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月楼市成交量再涨 是否到“抄底”时机引争论

2012年07月18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7月楼市成交量再涨是否到“抄底”时机引争论
    房产机构数据显示,7月上半月北京新建住宅及二手房签约量再创新高,回暖形势或将持续。资料图

  编者按:掐指算来,楼市调控大考已然2年多,中央多令严控与地方微调冲动不时碰撞。进入2012年中,憋蓄已久的刚需似乎爆发,成交量出乎很多人意料的陡然回升,是“真回暖”还是“假火爆”?对此,中新网房产频道推出“2012楼市半年报四访”一组深访报道,一访地产商、二访房产专家、三访政府主管机构、四访房产市场中介机构,多方呈现“2012楼市半年报”真实脉络。

  “2012楼市半年报四访”深访报道之二:楼市回暖已是不争的事实 现在买房是否合适?

  中新网7月18日电 (房产频道 孙建永)截止目前,楼市回暖或许已是不争的事实,5、6月份成交量已创造调控以来的新高。同时房产机构数据显示,7月上半月北京新建住宅及二手房签约量再创新高,回暖形势或将持续。购房人质疑现在是否合适买房,专家观点认为现在已是楼市谷底,是抄底买房的时机。

  买房人首次买房被毁约 担心房价再涨左右为难

  在北京工作已超过五年的刘小姐是一名80后公务员,她在年前就开始盘算买房的事情,在今年2月份看重了一套小户型二手房,跟房主商定之后交付了定金。不几天,双方又签订了购房合同,眼看要到手的房子,房主却突然变卦,房子不卖了。

  虽然拿到了赔偿金,但是心里总觉得别扭,刘小姐向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现在看来我那个时候买房还真是选对了时机,现在那套房子总价已经贵出了约20万了。”

  “想在北京有个家真难。”刘小姐说。

  那么,现在是不是适合买房的时候呢?刘小姐抛出了她的疑问。

  过去的三个月刘小姐中断了看房,最近感觉房地产市场开始火爆起来,又重新拾起心思,到处打听买房。她说,“每天都会接到中介公司打来的电话,介绍房源、看房。现在中介给推荐了一套,但是小区我不喜欢,房子也很小。”

  “但是如果现在不买,怕以后更没法买了……”刘小姐感觉很矛盾。

  如今,楼市依然保持着5、6月份以来的高成交量,部分开发商放弃了购房优惠,房价也开始往回涨。现在买房合适吗?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考虑买房时机完全取决于个人情况,购房资格和购房能力到了,同时价格符合预期就可以买,尤其是自住购房。现在市场的短期波动可以忽略不计,不要受市场的影响,否则一时犹豫,看中的房子就错过了。”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虽然很多人表示房价并没有降多少,但是,如果没有这两年的调控,房价会涨多少呢?所以现在应该是市场谷底,是抄底的好时候,买房的话该出手时就出手。”

  淡季不淡 专家称7、8月份将会持续5、6月份的回暖迹象

  7月4日,《人民日报》发文称,“刚刚过去的6月,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延续3月以来的回暖态势,成交量环比5月再创新高。楼市的全面回暖,或许已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指数研究院《2012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从20个重点城市来看,上半年成交量与2011年和2010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7%和12%,其中6月成交量与2010年调控以来最高点持平,与2009年最高点近相差15%。价格方面,自2011年9月开始下跌势态持续9个月后,百城价格指数于今年6月首次止跌,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逐渐增加。部分楼盘在此前降价促销获得较好销售业绩后取消折扣甚至略微调高价格。”

  房地产市场回暖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作为传统淡季的7、8月份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陈云峰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7、8月份将会持续5、6月份的回暖迹象,会和现在的天气一样热。”多家机构统计数据显示,7月上半月北京新建住宅及二手房住宅签约量再创新高,住宅合计签约达到13433套。其中新建住宅签约6597套,同比上月同期上涨49.1%,同比去年同期上涨37%。二手房住宅签约达到6836套,同比上月上涨11.2%。

  陈国强认为,在房地产市场平稳的情况下,按一般规律讲7、8月份是传统淡季。可是市场受政策变化影响很大,往年的淡季、旺季基本规律现在已经不再明显。

  住宅市场回暖引发连带效应 土地市场表现抢眼

  《人民日报》称楼市回暖或许已是不争的事实,随着7月10日北京万柳地块的高价成交,以及最近两天大兴、平谷、通州等区域连续6地块的集中成交,土地市场仿佛接过了住宅市场回暖的“接力棒”。陈云峰认为,“前段时间以来市场的回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开发商的资金紧张局面,但这也只是久旱之后的一点小雨。”

  “但是开发商拿地的热情应该说是恢复了。”陈云峰表示,房地产行业不能一概而论,大部分开发商是没钱的,但是房地产行业两极分化比较厉害,多为上市公司的这些实力强的企业,其规模优势和现金流的优势现在得以体现,拿地也比较积极。

  另据了解,联达地产机构董事长杨少锋前日发微博称:“中国房地产底部已经过去。去年我预测房地产底部在今年一季度,二季度随着实体经济衰退,央行将进入降准和降息通道,社会资金充裕将使得房企融资改善、购房需求回暖。眼下成交量大幅上升,土地市场回暖,充分证明楼市底部已经过去,房地产将进入平稳回暖期。”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