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两岸关系划时代 台湾两党命运分水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两岸关系划时代 台湾两党命运分水岭

2010年06月25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5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5日刊文《两岸关系划时代 两党政治分水岭》。文章认为,两岸签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不仅是两岸关系愈益紧密的划时代发展;更是国民党与民进党这两个台湾主要政党发展命运兴衰荣枯的分水岭。

  文章摘编如下:

  两岸签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不仅是两岸关系愈益紧密的划时代发展,不仅是台湾经贸导入区域整合及世界连结的分水岭;更是国民党与民进党基本路线、政党形象与支持群众愈益判然分明的划时代发展,更是两个主要政党发展命运兴衰荣枯的分水岭。

  通过新时代的这个起点之后,两党在两岸关系的前进或倒退、对外关系的开放或闭塞、政企关系的协调或对峙、行事风格的精细或粗犷、基本群众社会属性的分野,都将更歧异、更分明、更定性,由此而对两党竞争态势产生的影响也将从根本上改变台湾的政治版图。

  两岸签订ECFA是顺应世界贸易自由化、区域整合板块化的大趋势,维护并提升台湾产业竞争力的必要举措。如今既能因得道获助,而将利益极大化,展现马英九政府洞察趋势,终能在不能再拖的时间,做了不能不做的事。

  签订ECFA的良性经济效应,伴随两岸签订的其它协议以及其他措施,将逐步显现出来,且其效应将愈来愈强、受益者越来越多、辐射范围越来越大,因此必将使两岸之间各层面关系愈加犬牙交错密不可分,对台湾内部经济、社会与政治的影响也将既深且巨。

  反对ECFA的民进党,如果真的为此发动“十年抗战”,与目前执政的国民党对峙周旋到底,则将构成今后朝野政党长时期对抗的主轴。如果民进党重新执政,那么在这场尖锐、深刻、全面的对抗过程中,两党势必在两岸关系发展上清楚呈现一方积极推进、交流合作紧密、果实丰富硕大;而另一方强烈反对、极力干扰抵制、血汗汇流成河。两党之间政策与路线的歧异必然聚焦于此,政治攻防与拉锯的轴线自此展开,民心向背的关键性决定因素也将牵系于此。

  可以预见,国民党当局为了证明两岸签订ECFA及其它协议确实于民有大利,势必更加发挥其精细的政治功夫,与对岸协商两岸交流合作关系深刻化、广泛化,并且在内部的政策法规与施政作为上,不断将两岸紧密交流合作的配套性措施完善化;相对的,民进党必定祭出愈益强烈、暴烈而多样的反制手段。由此,两党的政治风格将因朝野之分、防备与攻击之别、正向与负向之差、顺势顺取与逆势反制之异,而使精细与粗犷的本原性区隔变得更为鲜明。

  就支持或反对的群体而言,我们从国、民两党基本群众的社会属性分辨,同时从两岸交流合作的效应关联者推估,除了两党固有支持者之外,未来会更加支持国民党和两岸交流合作的群体,应是比较属于大中型企业主、各类专业人士、全球及两岸连结密切者、都市性格强者。反对者则多属相对属性及其它类别者。至于各自支持群众的多寡,则将随两岸交流合作所产生效应的良善与否而增减推移。

  我期望朝野政党应毋我毋固,顺应时势与民意,与时俱进,善自调整;更重要的是,人民最大,绝勿因固守政党既有立场而昧于客观现实,或者为了切割选票而刻意激化对立。毕竟,台湾是我们今生以至后代生之所系、死之所归的处所,能不好好爱之、惜之、护之?(陈国祥)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