发现与智慧的发挥,也是东方国家走向农业社会,可以养得起众多人口,形成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一项重要契机。

  大约四十亿年前,地球上的气体绝大部分是二氧化碳(占百分之九十八),只有极少量的氮(只占百分之一.九),完全无氧。但在地球演化的过程中,氧气及氮气逐渐增加,而二氧化碳减少,形成今日二氧化碳、氮气、氧气的比例为〇.〇三:七十九:二十一的情况。如今,所有高等生物及许多微生物都必须吸收氧气,来氧化碳水化合物产生能量。不过,氧气在水中的溶解度极低,浓度只有空气中的三十三分之一,因此,生活在水中的生物,必须具备一套有效吸收氧气的能力。

  水稻耐淹 竞争力强

  绝大部分的植物在水中都无法生长,因为在半淹水的情况下,根部无法获得足够的氧气;而在全淹水的情况下,叶片也因无法得到到足够的二氧化碳及光线,使光合作用制造糖的能力降低,在氧及糖双重缺乏的情况下加速死亡。

  水稻很特殊,它是唯一种子可以在水中发芽及植株耐淹水的主要农作物。尤其全球前三大主要作物水稻、玉米、小麦,无不具有表兄弟姊妹的关系,血缘相近,却只有水稻耐淹水。我们的祖先在几千年前就发现野生水稻可在水中生长而独占地盘,很少其它植物可与之竞争,而水稻又可长出谷粒当食物,因此聪明的祖先利用淹水的方式种植水稻,可以有效防除杂草。经过几千年来的经验与育种,目前全球有百分之八十的水稻田,都是以灌溉的方式种植,养活了全球近一半的人口。

  其实水稻不怎么喜欢淹水,因为根部泡在水里还是有缺氧的问题,发育会受到影响,进而降低肥料养分的吸收。农民在种植水稻的过程中,有多次的灌水及排水(晒田),其中两个关键时期是水稻开花及幼穗开始发育之前一定要晒田,让根部有足够的氧气,才能生长良好,有效吸收肥料,增进开花数目,以及让种子开始发育,如此才可得到最多的饱满谷粒,达到最高产量。

  我小时候看祖父母很辛苦,常在半夜去水稻田灌水或排水;因为农田在一起,有水大家必须轮流共享,经常轮到半夜才能引水,当时不懂为什么,现在终于理解。由于水稻耐淹水,农民就利用淹水的方式,杜绝大部分不耐淹水的杂草,以免与水稻竞争养分、空间与阳光,也省却不少除杂草的工夫。所以重复灌水、排水这种种植水稻的方式,是一个作物生长与杂草防治取得平衡点,得以获得最高产量的方法。

  破解谜团基因:CIPK15

  水稻为何耐淹水?是一个长期以来极为引人注目,且一再被研究的重要课题。 我的研究清楚呈现“蛋白激酶”(CIPK15)为调控水稻耐淹水的上游关键基因, 一旦发现水稻缺氧,就会透过连串讯息传递与分子机制,启动糖酦酵产生能量,使种子有足够碳水化合物、与能量,在水中发芽。待小苗快速生长至水面,吸收更多氧气及进行光合作用后,再将氧气送至根部,而使植株得以在半淹水的稻田中生长。其它谷类作物及绝大部分杂草则无此能力。

  台湾的粮食自足率约百分之三十。随着全球人口急速增加,粮食增产难以跟上,水稻的研发及增产,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课题。目前,新式的种植方法“水稻直播”是所有主要水稻种植国家(欧、美、日、韩、中国、东南亚)开始采用的方式,亦即利用水稻种子可在水中发芽的特性,直接将种子播入淹水的稻田土壤中发芽生长,不必经过耗费人工的插秧过程,在水稻快速生长占有地盘之后,即不再需淹太多的水,不但节省用水,也减少土壤中微生物因淹水、进行无氧呼吸而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甲烷(其温室气体效应,是二氧化碳的二十二倍)及二氧化碳的情况,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

  (摘编自台湾《读者文摘》2010年6月号 文/余淑美)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