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法华人反暴游行启示华人脱边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法华人反暴游行启示华人脱边缘化

2010年06月25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5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24日刊出社论说,巴黎美丽城的华人社群万人游行告诉全世界华人,一旦华裔屡屡成为犯罪分子目标,整个社会都漠视,那整个族裔都可能是潜在受害者,因此须团结起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华人也须努力参政,华人如能在成为最富社群时也成为最慷慨奉献社群,那华人硬实力和软实力就可相结合,从根本上解决华裔社群被漠视、边缘化困境。

  文章摘编如下:

  在中国人成为全球最大移民群体、国际舆论焦点之际,法国巴黎华人的万人示威游行引发巨大关注。主要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因为屡屡遭受歹徒行凶抢劫,而当局对解决治安问题束手无策,终于挺身而出,上街维权,使媒体和主流社群不得不关注事态的严重,从而给巴黎当局很大的压力,也给针对华裔的犯罪分子传递一个强烈的信息:华人移民不再惧怕,也不会再沉默。

  这场史无前例的游行,总体而言对全球华人移民尤其是西方国家的华人移民,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那就是要勇敢改变华人社群传统的行为模式,站出来大声疾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从历史上来看,华人移民是最为勤奋努力的一群,无论是被迫离乡背井,还是主动出外寻找更美好的生活,他们衣衫褴褛、含辛茹苦,只要给于他们一丝阳光,就可以营造出灿烂辉煌。但是,沉默低调,害怕惹事又让华人成为遭受迫害的一群,以至于在世界各地,都曾出现过排华辱华事件。

  从现实来看,在中国改革开放后又出现了新一波的移民潮,数以百万千万的中国人走向世界,其中不乏富豪和知识分子精英,他们在祖国崛起的大势支撑下,在新居地创业经商,成为最为成功的移民群体之一,但是,传统的“闷声发大财,不管天下事”的行为模式,以及“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特质,让华人成为犯罪分子十分易于攻击的目标。

  说实话,虽然在全球化的发展进步中,国家制度性的歧视难以生存,但是,西方社会主流对华人社群的关注,媒体舆论对华人社群受到不公平对待的报道,都是凤毛麟角,而华人也做不到像非洲裔、西班牙语裔社群或者像穆斯林群体那样,一人有难,八方挺身而出,导致犯罪集团或者犯罪个体有恃无恐,屡屡得手,日益猖獗。

  巴黎美丽城的华人社群终于忍无可忍,发出怒吼。这次万人游行告诉全世界的华人社群,一旦华裔屡屡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而整个社会都漠视的话,那这就不是个人倒霉的事情,整个族裔都可能是潜在的受害者,因此,必须团结起来,组织起来,让各方重视事态的严重,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当然,提升华人的能见度,保障华人的正当权益,不单单是上街游行,华人也必须努力参政,在各级政府中有为自己族群受到不公正对待而发出不平之鸣的民意代表、各级议会成员,这样才能从决策层次解决华裔社群面临的许多问题。

  除此之外,我们特别要指出的是,在西方社会,让主流社会关注同情支持的另一个有效方法,就是在追求个人和小区成功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回馈社会的慈善公益行动,在这方面,曾经是海外华人最大群体所在地的东南亚华裔社群历史,可供借鉴。华人如果能够在新居住地成为最富裕的社群同时,也成为最慷慨奉献的社群,那华人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就可以互相结合,从根本上解决华裔社群被漠视、被边缘化的困境。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