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G20峰会 同台吃饭各自修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G20峰会 同台吃饭各自修行

2010年06月28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8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日前刊出社论《二十国集团峰会同台吃饭各自修行》。社论认为,二十国集团成员分歧更突出其实无可厚非,各国复苏步伐互异,本就难以强求实现一致复苏之道。然而峰会可在不少议题上寻求促进国际金融经济较长远健康发展的可能性,中国等不少新兴经济体都正作积极推进,一些评论指新兴经济体只会隔岸观火,无疑是极其片面而不公平。

  文章摘编如下:

  最新一轮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二十六及二十七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这次峰会在握手和全家福大合照背后,却潜藏着各国复杂的利益冲突,加上金融海啸已过,年半前首届峰会时各国面对全球危机的“同仇敌忾”已烟消云散,使新形势之下各国为应付本身问题所形成的分歧更为突出,成为各国领袖意欲协调达到全球经济复苏及解决整体国际经济有关问题的一大挑战。

  这次峰会的议题范围甚广,由金融体制改革、金融机构监管、自由贸易谈判以至气候转变等,不一而足。但峰会的焦点恐怕都集中在如何协调一致步伐恢复经济增长问题之上,而正是在这个问题上欧美之间出现重大的分歧,使峰会本身也有失衡之虞。

  事实上,金融海啸以来,中国、巴西、俄罗斯及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已呈现明显复苏,但欧美发达国家地区却复苏迟缓,尚存在颇多不确定因素,也因此在退市问题上各国出现分歧自无可避免。相对好些复苏中的新兴经济体以至发展中国家刻正考虑如何退市,欧美在退市政策上却呈现各走极端之势。

  英、法、德等欧盟多个主要国家迄今固曾实施扩大开支及振兴经济等庞大救市计划,但面对泰山压顶的欧债危机及其连锁效应,这些国家无不立即转向大削开支政策,以期稳定市民以至市场对经济的信心。

  不单如此,这些国家似乎还视此为确系世界经济稳步踏上复苏之路的灵丹妙药,力向二十国集团成员推介,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就致函这次峰会的东道主加拿大总理哈珀,希望各国效法。欧盟国家的削减开支政策却也不难引起共鸣。哈珀本人就力求减低加国的债务和赤字,自然第一个拍手叫好。债务缠身的日本亦表支持,冀望借此打破20年来经济一潭死水的闷局。

  然而,美固对紧缩开支之议极力反对,认为此举不单只会窒碍经济复苏,而且还会有导致经济重陷衰退之虞。奥巴马就致函峰会,警告过早退市、停止经济刺激措施及紧缩开支的做法,随时会使全球重现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萧条。

  无疑,尽管同样复苏缓慢,欧元区的财政情况要比美国为佳。今年欧元区的整体预算赤字约为GDP的百分之六点五,政府债务则为百分之八十五。反观美国,其预算赤字高达百分之十,而其中央、各州及地方政府合共的整体债务则更达百分之一百一十六。很多人可能奇怪在此财政状况之下何以美国反而力拒削支之议,这无他,美国经济阴霾尚未全散,失业率仍高踞不下,奥巴马冀望借扩大开支来增加就业,用心良苦之余,亦不无背水一战之慨,更不用说紧缩政策对民主党十一月的中期选举形势只有百害而无一利。

  加强金融机构的监管无疑是这次峰会分歧较少的议题之一,但对于若干细节异议仍存。例如英、法、德均力主开征银行税,以增加政府应付银行危机的弹药,同时亦欲藉此促使银行运作更谨慎,避免过度投机现象。美国政府亦同意实施一定形式的金融税,但尚待参议院审批,然而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以至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却力拒任何形式的银行税或金融税,认为此举势将影响其本国金融业的发展。

  如此看来,参加这次峰会的二十国集团成员无如“同台吃饭,各自修行”。这其实也无可厚非,各国复苏步伐互异,本就难以强求实现全球一致复苏之道。

  然而这次峰会却可在不少的议题上寻求促进国际金融经济较长远健康发展的可能性,其中包括消除贸易保护壁垒、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对国际贸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进行改革及重组、改善世行投票权机制、厘定此两组织领导人人选的多元化标准等。

  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新兴经济体在这些方面都正作积极推进,因此一些评论指参加这次峰会的新兴经济体只会隔岸观火之说,无疑是极其片面而不公平的。

  这次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主题为“复苏和新开始”,埋首于眼前问题而欲一朝复苏,夙愿毕竟难期,全球经济发展的新起点似乎更有赖于高瞻远瞩。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