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房企或将陷入困境 房地产投资“失速”?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4月19日 10:30 来源:半月谈网 参与互动(0)
多房企或将陷入困境房地产投资“失速”?
房地产投资“断流”将如何影响上下游产业?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2年3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总体上继续呈下降态势。从同比数据看,今年3月份,成为了自2011年9月个别城市再次出现价格同比下降以来,下降城市数量最多的月份。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一季度,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0.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同比下降13.6%,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增长35.5%。

  政府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不动摇”的决心依旧,房地产行业景气指数也是一路下行。市场信心的下降是房地产市场“寒冬”的直接体现,寒流也在和房地产相关联的上下游产业链上逐渐传导着,随着房地产投资因楼市调控而锐减,多重连锁效应值得我们警惕和关注。

  房企深陷资金危机

  近日,建设银行要求各分支机构不得对小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而从其他几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年报也可以看出,房地产贷款增长正在持续放缓。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房企本年资金来源的增速等都出现明显回落。销售端的“寒意”正不断传导至开发端。专家认为,随着资金收紧效应的不断释放,房企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倒闭的情况会越来越多,同时房地产投资“减速”将对楼市带来的多重影响也值得关注。

  银行贷款越发审慎

  建设银行近期已向全国38家分行下发2012年房地产行业信贷调整的文件,规定“分支机构不得对小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同时,“开发贷占对公贷款比例超过15%的一级分行、各限购地级市所在地分行,应严格控制新增贷款投放,降低集中度。”

  另外,今年建设银行开发贷款的全年增速不得高于10%,其中住宅类开发项目贷款新增占比不得低于80%。普通商品住宅开发贷款和普通商业用房开发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自营性商用物业开发贷款一般不得超过5年,最长不得超过10年。

  对于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控对业务布局的影响,中、农、工、建、交五大行的年报近乎默契的一致,均表示将根据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优化房地产贷款区域结构和客户结构,主动压降房地产贷款规模。据统计,至去年底,建行房地产开发类贷款余额较上年增加6.50亿元,增幅仅0.16%,新增额度是最近5年来最低。

  一些开发商向记者证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贷款就越来越难,小开发商则基本上贷不到款,项目贷款成数也有所降低,有的贷款利率还要比基准利率上浮20%以上。

  据悉,一家股份制银行在开发贷方面余额在500亿元左右,但其实由于对于开发区的贷款也纳入到开发贷之中,银行对于小型的开发贷款更加有限。据了解,该行的开发贷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仅有50亿元左右。

  更多房企或将陷入困境

  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日前因其母公司资金链断裂而被债权人申请破产,给中小房企敲响了警钟。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称,去年四季度以来,全国主要城市房价开始下拐,至今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已持续下跌6个月左右,房地产企业的营业利润显著萎缩,甚至出现亏损。金星公司破产就是很典型的案例。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判断认为:“今年上半年,一些中小房企,甚至是大型房企都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20847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1至2月回落8.0个百分点。

  中原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股权交易数量明显上涨,达到了38宗,同比上涨65.2%;总股权交易金额达到了102亿元,同比上涨了101.7%,首次突破百亿元交易额。(半月谈网/记者 魏宗凯 叶锋 王涛)

   开发商投资热情明显降温

  1-3月份,包括土地购置面积、开发投资、房屋新开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及成交均价均出现同比下降或增速回落的迹象,开发商投资热情明显降温。随着调控放松预期的破灭,3月份部分销售业绩不佳的开发企业为了回笼资金,纷纷采取降价促销、以价换量的策略。

  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0.7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9%,降幅较1-2月份扩大3.4个百分点,自上月出现首次下跌后连续第2个月下滑,这主要是因为在严厉调控政策的影响下,房地产开发企业拿地热情大幅下降。从月度情况来看,3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为3175万平方米,环比2月下降32.2%,与去年同期比较下降27.8%,跌幅较为明显。 

【编辑:胡可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