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真庆观在建木屋属无审批修建 被叫停须拆除

2012年06月18日 13:09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真庆观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这一个多月来,真庆观内“长出”了数栋木结构房屋,这会破坏这里的文物吗?昨天,真庆观当家夏诚德道长称,搭建这几栋木房子是为了改善道士们的生活环境。而昨天市、区文物部门均称这些房屋是无审批修建,必须拆除,目前已经下发书面通知。

  现状:都雷府内成工地

  昨天上午,走进真庆观,一些市民正在做祈福活动。但是在都雷府内则成了工地,一些木质材料凌乱地堆放在这里。再往里走,六七个工人正在施工,几栋木质结构的房子基本成型,成型的房子都是就地而建,没有下基脚。据施工方负责人说,施工一个多月来,他们都是严格按照保护文物的方法方式来修建的,只是把原来的玻璃房拆了,在原来的基础上搭建道士们生活起居的地方。

  随后在都雷府内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真庆观当家夏诚德道长。夏道长说,真庆观多次向相关部门提出,将利用现有场地搭建基本生活设施,为真庆观解决最基本的生活问题。但是,多年来一直得不到解决,道士们依旧长年在见不到阳光的阁楼蜗居,没有就餐的场所,每天只能上公厕。而他们的厨房就在公厕隔壁,七年来他们一直是在厕所旁做饭。

  夏道长一边介绍一边带记者在真庆观里转了一圈。记者发现,道士师父们的住宿很拥挤,基本上是多人挤在一间房子里,有的还打地铺。“厨房紧邻公厕有气味不说,师父们只能站着吃饭。”夏道长说,“为了改善出家师父的生活环境,居士们自发筹资捐助,他们才准备采用真庆观后院的空地,本着合理利用、不破坏道观内生态环境的原则,利用消防蓄水池做了八卦景观亭,搭建全木质结构的宿舍、斋堂、厕所、厨房、休息室,以此改变道士们生活设施不健全带来的不便。”

  夏道长认为,新建楼房全部是木质结构,建好后还将进行彩绘,确保新建部分和真庆观原貌保持一致。

  道长:真庆观附属设施不完善

  “为了改善道士们的生活环境,我已经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过不知多少次了,可还是没有得到解决,我觉得很对不起在真庆观的25位道教人士。”说这话时,夏道长显得情绪很低落。她拿出了一份去年7月12日的《关于解决昆明市真庆观道教活动场必需的基础配套硬件设施问题的会议纪要》,上面记录着这一天来自云南省文物管理局、昆明市委统战部、昆明市文化体育局、昆明市宗教事务局、盘龙区文化体育旅游局、盘龙区文化体育旅游局文物管理办公室、昆明市道教协会、昆明市真庆观等相关单位就如何解决真庆观基础配套设施问题进行的讨论情况。

  讨论内容包括:解决真庆观作为道教活动场所必需的基础配套硬件设施问题,包括位于紫微殿院落的真庆观主神真武大帝神龛建造及八卦放生池的建造;对紫微殿院落东、西回廊进行装修改造,塑造六十甲子、三官大帝等神像及配置祖堂、香客接待室等;在老君殿正南面塑“财神”像;修建方丈室、道士住房、办公区域、厨房、餐厅、厕所等;开发道教文化产业链,把与道教文化相关联的道教音乐、国学讲座、道家风水、道家书画、太极道茶、餐饮、养生以及宗教旅游等活动开展起来;在都雷府的西南角建生活区大门;在都雷府与老君殿东南角的连接处小天井中(现建有一个条石底座)建“文昌塔”;在紫微殿回廊的东北角处开一个通道,让信徒和民众由此通往老君殿,以消除紫微殿作为通往老君殿唯一的通道而带来的火灾隐患等。

  夏道长说,真庆观一度是昆明市民祈福纳祥的宗教圣地,由于修复改建真庆观古建筑群时,没有更多地将其作为道教活动场所考虑,以至于现在的附属功能不完善、设施不配套。特别是真庆观没有道士单房和方丈室,道士们只能是白天讲经,晚上在殿堂里就地而寝。

  相关部门

  新建项目

  未经审批  

  真庆观内搭建木质结构的房子是否经过文物保护单位批准呢?夏道长提供了一份今年3月9日下发的《云南省文物局关于真庆观保护性配套设施工程方案的批复》,其内容是:一、原则同意《昆明真庆观紫薇殿东、西廊屋、厨房、厕所、侧门小木作装修及保护性配套设施工程方案》;二、紫薇殿东、西廊屋、侧门小木作装修应按照真庆观原状进行恢复;三、增设保护性配套设施厨房、厕所建筑外立面应与文物环境风貌协调一致,并符合消防、环保等要求。

  昨天下午,记者咨询了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文物处和盘龙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得到的答复都是:“真庆观搭建,暂无审批。”

  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文物处钱进处长说,真庆观内的搭建项目,文物部门没有进行审批,目前盘龙区文化体育旅游局相关处室正在处理此事件。至于云南省文物局3月9日下发的《关于真庆观保护性配套设施工程方案的批复》,所涉及的内容与现在的真庆观内搭建的不一样。

  同样,盘龙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局长彭磊说:“真庆观内搭建木质结构的房子,我们文物部门没有进行审批,属于违规行为。目前城管部门已经对其下发书面通知,要求进行拆除处理。至于云南省文物局3月9日下发的《关于真庆观保护性配套设施工程方案的批复》,我还不太清楚。”

  背景资料

  真庆观  

  昆明真庆观古建筑群始建于元朝,明、清时期曾进行过规模较大的改建和扩建,为昆明城内唯一的道教圣地和道教活动场所。由于历史原因,真庆观长期被一些工厂和居民占用,造成了无人管理、年久失修、频临倒塌的局面。2001年,在省、市、区党委、政府关心和支持下,对真庆观进行了修复。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真庆观再现名城古观的风貌。2005年、2009年,真庆观逐步归还给昆明市道教协会,恢复了真庆观宗教活动的功能。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