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美国曝出阿富汗富矿“试探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美国曝出阿富汗富矿“试探中国”?

2010年06月25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5日电 菲律宾《世界日报》25日刊文说,美国媒体日前曝出阿富汗发现巨大矿藏,引发真假争议。更值得思索的是,美国为什么要选择在陷入阿富汗战争泥沼的时间点上发布此消息?会不会有种可能性是美国想试探能源需求大国尤其是中国反应?过去美国也曾发布一些轰动一时的消息,事后证实有些子虚乌有。抛出“烟幕弹”试探别人想法,摸清别人意图,这种手腕美国似乎应用很娴熟。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纽约时报》六月十四日发表了一条轰动全球的消息:美国地质学家在阿富汗发现了价值近万亿美元的未开采矿藏。这些矿藏包括铜、钴、黄金和用来制造计算机和手机电池的工业金属等,数量庞大,可能使阿富汗成为世界最重要的矿产中心,从而从根本上改变阿富汗的经济面貌。

  阿富汗地处中亚,长期以来给人一种战乱、落后、贫困的印象。特别是美军介入阿富汗战事以来,那里更是狼烟四起、冲突不断、民不聊生,饥饿、疾病困扰着整个国家。如今美国竟然有如此惊天发现:原来这看似贫瘠的土地下还蕴藏着这么多的宝贝,多灾多难的阿富汗日后还愁什么呢?这个消息也让世人眼睛为之一亮,于是引来了众多揣测。

  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是个能源需求大国,对一些战略资源早已垂涎三尺。美国耗费大量人力财力在伊拉克拼死而战,培植亲美势力,其中一个目的就是为了争夺对中东石油的控制权。美国现在对伊朗现政权恨之入骨,必欲除之而后快,也带有相同的目的。

  美国在全世界“踏破铁鞋无处觅”,如今在阿富汗突然有了惊天发现,岂有不独享其利之理?美国想掩盖都唯恐不及,怎么有可能把这个发现公诸于世而惹人现眼呢?因此,美国所发布的消息的准确性及意图值得怀疑。

  但也有一种观点认为消息可能是真的。阿富汗之前之所以没有对外公布,或碍于自身的探测技术较为落后而没能发觉,或发觉了,居于某种考虑而不对外公布。值得玩味的是,继美国公布阿富汗地下大量藏宝的消息之后只有两天,阿富汗矿业部长突然在六月十七日也对外表示:美国在阿富汗发现的未开采矿产资源估价实际约为三万亿美元,是美方估计一万亿美元的三倍。

  笔者认为,不管消息是真是假,更值得人们思索的是,美国为什么要选择在自身陷入阿富汗战争泥沼而难以自拔的这个时间点上发布此消息呢?会不会有一种可能性是:美国想试探一些能源需求大国尤其是中国的反应?即请跟我一起合作,共同承担阿富汗战争和战后重建等一系列费用,这刚好是我老美难以独力承受的——此乃美国“投下诱饵,引君入瓮”之计也。

  听到这个消息,有些人认为中美将在阿富汗展开一场“矿产争夺战”。这些人的依据是中美都是未来能源需求大国,面对日益增长的需求量,有这么好的一块“肥缺”摆在眼前能不争吗?笔者不大认同此观点,这未免把中国看得太势利了。

  且不说美国所发布的消息是真是假以及用意何,在中国还需要好好考虑,就算是真,那资源也是阿富汗国家和人民的,外国人哪来权利争别人的家产呢?如果日后真的十分需要,中国也会循正当途径、光明磊落地去获取,不可能一听到消息后就马上跟着美国瞎凑热闹。

  笔者在文章最后还想提醒大家,过去的时间里,美国也曾发布过一些轰动一时的消息,事后证实有些纯属子虚乌有。对于一些消息,闻者最好是留点时间通过自己的大脑过滤一下,不要轻易地附和。抛出一颗“烟幕弹”以试探别人的想法,摸清别人的意图,这种手腕美国似乎应用得很娴熟。(庄文默)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