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市“半年报”出炉 房地产回落“拖累”GDP

2012年07月18日 14: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上半年房产投资及与销售增速都回落得比较明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经济增长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多个地方接连“微调”政策,变相“松绑”楼市调控

  专家认为,房产调控仍不能放松,但是要把握好抑房价和稳增长之间的度

  投资增速同比大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坦言,房地产的主动调控确实是今年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从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的幅度以及与房地产销售有关的家具和家电销售情况来看,增速都回落得比较明显,这不可避免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短期经济增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我国经济中房地产行业对GDP的贡献仍较高,近十年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保持在5.5%左右,且产业关联较高。

  自2010年1月份至今年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始终保持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但二季度房地产对于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其中6月落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8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业内预计年内房地产投资增速相比去年将有较大幅度的回落,全年增速将从去年的27.8%回落至15%左右。

  房地产调控在“走钢丝”

  在经济增长压力加大、地方土地财政收入减少的背景下,一些地方政府“潜伏”着放松楼市调控的冲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多个地方接连“微调”政策,变相“松绑”楼市调控。业内人士认为,在抑房价和稳增长之间,客观上需要房地产调控“走钢丝”。

  今年6月份,多数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创近17个月新高。而进入7月份,部分城市环比成交数据继续增长。伴随着成交量的上涨,房价也开始逐渐回升。业界担心,楼市的“价格底”和调控的“政策底”已经双双出现,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影响下,市场预期的改变会令房价出现趋势性反转的风险进一步加大。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这一轮成交量的反弹与开发商前期的“以价换量”有关,更重要的是货币政策的宽松带来的预期改变,使得自住性需求认为购房窗口已经打开,积极入市。但在目前形势下,房价过快反弹和暴涨的可能性不大,最多只会是温和上涨。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房地产业“半年报”让人喜忧参半:喜的是上半年房价同比增长5.3%,基本抑制住其过快增长的步伐;忧的是投资增速回落,“拖累”了GDP。

  专家认为,房地产调控效果明显,对经济的影响也在意料之中,切莫过分看重经济增长数字而淡忘了调控政策的初衷。

  业内观点

  构建合理价格体系

  顾云昌(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

  “以房地产拖累经济为由要求放松调控政策,正是我们所担心的。”顾云昌告诉记者,“现在房地产调控的压力来自于人们将楼市与GDP捆绑的思维,忽视了调控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所取得的成效。”

  顾云昌认为,房地产调控的重点仍然是构建合理价格体系,继续执行限购限贷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增加保障房和普通住房供应,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特别是对于改善型住房需求,也应当在信贷政策上予以差别对待,降低首付成数和给予优惠利率。“另外一种路径是增加居民收入,使得房价收入比趋于合理。”顾云昌称。

  建立长效调控机制

  盛来运(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

  盛来运表示,调控房地产有利于国民经济更持续健康地发展,特别是对防止房地产泡沫化对经济的长期发展的冲击很有好处。要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的政策,进一步巩固房地产调控的成果。

  专家建议,从国际经验看,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持续发展,应建立以合理税负为主导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相关新闻

  上市房企上半年利润下滑

  截至7月16日,已经有49家沪深上市房企以发布了上半年利润情况。其中17家房企为上市房企前100强的大型房企,其余32家为排名100外的中小房企。根据已经公布的数据,这49家上市房企中六成房企利润不佳,亏损企业数量在增加。 据新华社

  上半年央企退出房产步伐加快

  地产调控已至关键期,央企退出房地产业的步伐也在加快。昨日上午,北京产权交易所集团董事长熊焰介绍说,11家主业中不包括房地产的央企,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退出13宗房地产项目,成交额为7.37亿元。

  深圳拟提高公积金家庭贷款上限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发布《深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并从17日开始征求公众意见。

  意见稿中提出,职工个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单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为50万元;与配偶或者父母一并申请,单笔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为80万。最长贷款期限不超过30年,且贷款期限与申请人申请贷款时的实际年龄之和不超过70岁。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