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购房潮"部分因降息刺激 房价不具大幅反弹条件

2012年07月02日 09:55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千人购房潮,买楼如买菜。多年未见的火爆行情为何出现在仍处于深度调控中的楼市?这是开发商刻意做局,还是市场的真实情况?记者近日从市场了解到,此时出现所谓“购房潮”确实有部分原因是降息政策刺激、实际需求的释放,但其中不乏人为成分,如蓄客期拉长、集中开盘、逼定,制造恐慌性购房气氛等等。业内人士称,刻意制造的开盘,想不火爆都难,但是房价反弹不具支持因素。

  “千人购房潮”来袭?

  三年半来首次降息,楼市这根紧绷的神经顿时变得分外敏感。6月10日,龙华水榭春天5期成为央行降息深圳首个开盘项目,出现了久违的4000余人排队购房的场景,6小时成交约16亿。深圳“千人购房潮”由此而来。

  6月24日,同样的场景在龙华美佳华首誉开盘现场上演。据称当日有1200批约2000多人次到场,开发商共推出568套房源,实现销售516套,销售金额5.8个亿,销售率达九成。

  记者近日连续到楼盘现场踩盘发现,所谓的“千人购房潮”尚只出现在少数几个开盘的楼盘,更多的楼盘仍在正常走量。6月16日,布吉万科璞悦山2、3栋175平方米单位正式发售,到场人数约两三百人。

  支持“千人购房潮”的人往往拿2009年说事,认为现在就是当年行情的预演。但是,“量暖价不暖”的现实很难支撑起这波“购房潮”。从今年1至5月份的成交价与量比较来看,成交均价是一个逐渐向下的过程,但成交量却是逐月递增的趋势。

  根据市规划国土委提供的统计数据:1月份,新房成交1372套均价17105元;2月份,新房成交1931套均价16854元;3月份,深圳新房成交3430套均价17480元;4月份,新房成交2875套均价16591元;5月份,新房成交4067套均价18204元。

  可见,成交量的上涨并未导致房价的明显反弹,这与2009年的“量价齐升”有很大差异。

  “被火爆”做局成分大

  “所谓的‘购房潮’确实有降息政策刺激、实际购买需求释放等因素,但是更多的有营销做局成分,”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说,“货币政策放松给开发商带来喘息的机会,即使前景扑朔迷离,开发商也会抓紧现有的机会,采取各种手段达到销售目的。因此,对于千人购房等现象,更应该从营销手段的角度去判断。”

  “现在少数新盘的蓄客期由正常的3个月拉长到一年,再集中开盘,在很短时间内要求客户选房。”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徐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弱市更需要抢客。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开发商倾向于营造一种市场快速回暖的迹象。

  一位不愿具名的深圳开发商营销总监向记者透露,一般新盘的有效蓄客量最起码要达到推出单位的八九成以上,才会开盘。

  深圳都会城市研究院院长高海燕反问道:“你见过开盘不火爆的楼盘吗?没见过。让一个开盘的场景呈现火爆,这是所有的市场营销策划活动必须要达到的效果。”

  6月中旬的一个周末,记者亲身经历了一次“千人购房潮”:已经缴纳了认筹金的客户,根据持有筹码单颜色的不同,被分别放在不同的大厅里,轮候选房,只有头一批优先认筹的客户选房完毕,后一批客户才可以接着选。由于人数庞大,每一个客户选房的时间只有三分钟,逾期视为自动作废。并且,喇叭和大屏幕电视轮番播报、播放选房信息,气氛非常紧张。

  “我们就像流水线的产品,根本没有考虑的时间,能选到房就是幸运。”当天选房完毕的颜先生挤出大厅,又向记者表露出一丝后悔,“呀,好像那个次卧偏小了,应该挑另外一个户型……”

  房价反弹不具支持因素

  当然,“千人购房潮”产生的恐慌性情绪是立竿见影的。而开发商又非常喜欢这种情绪,并有意无意推波助澜。又如,6月12日央行发出142号文件,对此次降息做出若干部署,但偏偏有开发商不无夸张地宣称,央行特急文件:房贷最低7折。似乎文件仅为房贷而发。业内人士称,制造“千人购房潮”,除了加快出货外,另外一个终极目的或是提高售价。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最近购房者的心态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一些之前被压抑的需求得到释放。但由于政策层面还未出现明显的松动,同时,新房库存依然维持在高位,楼市整体出现报复性上涨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截至目前,深圳全市一手房可售面积约为220万平方米,预计下半年新房供应量为260万平方米,下半年深圳楼市新房可供销售面积高达480万平方米之巨。

  深圳中原地产副总经理贺晓丽评论说,目前尚不存在新建住房不足无法满足需求增加的问题,恐慌性地购房行为实属不明智之举。而经过调控的洗礼,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将采取稳健的发展战略,在市场尚未完全稳定的情况下,没有大幅抬高价格的理由。

  长城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刘昆认为,在新房库存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涨价难成气候,楼市有望延续量价稳定的理想局面。开发商涨价将导致成交量下降或政策进一步松动预期改变。 记者 陆剑伟

【编辑:胡可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