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新装修房屋空气质量存隐忧 您家空气质量达标吗

2012年03月26日 14:5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3月23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做了一期“治污染还需防陷阱”的专题报道,其中两起因室内空气质量污染导致罹患白血病的案例,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室内空气质量关系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尤其是新装修的房屋,空气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大,这同时也为室内空气质量检测与治理提供了存在的空间和市场。 但目前乱象丛生的空气质量检测与治理领域,需要市民对空气质量检测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需要走出习惯误区,明辨市场,在专家的建议下营造一个温暖、安全的家。

  走出误区

  误区1:开窗通风 完全祛除污染

  “装修选的是环保材料,又开窗通风两个月,应该没什么问题。”去年刚装修完房屋的市民李女士说。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市民都有这种想法,尤其是新装修房屋的市民,大部分会选择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再入住,一旦入住,除非家中气味仍然刺鼻,否则便不放在心上,主动要求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的更是少数。

  误区2:家中没有什么气味  空气质量就没有问题

  并非所有发出气味的物质都在室内环境检测控制的范围内,换句话说就是有异味,也并不代表室内环境检测一定不合格。不同污染物有不同气味,人们对于不同气味的敏感程度因人而,且相差甚远。比如,多数人的甲醛嗅感阈为0.06至0.07毫克/立方米,有的人可高达2.68毫克/立方米,这种人虽然感觉不到气味,但同样会受到伤害。

  误区3:发现不合格建材,将错就错

  “一旦发现不合格建材,应该立即拆除。”很多市民在检测之后因为心疼钱或者怕麻烦而不去理会一些已经装好的材料。“其实这种想法大错特错,室内环境检测是装修完工后,入住新居之前的必须步骤,这点小钱万万省不得。如果检测发现放射性氡超标,唯一的办法只能是把不合格的石材或瓷砖砸掉。如果甲醛超标是可以通过治理手段解决的,目前市场上除甲醛产品以及此行业的公司已经很多,用户在选择上尽量选择正规企业以保障自身的权益。滨州市装饰装修协会室内空气质量检测中心主任李志强希望更多的市民能接受室内环境质量检测这种新鲜事物。

  明辨市场

  据了解,滨州目前大大小小的空气质量检测机构为数不少。时下正是装修旺季,各种检测治理机构也纷纷展开了宣传攻势,抛出了低价、免费、当场出结果、检测治理一条龙等承诺。需要进行空气质量检测和治理的市民需要擦亮眼睛,明辨市场,选择专业、放心的空气质量检测、治理机构。

  1: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许多检测单位,都是既搞检测又搞治理,走“检测———治理———再检测”的路子,自己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坑骗消费者。真正的空气质量检测机构,只应负责检测。

  2:打出低价或免费的检测幌子

  有些检测单位为了吸引顾客,开出极低的价格。比如有的全套检测费总共只要一两百元。而正规室内空气检测单位仅检测设备一项就要投资数百万元。正规的检测过程,必须经过上门采样、仪器测试、实验室化验、参数分析、撰写报告、质量审核等多道程序,到出具报告起码要5个以上工作日。一两百元,对于正规检测机构来说,连成本都不够。

  3:承诺当场出结果

  消费者大多希望在家里现场检测后马上就能知道结果。某些检测机构就以“现场出结果”为卖点,进行误导性系宣传。现阶段,国家标准除允许氡、甲醛可采用现场便携式仪器检测外,苯、甲苯、二甲苯等其他几个指标要现场取样后回实验室精密测定。

  专家支招

  1:选择合格的空气质量检测机构

  能够进行空气质量检测的机构多,但一定要选择负责任的机构。专家建议,选择空气质量检测机构有三看:

  一看是否有CMA认证和CNAL认证。能够出具两个认证的相关文件和资料。

  二到现场看实验室。检测设备很重要。依据国家认监委的规定,检测机构必须五个实验室齐全:化学实验室,包括有机分析实验室、无机分析实验室;物理因素测试室;微生物实验室和放射性实验室。

  三看工作人员的态度和人数。通过CNAL认证,实验室的人数至少20人以上。

  2:认定两个标准

  关于室内空气污染的检测有两个标准。GB 50325-20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是强制性标准,只对室内的五项指标(甲醛、苯、放射性、总挥发有机物、氡)进行检测。刚装修完的房子都要通过了这个标准,基本就合格了。

  《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10)是推荐性标准,是是否适合人居住的标准,有包括五项指标在内19项检测指标。记者了解到,现在装饰公司基本都以GB18883作为验收的标准。

  3:正确的条件保证客观的结果

  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10),室内装饰装修空气质量检测必须符合以下几点:进行检测须在装修完工7天后;室内家具全部进场;不能使用便携式仪器;采样前关闭门窗12小时,采样时关闭门窗;至少采样45分钟;检测前三天最好没有阴雨天气。(记者 孙蕊)

【编辑:胡可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