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德地产雪崩致资金链紧张 举高利贷解压

2012年04月19日 11: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实德地产雪崩致资金链紧张举高利贷解压
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

  3月31日,大连实德证实,董事长徐明失去联系,并向大连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书面报告。

  之后,多有媒体报道,实德资金链高度紧张,《21世纪经济报道》称,实德系共有百亿贷款,并开始“放风兜售金融资产,欲断臂求生”。

  据本报记者调查,实德大部分金融股权都在质押中,目前已取得的资金逾60亿。同时,近一个月来,面临约8个亿的民间借款还款压力,这些一月期借款月利率高达4.5%。

  早前的4月14日,大连实德发表声明称,生产经营秩序正常,各项工作在稳步推进。

  4月15日,中超实德客战富力,以0比1告败,目前联赛排名倒数第一。

  它的东家,大连实德集团“内伤”则更严重——3月31日,大连实德集团证实徐明失去联系,并报告了大连市委市政府。

  同时,伴随着资金危机浮出,这家号称以塑钢建材为核心的“实业航母”,能否如期偿还近期的高利贷还是个问题。

  缺钱的两医院项目

  龙珠医院尚拖欠药品款1600万元,连同医院的一些工程款和物业费等共欠2100万元

  4月8日,重庆北碚区蔡家组团,渝武高速东侧一片荒地上,光华医院项目就坐落于此,还未开建,只在一块平地上堆了部分建材。

  三五个工人正在建筑板房,他们说是3月下旬才过来的,建材对面的大片山地还未开挖。

  光华医院以打造专业化的三甲医院为目标,内设驾驶员体检中心、伤残鉴定中心、安康医疗中心等专业医疗。

  据蔡家组团管委会的工作人员称,项目的总投资约为15亿元,目前还停留在办理前期手续阶段。据介绍,手续迟滞和未开工的主要原因就是缺钱。

  光华医院的投资方为光华辉煌(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10年2月8日,以起始价6092万元竞买该地块,面积为97544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 263369平方米,该项出让在去年5月正式获批。

  北京市工商资料显示,光华辉煌的法人代表为马祖铨,注册资本1000万。马祖铨为实德集团常务副总裁,并曾任宁夏大元董事,2009年9月10日随着实德的全面退出大元,其与徐斌等人一同辞去大元董事职位。

  目前,实德正在多方筹资,有意启动光华医院项目。

  实德的另一个医疗项目,深圳龙珠医院的资金问题更加棘手。因为资金断流拖欠物业费,在3月27日出现保安堵门事件,病人一度无法进出。

  另据实德内部工作人员介绍,截止到3月27日,龙珠医院尚拖欠药品款1600万元,连同医院的一些工程款和物业费等共欠2100万元。

  “雪崩地产?”

  3年前,实德集团才将大把资金投向地产,土地就成了他们的负担

  4月11日,北京亦庄经海路城铁线旁边的一大块空地,风卷起黄沙。

  这里是实德在北京开发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该地块用地面积53737平方米,建筑面积233947平方米,投资2.48亿元,折合地面价仅1060元/平米。如今,这里依旧一片荒芜。

  “为啥?没钱呗。”一业内人士指出,实德曾希望依靠地产扭转资金紧缺的风险,这些地产项目到目前不但无法回笼资金,还得靠银行贷款输血,也让实德资金链条越绷越紧。

  如果说,5年以前的土地还是财富,那么3年前,实德集团才将大把资金投向地产,土地就成了他们的负担了。

  据实德官方统计数据和《21世纪经济报道》4月11日消息,实德集团旗下的盛和置地已有土地储备近800万平方米,在建项目393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近300亿元。

  仅地价就耗费18个亿的哈尔滨盛和天下尽管开卖,但销售并不理想。

  而实德在普湾新区唯一的别墅项目“海蓝山”,号称一期别墅310套,明年夏天交房,如今只有两栋六套别墅建好。天实安德的朗庭山项目在长兴岛,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也仅是奠基而已。

  3月21日,尚欠建设银行哈尔滨方面930万利息,这还不包括本金。3月26日,《财经国家周刊》消息称,建设银行已经开始追缴实德贷款,并对其全面停贷。

  据记者调查,早在2005年就有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发现实德存有资本风险,这家银行的风险管理部为了应对实德资金链可能发生的断裂,以“警惕实德”为标题形成一份四页调查报告,建议停止对实德集团的一切授权。

  他们的理由是,实德对外号称“全国最大的建化材料生产商”,但生产线开工严重不足,公司经营状况下降;且集团贷款余额高达24.7亿,更为要命的是,实德还款主要依靠外部融资解决,而并非实业生产收入——简单地说就是“拆东墙补西墙”。

  质押银行股权获资30亿

  仅三个月后,实德系四家公司便将所持有的铁岭商业银行11.2亿股全部质押,取得约14亿元贷款

  “拆东墙补西墙”取得资金的一个做法就是质押金融股权,这是实德取得大额资金的重要渠道,目前依然在质押的最早要追溯到2009年9月,已两年半有余。

  截止到今年3月底,实德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共持有华汇人寿、生命人寿、铁岭商业银行、大连银行、鑫汇村镇银行、景顺基金等6家金融机构股权,总投资额约40亿元。

  据当地银行业人士透露,最先抵押的是实德集团持有的大连银行股权。2001年,实德集团开始注资大连商业银行(后升级并改名为大连银行),投资2亿元持有2亿股份,并成为当时最大的股东。

  也就是在这一年的3月29日,大连实德集团追加注资,从1.2亿变为40亿元,经营范围也多了一项——“资本运营”。

  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实德集团分别质押了3000万股,从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获得4.7亿元资金,借给了大连赛德隆电子电气(实德系公司),借款期为3年,目前的贷款余额尚有2.767亿元左右。

  较大手笔的一次质押借款出现在去年9月,实德集团将所持有大连银行1亿股连同生命人寿3.18亿股共同担保向大连银行贷款约13.28亿,期限为一年,分别借给了美邦化工供销等几家关联公司。

  据知情人介绍,大连银行之后,用于质押的是实德系公司持有的铁岭商业银行股份。

  该商业银行有关登记资料显示,到2011年6月,人和投资、新蓝置业、北京富德、大连三德实现对铁岭商业银行的控股,投资12.88亿,持有55.83%股份。

  据知情人介绍,仅仅三个月后,上述实德系四家公司变将所持有的铁岭商业银行11.2亿股全部质押给了民生银行、百瑞信托和方正东亚信托,取得约14亿元的贷款和信托贷款。使用这些钱的是实德集团本部和实德工程塑料公司等。

  无银行股权可押的实德并未罢休,据《经济观察报》报道,2011年11月28日,大连实德给铁岭商业银行发函,要求铁岭商行为沈阳煤业集团提供1.5亿贷款。

  目前算来,实德及其关联公司共用两家银行股权质押获得了逾30亿资金,但这显然不能解决实德对资金的需求,实德内部知情人介绍,目前实德系企业还持有大连银行和大连鑫汇村镇银行股份分别为1500万股,也有可能质押。据公开报道,鑫汇村镇银行成立于两年前,注册资本金仅有1亿元。

  借款公司三家营收为零

  实德集团一共质押掉了约30亿的投资额,共获得60多个亿的资金

  另外,占据实德金融股权质押融资借款半壁江山的是所持有的两家保险公司“华汇人寿”和“生命人寿”的股权质押。

  上文提到的沈煤集团获得的1.5亿贷款让其得以加入实德集团筹建华汇人寿计划。而沈煤的加入则让此前筹建华汇受阻的实德集团拿到了保监会的一纸批文。

  华汇人寿于去年12月6日刚刚获得中国保监会的开业验收,注册地为沈阳,注册资本15亿元,股本15亿,由沈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和投资控股股份、北京富德投资公司、大连三德投资公司、大连瑞德投资公司、大连万朋房地产公司6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这6家公司全部为实德集团旗下企业或者关联公司。

  在华汇人寿完成工商登记手续不到两个月,也就是今年2月10日,向吉林信托质押了4亿股,取得近6亿元的信托贷款,为期5年。

  值得一提的是,大连万朋和大连瑞德持有的3亿股,还质押给了一名自然人。实德知情人介绍,但只取得了1.5亿元的资金,期限仅为1个月,“目前应该到期了,但有没有还上还不知道。”

  据计算,实德持有的生命人寿保险公司股权质押借款的溢价则比华汇人寿高的多。

  生命人寿保险公司成立于2002年3月4日,总部位于深圳,实德集团和其关联企业大连东鹏房地产公司共持有9.1196亿股,占总股份的10.79%,该寿险公司注册资本84.5043亿元。

  2011年11月,大连东鹏地产将其持有的3亿股生命人寿质押给吉林银行,换回10亿资金。

  临近去年年关,东鹏地产将最后剩余的1.55亿股悉数质押给华澳信托,换回6.45亿元,代价还有,用实德塑料建材股权、大连长和土地以及徐明、陈春国的个人“担保”。

  实德内部资料显示,截止到今年1月19日,实德和东鹏地产当年投入的9亿元,除了上述和大连银行的联合担保质押外,共向大连银行、华融租赁、华澳信托和吉林银行共贷款约23亿元,年限从1年半到4年,大部分给了关联企业大连实德塑料建材、实德工程塑料和实德塑胶工业等公司。

  目前,还未质押出去的寿险股权只有其关联企业持有的华汇人寿8亿股。

  据介绍,上述保险和银行等金融股权,实德集团一共质押掉了约30亿的投资额,共获得60多个亿的资金。

  据统计,期间有27个亿流向了大连和盛新型建材、大连实德工程塑料、大连联合美邦化工贸易、大连美邦化工供销等五家公司,但据上述公司2010年用于工商年检的财报显示,这五家无一例外处于亏损状态,有三家年营业收入为零。

  这些资金,主要流向了实德系的投资公司和塑料建材、化建公司,业内有关分析人士指出,实德这些化建公司效益很低,且多有亏损,其惯用的资本运作方式就是,地皮和项目拿下之后,便开始抵押贷款,又利用贷款对外投资,如此滚雪球式发展。

  母公司连年亏损,负债几何?

  工商资料显示,2009年和2010年,实德集团母公司分别亏损9.447亿、4.89亿,两年营收均为4万元

  4月15日,这家位于大连中山广场的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实德集团发表声明,称近期有关报道“造成社会上思想混乱,给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带来严重困难,尤其是‘实德进入破产程序’的报道,纯系谣言。”

  而据此前一天的财新传媒报道,“一家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负责企业破产业务的部门,已悄悄启动了实德破产的前期准备程序”。

  事实上,实德的资金问题已引起多方关注,据《21世纪经济报道》,实德系的资金缺口远超预期,包括约40家关联公司共有约百亿元人民币的贷款余额。

  实德集团的工商年检资料显示,在2009年,实德集团母公司亏损9.447亿,2010年亏损有所降低,减为4.89亿,两年的营业收入均为4万元。

  但实德集团2009年的合并财务报表显示,其财务状况还相当不错,总资产157.29亿元,负债65.46亿元,净利9.76亿,当年的实德比较“富有”,货币资金就有21.26亿,但短期借款却达27.13亿。

  相关资料显示,实德集团共有10个股东,其中有6名个人和4家企业。6名个人为徐明、徐斌、陈春国、隋信敏、徐春和徐盛家,徐明共出资10.12亿,占比25.3%,为第一大股东。

  另外,实德塑钢门窗厂和大连大昌房屋开发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是徐明,这两家公司占有实德集团15.325%的股份,这样,徐明事实上控制的股份约在40%左右。股东徐盛家为徐明的父亲,拥有5.05%的股份。

  7.855亿“高利贷”

  近一月内,实德及其关联公司到期的“一月期高利贷”有18笔,月利率为4.5%,共需付息3300多万

  实德资金趋紧可见一斑,据内部人介绍,截止到本周末(4月22日),实德本周需要从口袋里掏出3亿多元资金,偿还四项短期借款,其中包括2.15亿借贷本金和967.5万利息。

  这些为期1个月的借款,月利率为4.5%,折合年利高达54%,几近中国人民银行基准贷款利率的10倍。

  上述人士介绍,近一个月内,实德及其下属的关联公司到期的此类“一月期高利贷”就有18笔,借款总额为7.855亿,共需付息3300多万。

  这些民间借贷,来源主要是大连当地和福建的一些投资担保公司,甚至还包括个人和一家物业公司——大连中瀛物业公司,共借贷给实德3550万元,中瀛和实德约定的利息略低于其他高利贷,但还是达到了月利率4%。

  另外,大连实德共向闽商投资公司借款3.8亿,月利息有1700多万元,实际上闽商的借款主体多为个人,除此之外,实德集团在徐明失踪前后,分三次还向一名自然人借款1.4亿元,对此,大连实德已预见到个人更容易发生挤兑等事项,但仍然进行了这些借贷,足见其资金压力。

  事实上,面对数亿需要集中偿还的高利贷,实德已出现逾期未还问题,比如河南一项借款,只归还了本金,尚欠利息170多万。

  面对大连实德的失约,多位贷款人以电话或者上门等各种方式要账。据称,实德集团还收到了贷款人发去的“催款律师函”,希望“如期如额偿还贷款”。

  “集中付款的压力很大。”来自实德内部的信息是,他们也正在想尽各种办法,“极力安抚各借款公司,并希望对方能宽限时间。”

  “如果公司真的出了什么问题,难道我们会这么平静?难道相关部门会不来调查?”4月1日,实德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刘仁铁在办公室里吐了一个烟柱,他说:“董事长在哪,我也想知道,可惜不知道,现在实德集团运转一切正常。”

  (新京报记者孔璞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胡可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