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房地产市场:走在回归理性的路上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3月26日 11:55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冲击波———

  从包工头到置业顾问

  都感到楼市调控风声阵阵

  “去年房地产市场环境不太好,有几项工程款到现在还没到位,今年不想冒这个险了,现在手里只有一个项目,在栾城,3月底开工。”做了多年包工头的老孙坦言,今年房地产市场延续着去年的冷清,现在他接工程会比之前更加谨慎。

  “现在很多房地产开发商急于回笼资金,想把手头的期房、现房变现,资金链比较紧张。我们接工程通常都是包工包料,前期原材料成本和招工管理成本投入很高,万一开发商不能按工程进度付款,我们承诺给工人的工资就很难兑现,到时候只能两头为难。”老孙说,最近很多工人都来向他打听有没有新工程,“大多是从四川、福建等地过来的建筑工人,但现在市场不好做,我不敢轻易组班了。而且今年年后我的好几个包工头朋友都转行了。”话语中带着疲惫。

  在采访中老孙还告诉记者,过去房地产市场年景好做的时候他很少看新闻,不愁没活干也不愁钱难赚,现在他已经开始关注电视上、网上关于房地产的新闻了,“尤其是中央的调控政策和地方楼市新闻”。

  除了上游的工程承包商,最能感受行业“春江水暖”的还有末端的置业顾问。“大家都知道现在卖房子的工作挑战挺大的,我刚参加工作就‘幸运地’赶上了‘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政策,但我们主管总是说:工作总要尽力做。”在省会一家房地产公司做置业顾问的大学毕业生高苗抿嘴笑笑说。去年6月和她一起入职的年轻同事有好几个年后就没来上班了。接受记者采访时,窗外飘起零星雪花,三月中旬,石家庄第一场春雪。“看吧,这个冬天挺漫长!”高苗瞅瞅窗外,灵机一动,一语双关。

  最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的,还有每天感知着楼市律动脉搏、战斗在销售一线的房地产楼盘营销总监和品牌经理们。

  风险大工程承包商可以不接活,地产商也可以不拍地,置业顾问也可以转行一走了之,但营销总监和品牌经理们却“等不起”也“逃不掉”,房地产商“现金为王”的战略意图推动着他们“只准前进,不准后退”,而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卖房!

  新起色———

  咨询电话响 成交量涨

  “刚需+开发商降价促销”是主因

  逆市破冰,蛰伏一冬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始了推动开春市场回暖的又一次努力。“春季购房季”、“告别北上广回家置业”“看房团全面召集”等广告语再次登上房产类网络媒体的显眼位置。省会一位在专业房产网站从事广告经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地产广告比年前有起色了,无论本土还是外埠的房地产公司很多已经开始新一轮广告投放。

  房产市场的小幅回暖还体现在频繁响起的咨询电话和房子成交量的上涨。

  河北祈福乾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紫晶悦城住宅营销总监周立恩告诉记者,“紫晶悦城预计5月中旬正式开盘,现在购房者咨询项目的电话多了不少。”这一明显的变化在此前记者对石家庄中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策划部经理高鹏的采访中也有提到。目前省会大径街西区旧城改造项目由中迪负责,高鹏说,对比年前,公司的置业顾问工作忙了很多。

  高苗告诉记者,公司又开始启动校园招聘了,很多更有活力的“90后”即将成为她的新同事,“这段时间公司正在组织春季看房团,报名的人不少,忙起来人手就不够了。”

  最新一项来自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近期省会楼盘的成交量有所回升。2012年3月5日至3月11日石家庄商品房成交总备案1162套,较上周增加了503套,环比上涨76%;总面积6.9092万平方米,增加2.5792万平方米,环比上涨60%。记者注意到,其中53%的成交住宅面积在60㎡—80㎡,而这通常是刚需群体重点关注和青睐的户型。

  “等了差不多一年,这房价确实没再疯涨,但也没实质下降,趁着开发商促销,首付六成每平方米立减300元,抓紧买了吧,女儿今年6月就大学毕业了”,在省城紧邻南二环的一家楼盘,正忙着选房的陈女士对记者说。售楼员介绍说,买房者以刚需居多,比如婚房、父母为即将毕业的孩子买房,还有尚未买房的年轻夫妻等,购买的前提是感觉“价格还算合适”。

  据介绍,受楼市调控影响,许多新开盘项目都调低了价格预期,省城东部多家楼盘在2010年底对外咨询时,报价还都在8000元/m2元以上的水平,2012年初进入实际销售时,售价却出人意料地在7000元/m2左右徘徊。

  多重因素推动之下,从去年冬天至今一直持观望态度甚至声称成立“不买房联盟”的购房者们如今又重新翻开了楼盘介绍的宣传册,这大概让很多售楼处多少有些欣喜。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