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反恐专家解读恐怖组织新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反恐专家解读恐怖组织新趋势

2010年06月25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4日,中国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中国公安机关近日破获一起重大恐怖组织案件,并公布了恐怖分子头目以及部分证据照片。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5日电 中国公安机关24日宣布,破获一起重大恐怖组织案件。香港《文汇报》25日刊文引述内地反恐专家分析说,在公安机关侦破案件过程中,发现恐怖集团有向内陆省份渗透的趋势,同时也需要加强西南地区的边防安检,防止恐怖分子出境逃脱。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公安部24日通报破获一起重大恐怖组织案件,拘捕了10余名恐怖组织头目、骨干及成员,并缴获一批自制爆炸爆燃装置等作案工具。

  内地反恐专家对此表示,在公安机关侦破案件过程中,发现恐怖集团有向内陆省份渗透的趋势,同时亦要加强西南地区的边防安检,防止恐怖分子出境逃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2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传统观点认为“东伊运”组织成员的发展方式是由境外向境内派遣成员,进行恐怖破坏行为。在此次案件破获过程中,公安人员发现了恐怖犯罪的新趋势,即在境外派遣的同时,还会在境内如新疆等地选拔一些人员,派往境外参与恐怖活动。这种派遣并非过去所认为的单向派遣,而是双向的人员流通。

  外逃路线发生变化

  李伟提醒,需要注意的是,恐怖活动有向内陆省份渗透的趋势。过去恐怖分子多在边疆地区活动,现在内陆河南、山西等省份也发现了恐怖分子的行迹。

  李伟表示,过去恐怖分子的外逃路线都是通过新疆出境,逃往境外。“7.5事件”之后,新疆地区加强了边防检查,恐怖分子出境困难,外逃路线渐渐向西南地区转移,然后通过柬埔寨、越南出境。

  因此,西南地区也应加强边防安检力度,防止恐怖分子逃脱。

  四个“东突”组织“合流”

  李伟认为,这些“东突”组织已有合流的征兆。例如“东突信息中心”已经成为“世维会”的喉舌,经常为其摇旗吶喊,它承担起了在境外募集资金、在境内物色和发展恐怖分子的角色,包括通过网络等各种手段传授爆炸技术等工作。

  李伟指,他们的目标相同,那就是分裂国家,只是分布在全球不同的地区、“后台”不同而已。(房厦)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