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常州“建储并举”为公租房开源

2012年07月02日 09:41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这几天,今年常州首批193户公租房保障家庭已选到了符合自己要求的房源,相继拿到钥匙办理入住。稍早前6月20日,是常州市民生建设历程中颇不寻常的一天:当日举行的常州市“2012年首批入住公共租赁住房家庭入住仪式”牵动着万千百姓的心,68岁的市民周雪英从常州市市长姚晓东手上接过了 “常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入住通知书”,她的安居梦得以实现。同一天,该市产生了周雪英在内的首批193户公租房被保障对象。

  与以往不同,常州这批供应给被保障对象的公租房,全部由社会化收储而来,房源分散在主城区的东西南北中。由此,正在全国展开探索的“租进租出,政府操办,百姓受惠”保障房社会化收储模式也率先在常州成形。

  租进租出,两头惠民

  常州房屋担保置换公司下设保障房收储管理中心,赋予政府职能,社会化用工,规定收储房源须交通方便、配套完善、环境宜居、分布合理:当前面向社会收储房源条件限定为每套面积80平方米以下,政府付给出租户租金每月不超过1000元,且要求是成套住宅房。与之相对的,受保障的公租户付给政府租金为每月3.5元/平方米。

  常州市天宁区市民姜先生在北环新村有一套60平方米的闲置房屋想出租,但租不出理想价格。常州全面实施收储社会闲置房作为保障房源这一利好消息让他喜出望外,毫不犹豫地报名签约:对照政策规定,他把房子租给政府用于保障房,每月能稳定收入约800元租金,而且一租就是3至5年,稳赚钱还省心。

  当然,比房东更高兴的是众多住房困难家庭:公租房租金仅为市场价三折左右。红星新村在常州市中心闹中取静,政府租给周雪英的“新家”就在这个小区,是一套位于二楼的两居室,有简单装修,空调、炊具,卫浴设施等一应俱全,这让之前“寄人篱下”的周雪英感觉很满足:“对面有菜场和医院,交通方便,这两天再搬张床和桌子,收拾收拾,就可住过来了。”周雪英承租的这套公租房面积60.19平方米,月租金210元,而政府的承租价却是1000元,自付不足三折。

  常州收储工作启动1个多月来,共有6000多户房源富足的家庭来电,其中不少甚至愿意拿出两套房出租给政府。截至目前,已登记符合保障房收储条件的房源有2581套,审核通过的有1100多套,已签订合同的有817套;与之相应的是,累计受理公租房申请811户,相比当前收储房源数量,已略呈供大于求的理想局面。

  这些收储来的房子,平均面积65平方米,平均租金每月每平方米14元,政府补贴10元,一套65平方米的房源,每月政府补贴600-700元,一年补贴1万元左右,而这,只相当于贷款建房时每套房利息的三分之一。

  钟楼区一位房东表示,“政府收储房源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据其分析,当地政府按市场租赁价来租,租金半年一付,租房5%的税收和房屋维修均由政府承担,还给出租户购买家庭财产险,约定租赁期限届满后,产权人还可按照每年1000元的标准享受房屋整修补贴。

  困于资金,难以包建

  尽管常州2009年就在江苏率先启动了公租房建设,其公租房保障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但受土地、资金等限制明显,加之建设周期一般需要3至5年,每年能供分配的公租房源严重不足。仅去年,常州市区公租房申请家庭就有2210户,最终竭尽所能也仅保障了1131户,众多家庭需要排队等待两三年。

  大批量公租房建设,最核心难题是资金问题。“银行控制信贷规模后,不愿再把钱贷给政府平台,贷款门槛也高,除担保外,还要资产抵押,但一个政府的保障房投融资平台,哪有这么多资产可抵?我们也曾和北京一家信托投资公司联系过,利息1分半,贷不起!”常州市房管局局长孙勇感慨。

  常州市房管局出具的资料显示,该局去年一年向银行支付了2.12亿元的利息,也即每天还给银行的利息就高达70万元。与此同时,去年中央和江苏省财政给常州每套保障房的补贴是1.9万元,而当地保障房平均成本是5000元/平方米,建一套保障房最少也要30万元,也即地方政府需承担94%的建设费用。孙勇坦言:“常州‘十二五’期间要建两万套保障房,建设成本将高达50亿元,而从银行贷款一年利息就要5亿元,不堪重负。再继续沿袭集中新建保障房的模式,路只会越走越窄。”

  常州把收储社会房源作为解决保障房源不足的突破口,这种“建储并举”的措施受到江苏省住建厅肯定。

  盘活资源,物尽其用

  一方面保障房源供不应求,另一方面社会闲置住房却比较充足。根据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公布的调查数据,去年常州26%的城镇家庭拥有多套住房,市区居民平均每户拥有出租房面积14.8平方米;从中心城区房屋结构看,已经登记产权的80平方米以下房屋有15.3万套,其中又有5.1万套中小户型的房改房,很适合用于公租房源。

  “租赁社会房源给保障家庭使用,既有效解决集中建设周期长的问题,又节约土地资源、减少房屋空置率,这也是政府利用市场机制有效配置社会资源的重要职责。”常州多名人士对此肯定,认为低收入家庭集中居住,社会管理压力大,有了收储房源,让他们分散而居,社会管理压力降低了。此外,保障对象家庭也可根据居住习惯、就业地点、上学地点等因素选择符合自身需要的房屋,住房保障更为人性化。为确保每套公租房都是一个合格的“家”,常州市保障房收储房源认定小组对所登记房源要进行严格认定。

  目前,常州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已实现应保尽保,此前按原保障房建设进度,全面实现公租房应保尽保要到2015年。但通过收储,常州市区将比原规划提前3年、提前至今年年底便可在江苏率先实现包括公租房在内的三大住房保障应保尽保。(见习记者 李茂君)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