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千余小区九成未成立业委会 关口卡在哪儿

2012年05月30日 07:33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石家庄千余小区九成未成立业委会关口卡在哪儿
  石家庄市正定县的正华花园小区酝酿成立业委会。

  业主委员会(以下简称业委会)作为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是政府积极推进的社会管理工作,也是业主主张权利的最好平台。依照《石家庄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就应该成立一个业委会。目前,石市已有112个社区成立了业委会,在物业和居民之间架起了相互理解支持的桥梁。然而,100多个成立业委会的小区,相对于省会1000多个小区而言,依然属于凤毛麟角。也就是说,石家庄市城区目前至少有90%的小区还没有业委会,个中缘由令人深思。

  正华花园小区业主期盼成立业委会

  5月28日上午,正定县正华花园小区几位居民围在一则《通知》前,轻声议论:“业主委员会快成立了,你支持吗?”“咱们小区没有居委会,听说不能成立。”

  ……

  业主徐先生说,这则通知是业委会筹备组5月1日贴上去的,目的就是动员更多居民支持业委会的成立。有居民马上接过话茬道,由于种种原因,正华花园小区物业管理不善,很多地方没有摄像头,楼道常年黑黢黢的,居民被盗屡屡发生;冬季暖气不热;热水供应违背合同,说停就停……业主合法权益受到严重侵害,但维权困难,强烈呼吁成立业委会。

  徐先生介绍,在居民的支持和县房管所的指导下,4月30日,业主们自发组织了临时业委会筹备会,在小区物业公司召开,58名业主代表推选出临时业委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20名成员。没想到,接下来的事情,让他们一筹莫展。

  小区没有居委会,业主遭遇盖章难

  一位姓赵的业主说,他们成立业委会既符合国家政策规定,又符合广大业主的实际需求,可在申请盖章的时候,处处碰壁。

  这个入住10年的小区,至今还没有居委会,所以临时业委会有关召开首次业主大会的《告知书》,一直不知道送给谁。正定车站街居委会毗邻正华花园小区,听说到这个居委会盖章也行,他们就兴致勃勃地前去咨询,结果被告知“不行”;于是,他们又找到小区所在的城区街道办事处、正定镇政府,可得到的答复都是“你们小区不归我们这里管”。如今,近一个月时间过去了,依然没有哪个部门表示可以接收业主们成立业委会的《告知书》。

  旭城花园第二届业委会选举失败

  石市旭城花园小区以前治安、供暖等问题也比较突出,好不容易成立了业委会,可没走多远,就走不动了。

  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说,第一届业委会之所以被勒令停止工作,是因为他们的工作出现了偏差。为此,办事处便停止了业委会的工作。红旗大街办事处刘女士说, 2011年,在办事处和居委会的指导下,第二届业委会筹备组经过三个月的紧张工作,依法召开了业主大会,选举新的业委会成员。按规定,业主委员会由5-13名委员组成,居民票数过半,业委会成员候选人才能正式进入业委会。可因为筹备组准备工作不足,导致第二届业委会选举失败,小区至今也没有业委会。

  拥有业委会的小区比例太低

  业委会是保障业主权益的群众组织,也是把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稳定器。依照常理,业主、居委会、办事处和社会各界应该对业委会的成立和运作持积极态度,拥有业委会的住宅小区的比例应该很高。然而,据石市住房局物业处张建军处长透露,省会1000多个两栋楼以上的小区,仅10%的小区成立了业委会。

  业内人士说,成立业委会的小区主要是两类:一是物业管理特别到位的,因为要争先创优,在开发商和物业的推动下,业委会顺利成立;另一种则是物业管理特别混乱的小区,业主们为了维护个人利益,自发成立业委会。

  业主之间不熟悉,不好表态

  石市住房局物业处张建军处长分析说,从现实情况来看,业委会成立不易,成立后的生存也不易,究其原因主要是业主不积极,意见不统一,很难协调一致。

  联盟小区居委会主任雷光说,挨家挨户走访业主时,谁都说成立业委会是好事,全力支持,可请谁进入筹备组或作为业委会成员候选人,谁就连忙摇头,不愿为此事抛头露面。

  还有人觉得居民之间不熟悉,谁能当选业委会成员,不好表态。

  开发商和物业不支持

  桥西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办事处干部表示,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还面临着来自开发商及物业服务企业的阻力。

  她说,依照桥西区政府要求,业委会成员是否当选,必须“双过半”,即小区建筑面积票数和业主票数,都要超过50%。有个小区,目前还有10%的商品房没有出售,再加上小区有很多商业门脸属于开发商,因此他们成了这个小区最大的业主。结果,在业委会选举时,开发商没有参加业主大会,导致建筑面积票数没有过半,影响了业委会选举结果。

  石市政协委员边志敏认为,小区成立业委会去监督制约物业,有些物业公司便百般阻挠。

  居委会和办事处有顾虑

  政协委员边志敏非常关注业委会成立工作,曾向市政协递交了相关提案。

  他说,依照《石家庄市物业管理条例》要求,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应当成立一个业主大会,凡小区业主入住率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和入住建筑面积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物业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应当指导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大会筹备机构,由业主代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代表7-11人组成。

  那么,为何那么多小区都没有成立业委会?不是业主们不需要,而是有关部门工作缺位,办事处、镇政府乃至居委会,没有尽到组织指导责任。有的在认识上把“指导”当成“领导”,把“备案”当成“行政审批”。

  一位办事处领导对记者说,他担心一些心术不正的人进入业委会,以权谋私,给居委会和办事处带来麻烦。(文/图记者李梓)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