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新华社称南京楼市“杀跌性回暖” 新名词引热议

2012年03月26日 05:3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新华社发文称南京楼市近期的热销是“杀跌性回暖”。这个新名词引起了南京地产界的热议。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多位房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期交易量的回暖与“杀跌”关系不大,是买房人自住型需求的正常体现,而且一旦政策层面的利好难以维系,“回暖说”将风光不再。数据也证明,南京楼市的短暂回暖已经接近尾声了。

  新华社:南京楼市在“杀跌”

  该文称,3月以来,南京楼市连续三周的周认购量连创新高,单日认购量最高超过500套。“杀跌性回暖”的三月让更多的南京开发商充满期望。根据南京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截至21日晚,南京住宅可售套数为49797套,南京楼市的住宅库存量跌破5万套大关。2月1日,南京楼市的住宅库存量为55221套。

  文章认为,3月份成交量急剧攀升是由于压抑了一年多的刚需集中爆发所致,属于“杀跌性回暖”,而非全面回暖。虽然南京楼市的住宅库存量已跌破5万套大关,但真正恢复常态需要库存回到4万套以内。

  南京业内:“杀跌”说法不恰当

  “‘杀跌性回暖’的提法并不新鲜,早在一个多月前南京楼市出现销量回升的苗头时,市场便传出这样的声音。”南京房地产开发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这个词来自股市“杀跌割肉”的说法,所谓“杀跌”指的是开发商急于出手,于是大幅压低房价卖房。不过,张辉认为用“杀跌”来形容楼市并不十分恰当,近期南京房地产的价格确有松动,但降幅并不十分明显,销量的回升是自住型购房的正常体现,与“杀跌”关系不大。

  张辉认为,在经历了一年的调控期后,大量持币观望的买房人在春节之后突然爆发,这其中大部分属于刚性需求,也有部分改善型。“以中海在南京的两家楼盘为例,河西的中海凤凰熙岸明显属于后者,一天卖了七八个亿;而江北的中海万锦熙岸则属于前者,一天也卖了3个多亿。”张辉说。

  为何认为回暖与“杀跌”关系不大呢?有市场人士认为,南京诸多楼盘的降价幅度仍是有限的,一来是开发商出于成本上的考虑,二来也是忌惮老业主的情绪,比如宁南某楼盘在年初时宣布将公开一批7字头的房源,后来由于老业主的反对,最终暂停售房,不久前悄悄拿出来卖时,价格依然站在8字头上,虽然房价有所走低,不过幅度有限。业内指出,买房人其实并非“杀跌”,而是正常出手买房,如果真要想“杀跌”,必须要等到开发商“大跳水”才行。

  最新数据

  上周“回暖”不再 认购下滑超2成

  开发商称“降无可降”,无政策利好就会“倒春寒”

  就在新华社发文的同时,南京上周的楼市“成绩单”也新鲜出炉了。在连续四周销量攀升之后,上周南京新房的认购量出现下滑,降幅超过20%。记者从南京网上房地产了解到,上周新房的认购套数为1697套,而之前一周为2237套,降幅24%。从单日的表现来看,周一至周五几乎每天都在200套上下徘徊,直到双休两天才稍微有点起色,周六、周日的认购量分别是251套和375套,这与双休推房量大也有关系。

  此外,近期不少楼盘动不动便售罄或是热销八九成的消息也逐渐“冷却”,市场趋向平稳。以昨天和前天为例,南京市共有7家楼盘推出了600套新房,包括金浦名城世家、金地自在城、麒麟山庄、富力城等一批楼盘亮相。然而截止到昨天下午,这几家楼盘总共只认购了不到180套,认购率不到3成,与之前形成了鲜明对比。

  张辉认为,用“倒春寒”来形容最近这一周并不为过,一个月以来的刚需释放已逐渐收尾,如果没有政策利好,楼市将回归平淡。

  他表示,两会上温总理关于“房价远未回归合理价位”的判断对不少人来说就像是“泼了一盆冷水”,也给最近的楼市降了降温。“买房人没有之前那么乐观了”,张辉说,除了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有所下浮之外,其他利好均没有表现出来,买房人也就暂时收手。

  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交易量“回头”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房价基本到位了。南京一家地产研究机构的负责人表示,在3月份以来的楼市销量前十排行榜上,排名第一的金地自在城目前房价在每平方米8000多元到9000元之间,这一价位对于开发商来说,应该属保本微利;而在前十中唯一上榜的江宁楼盘托乐嘉花园,开发商也表示目前每平方米9000元的售价“降无可降”。

  “由于价格基本到位,因此政策层面的变化对楼市来说最为关键,否则不仅仅是‘倒春寒’,更可能长期‘寒’下去。”张辉分析说,限购政策在年内变化的可能性不大,不少人将关注的目光放在了存款准备金率的继续下调,或是银行对首套房实施9折甚至更低折扣的贷款,这些都将对今年楼市产生较大影响。  本报记者 马祚波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