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2年一季度全国楼市大盘点 市场恐难迅速回暖

2012年04月19日 16:32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2012年一季度已经过去,中央一再强调坚持楼市调控不放松,屡次摁下地方政府微调动作,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此外,限购力度只增不减,楼市一度进入冰冻时期,也有人预测2012年的楼市将很快进入买方市场。那么实际情况到底怎样?让我们一起盘点2012年一季度的全国楼市。

  一季度全国住宅地价近三年来首降

  市场恐难迅速回暖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17日发布《2012年第一季度全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的住宅地价为4516元/平方米,环比下降0.04%。这是2009年二季度以来,住宅地价首次出现整体环比下降。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土地市场仍将保持现有“微幅波动”态势。她并不认为目前地价已经出现下行拐点。

  地价转入“中低位运行”

  对于住宅地价环比增幅的由正转负,《报告》表示,负增长是“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这也是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该数据首次出现整体下降。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报告所披露的土地价格并非土地的实际成交价,而是该机构选取固定监测点,根据市场变化监测得出的评估价格,用以反映整个区域的土地价值。赵松表示,两者并非同一概念,但评估价格无疑受到实际成交价格的影响。

  土地市场或持续“微幅波动”

  从城市来看,今年一季度,住宅地价环比下降或零增长的城市有58个,比上一年四季度高出21个。其中负增长的城市有48个,零增长的有10个。环比降幅较大的城市主要分布于热点区域,温州、新乡、柳州、北海、杭州领衔跌幅榜。

  中国指数研究院等机构曾发布数据称,截至今年3月,全国百城住宅用地价格连续7个月下跌,并据此得出“拐点”出现的结论。对此,赵松并不完全赞同。她表示,一季度住宅地价的跌幅仅为0.04%,属“微幅波动”的范围,不能据此判断将转头向下。她认为,尽管不排除地价继续回落的可能,但未来市场将持续“微幅波动”的态势。

  市场恐难迅速回暖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陈雪表示,目前的楼市调控政策环境下,从全国范围来看,土地市场恐难迅速回暖。同时,由于房企拿地意愿持续低迷,拿地思路愈加理性,使得土地市场很少出现争相竞价场面,未来土地成交低溢价率特点不会就此打破。

  赵松认为,随着各地土地供应的逐渐放量,土地市场将有所回暖,但要恢复到前两年的市场情形仍需时间。《报告》认为,预计2012年二季度,市场严厉调控预期仍将持续,商服和住宅等房地产用地价格将进入低速增长或负增长时期。据《中国证券报》

  一季度楼市三大热词

  热词一小阳春

  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开始见效,以及去年持续观望的一部分刚性需求开始释放,中国各地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出现回升,媒体称之为“小阳春”。

  根据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房地产交易管网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京沪深三地新房交易量创新高,同比2008年同期新房交易量平均上涨了100%以上,北京和上海两地交易量甚至达到了2007年同期水平。

  另一方面,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3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商品房销售额5059亿元,同比增长23.1%。但房价依旧处于下降通道,3月份同比下降了1.3%。

  虽然从量的角度来讲肯定是全国性回暖,但从价格来讲不一定,楼市是否回暖仍在争论之中。

  热词二降价

  这是最受老百姓欢迎的楼市热词,事实上,楼市成交量的放大,开发商的“降价”促销也有不少功劳。

  起初,万科在广深及北京等地的新盘售价领跌跳水,并获得不错的销售业绩。同业闻风也多有跟进举措。

  3月10日,北京市“春暖楼市”正式启动,首批参加大幅降价活动的开发商及项目名单也同时亮相。万科、中信、远洋、北辰、城建、天鸿置业等21家首批参展企业共推出26个项目累计20万平方米、2300余套优惠房源销售。优惠房源覆盖北京市东城、宣武、朝阳等10个区县。北京的楼市也掀起了最大规模的降价潮,最高直降2700元/平方米。

  对于此次价格下调的联合行动,在京城确实引起了颇具规模的“购房潮”。

  热词三房托

  成交量的放大、开发商的涨价,似乎都在表露着楼市的“春暖花开”。但是,《人民日报》的一则新闻颠覆了楼市回暖幻象。

  4月6日《人民日报》报道,在北京市朝阳区东八里庄的一个居委会里,张大妈近日又开始忙起来了,同往年一样,她又接受了东四环几个待销楼盘的邀约,组织一批老年人到几个售楼中心“签约”,一天管吃喝还净挣50元。据介绍,她们有时还要到国贸春季房展会上演“订房”,前台签单,后台拿钱走人。

  事实上,“房托”并不只是出现在北京的楼市中,其它各城市也不鲜见。

  对此,专家指出,雇人排队抢房,制造热销景象,不利房市的健康调整。更有法律专家称,房地产商雇佣“房托”,从法律的角度说,是件既损人又害己的事。

【编辑:胡可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