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成业主拒交物业费 物业公司自称很“无辜”

2012年04月10日 11:13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自一年半以前开始入住的汉沽四季花苑小区目前正面临日趋严重的物业纠纷:物业公司以启用电梯蓝牙卡系统的方式试图改善长期以来物业费收缴不力的被动局面,没想到此举遭到众业主强烈反对并提出诸多拒交物业费的理由,而针对这些理由,物业公司又有不得已的苦衷。于是,双方各说各理,僵持不下,影响社区安定和谐。矛盾宜解不宜结,有话好好说,记者调查中发现,物业公司和业主代表只有在相互理解的前提下友好协商,才是化解目前四季花苑小区尴尬现状的唯一有效途径。

  ●读者反映

  配套不到位咋交物业费

  日前,滨海新区汉沽四季花苑小区业主代表李先生向本报反映,今年2月1日,小区物业突然贴出通知,声明该小区将于2月6日启动电梯蓝牙卡系统,业主补交物业费并交纳相关费用后领取蓝牙卡。“这明显是通过这种招数强收物业费。”李先生说,业主们查阅过开发商与物业公司签订的前期物业管理合同,其中约定,对物业的共用部位、设施及场地不得擅自占用和改变使用功能,否则须经相关业主同意后报有关部门批准方可实施,“对物业公司的做法,我们绝大多数业主表示反对,业主代表曾多次找物业公司商谈,但对方仍继续坚持。之后,我们先后找到当地居委会、信访办、物业主管部门等,可最后还是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

  “哪哪儿都不到位,凭什么让我们交物业费?”对于众多业主拒交物业费,李先生提出了诸多理由,他说,“首先,合同规定,楼栋门设对讲防盗门,可入住一年半了,对讲防盗门还没启用,给业主的居住安全构成隐患。其次,一些配套设施至今没到位,小区内部分道路只有粗油,坑洼不平,有的甚至还是土道。绿化率根本达不到合同中规定的40%,天然气一直未通,部分业主仍在用临时水电。另外,休闲活动场地、固定活动馆所及健身活动器械都没有。这么多地方都不到位,还用电梯蓝牙卡迫使我们足额交纳物业费,合理吗?”

  另据李先生介绍,3月27日小区业主委员会根据业主们的要求作出决定,要求物业公司立即取消蓝牙卡,恢复电梯正常运行。物业公司不但不执行决定,反而在4月1日把小区31部电梯全部进行了改装,严重侵害了业主们对电梯的所有权、使用权,使大多数业主特别是老人被困在楼上。

  ●记者调查

  无端被迁怒物业说苦衷

  接到李先生反映后,记者立即与四季花苑小区物业创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对于目前的现状,我们作为物业公司是有苦衷的,业主们是把对开发商的不满转嫁到了我们头上。”创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于2007年年底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取得了该小区的物业管理权。四季花苑小区开发商是绿地置业有限公司,自2010年8月开始入住,如今业主近3000户。针对业主反映,该负责人表示基本属实,并分别做了回复。针对电梯蓝牙卡问题,该负责人解释说:“开启前,小区顶层电梯房和平台经常发现吸毒人员丢弃的针管和物品,还存在民工在楼上随意大小便的问题,为了广大业主的安全才启用电梯蓝牙系统。另外,我公司自2010年8月1日正式进入小区管理,至今已对该小区投入了500万元的资金,可是物业回报率相当低,还不到三成,至今只收回100万元,亏损很大。我们也曾考虑过停止服务,但那样做对已交物业费的业主不公平,所以才启用电梯蓝牙卡系统。令人遗憾的是,之前电梯设施曾多次遭到个别业主的人为破坏,我们不断更换零件,但紧接着又遭破坏。这些情况汉沽信访办、物业办和街道办事处都组织过协调会,但效果不理想。”

  关于小区配套设施不齐全的问题,该负责人介绍:“燃气问题是历史原因造成的,为了尽快点火,目前汉沽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正出面协调此事;另外,我们从开发商处了解到,由于四季花苑南区还有别墅尚在施工中,如果提前将道路的细油铺上,施工时大车反复辗压将会再次破坏路面,因此准备等今年别墅施工完毕再对路面进行最后一次整修;至于绿化问题,我们通过向开发商了解,由于北区正式电尚未开通,所以绿化无法提前进行,因此才会出现绿化覆盖率不够的现象,一旦正式电施工完毕,绿化马上会按要求跟上。”

  “照目前的情况看,我们很难坚持到今年年底。”采访中,该负责人表示,鉴于目前众业主对该公司服务不予配合及物业费收缴率超低的现状,该公司已有了退出的考虑。

  ●记者手记

  何不“有话好好说”

  配套设施不到位就拒交物业费,从情理上好像说得过去;缴费率超低,物业公司负债经营、难以为继,也应该是现实。双方剑拔弩张、互不相让,导致目前矛盾升级的尴尬局面便成了在所难免。众所周知,业主委员会也好,物业公司也罢,服务都应围绕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然而,在诸如此类的争执、僵持中,利益受损的恰恰是广大业主。现实中,业主与物业公司确实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矛盾,物业撤出和炒掉物业的现象多有存在,但接踵而至的往往是社区混乱、无辜业主受伤。试想,如果矛盾双方都能在互相理解的前提下友好协商,实在不行就借助相关职能部门,相信和谐的局面就不会被打破,这样那样的矛盾也会迎刃而解。“四季花苑现象”应引起物业服务行业、相关职能部门及广大业主的共同关注。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