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家房企关门 广东顺德房企如何积极“过冬”

2012年06月01日 15: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4月下旬,顺德老牌房企广德业因为资不抵债向法院申请破产,由于处于限购的敏感时期而一度成为业界争议的焦点。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个月之后,顺德另一家元老级房企兴业地产在本地媒体发布清算公告、准备注销公司,再次引起各方关注。短短一个月之内,接连传出两家老牌房企关门的消息,是否意味着顺德楼市“倒闭潮”已经到来?面对始终不见松绑的调控政策,本土房企又将如何积极“过冬”?业内人士指出,两家房企关门与限购并无直接关系,相反由于本土房企能够更好地掌握市场需求、适应当地政策,未来仍然将是支撑顺德楼市发展的主要力量。

  现状一月之内两家房企关门

  沿着105国道往顺德客运站方向行驶,整齐矗立着一排排3-5层高的临街商铺,略显破旧的外表仍能看出开发商在最初规划时的雄心——这就是顺德区广德业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综合性商住项目“顺德国际商业城”。

  早在2000年前后,大良南区的开发方兴未艾之时,顺德国际商业城就早已拔地而起,更一度被认为是顺德商业发展的重要载体。然而,讽刺的是真正让这个项目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却是在今年4月下旬,开发商广德业因资不抵债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根据有关资料显示,仅顺德国际商业城这一个项目就使得广德业向顺德农商行借款2000万元,最终无力按期偿还,这也成为了广德业后期破产的重要导火索之一。

  广德业的破产申请引发了一系列多米诺骨牌效应,由于恰逢限购的敏感时期,让全国都将眼光投向了顺德。5月21日,另一家顺德元老级房企兴业房产有限公司在本地媒体发布清算公告,准备注销公司,消息一经传出就再次震动了顺德地产业界。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1992年的兴业房产是顺德第一批老房企,曾经开发过银信楼、银辉楼等在当时比较优质的项目,兴业房产的董事长周成更是顺德房地产商会前任会长及现任名誉会长。不同于广德业房产因为债务纠纷申请破产,兴业房产该对外宣称注销清算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已有近十年没有开发项目,且目前也无房地产开发资质。

  探因清算注销属市场正常现象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顺德接连出现两家资深房企关门,究竟是市场调控导致了中小房企难以为继,还是如企业所宣称的正常经营现象?

  “企业清算关门的确属于比较正常的经营现象”,在顺德业界不少人士看来,兴业房产的注销清算并不意外。早在1996年,兴业房产就顺利转制成为兴业集团旗下的房产公司,而兴业集团则在1997年理顺了兴业房产的债务债权关系后,成立了另一家新的房产公司——佛山市顺德区银景房产有限公司。随着兴业房产名下的土地逐渐开发完毕,就不再以兴业房产的名义开发新项目。与此同时,同属兴业集团的银景房产则先后开发了银星雅苑、银畔丽苑等一批优质中高档社区楼盘。

  “很多房企都会采用根据项目进度来选择注册或者注销公司的经营手段”,有地产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外来房企的大举进军顺德,不少本地房企已经很少在本地拿地,反而更为主动的向外扩张,以兴业集团为例,早在2007年该集团就已在英德成立了英德市银景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分片持续开发英德1400亩的大型房地产项目。

  不同于兴业地产由于不再开发项目而选择主动提出清算注销,广德业提出破产申请则主要由积累已久的债务问题所致。早在十年前,顺德国际商业城开发过程中的错误定位及市场销售的冷淡反应,就导致了该企业的资金链出现断裂。随着公司创始人黄冠芳2008年辞世,债务矛盾进一步激化,房地产行业近年来的数次调控也使得债务问题更为严重。

  后市本土房企更具适应能力

  如果说广德业和兴业两家老牌房企的关门结业标志着本土房企的春天已经过去,那么在外来品牌房企与政府调控政策的不断夹击之下,顺德本土房企又应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应对楼市“寒冬”?

  根据顺德区工商登记部门提供的数据,截止目前在顺德登记注册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超过270家,相比前两年依然有一定数量的增长,其中不乏外来房企在顺德注册的子公司。保利、万科、龙光……顺德8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经集聚了10余个外来品牌房企,其中近年来全区出让底价超亿元的商住地块,近六成都被外来上市地产开发商所竞得。“相比品牌开发商标准化的规范流程,顺德本土房企的优势在于更了解市场需求”,业内人士认为,相比品牌房企的固有运作模式,本土中小房企对于当地的风土人情认知更为深刻,可以尽快根据市场需求转变产品类型、营销模式等,“在市场形势不断变化的今天,本土房企的这种适应能力尤为可贵”。

  与此同时,广德业和兴业两家房企关门之后,相关业主的权益如何保障,也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德业旗下债务最为复杂的就是顺德国际商业城项目,超过1000名的准业主购房10余年,依然没有拿到房产证。针对这一情况,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已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希望开发商与各个债权人、业主能够达成和解协议,盘活该项目,政府将积极帮助项目办理规划验收、竣工验收等手续,使业主尽快拿到房产证。相比之下,兴业房产的主动结业清算较为简单,由于以其名义开发的项目已经使用超过10余年,基本已经不存在任何保质期维权问题。记者 郑梦婕

【编辑:胡可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