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场回暖动力减少 理性购房刚需要淡定

2012年07月18日 14:4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楼市是不是回暖了?听说又是降息又是拍出地王的。”“我看最近很多开发商都想涨价呢。”最近无论是电话,还是大河地产研究院购房置业QQ群里,众人都在猜测楼市形势,都在想着是不是应该买房。而纵观最近的政策和市场变化,也是迷雾重重,看似希望在远方却总是不够清晰。市场真的回暖了吗?

  1

  开发商和购房者信心双双高涨

  自3月份呈现回暖迹象以来,郑州楼市成交量一路有升,在全国有关“楼市回暖,房价上涨”的传言也愈演愈烈之际,连置业顾问的底气都足起来,“我们下次开盘一定会涨价!”某大盘置业顾问如是说。

  今年以来,央行已下调两次存款准备金率和一次基准利率,持续改善了流动性,降低了开发商和购房者的资金成本,最重要的是改善了购房者的预期。降息后首个周末,全国各地楼市上演回暖潮。随着央行对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和降息等利好政策纷至沓来,市场逐渐回暖,多地城市成交量出现较大幅度上升。郑州也不例外,在传统淡季的6月成交量反超“红五月”,且成交面积创今年以来新高。郑州商品房市场整体似乎呈现出“量涨”的局势。成交量的上涨,让开发商看到了回暖的曙光,他们不仅加快了推盘速度,此前多数项目推出的优惠折扣也逐渐消失甚至转为价格的提升。

  经历了6月底的推盘高峰后,进入7月,开发商不约而同地选择继续推盘以抢占刚需市场。原本应该惨淡的7月却又变得热闹起来,开发商和买房者又都满怀期望,并且前几天的降息,给郑州楼市注入一针强心剂,观望的情绪有所降低,很多刚需和改善型住宅购房者都按捺不住。楼市真的要回暖了吗?

  2

  回暖带动二手房市场

  楼市回暖似乎已是不争的事实,一时间,“楼市松绑”、“抄底良机”等论断铺天盖地而来,使本已淡定的“刚需”们又再次手忙脚乱、蠢蠢欲动起来。然而,从政策层面来看,持续两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并未放松。而当前楼市回暖的主要原因在于“降息降准”的政策信号和开发商“以价换量”的销售结果。

  “感觉是有点回暖了,至少比以前要好。”从事多年二手房销售的黄先生告诉记者,6月份他们一共卖了三套房子,“这跟以往一个月成交十套,虽然没法比,但比前几个月偶有零成交的情况要好多了。”

  记者了解到,现在二手房交易主要以小套型为主,50万元以下的房源较为抢手,价高者少有人问津。“自降息之后,门店到访人数较之前相比大概增加有两成之多,而这些到访客户都很年轻,在25~28岁之间,以婚房为主要的咨询方向。目前到店咨询人数中刚需可以占到六成左右,其中婚房需求在刚需中占到一半以上。”某中介销售告诉记者,大部分客户以学区、婚房等刚性需求为主,同时改善型客户也占一定比例。

  3

  下半年以价换量仍是主旋律

  近日,国务院、住建部、银监会等纷纷表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6月6日,住建部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6月14日,央行称重申7折利率是为强调房贷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不再进一步放宽,部分媒体有意曲解央行政策意图。自调控以来,中央的调控政策有限购、限贷、房产税等,但不管是地方进行微调还是中央的口径,限购始终未松动过。“如果保持这样的严厉调控,下半年很难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

  有业内人分析,下半年预计入市的楼盘,依旧主打刚需。虽然“去投资化”的限购限贷政策尚未明显松动,但是随着政策微调,房价下跌的动力可能会逐渐降低。届时,房价下降幅度也会减少。但总体来说,开发商优惠还将持续,从置业者角度,应该把握好房地产“市场底”阶段,积极出手。

  也有部分人士依旧“唱衰”楼市,认为,虽然5、6两月新房成交量的“微复苏”引起了购房者关于楼市回暖的猜想,但从目前来看,楼市调控政策依旧严厉,开发商依然面临资金、库存量高等棘手问题,以价换量成为必要的选择,降价大势仍难逆转。

  4

  理性购房 刚需要淡定

  7月14日上午,在中原区某楼盘,记者看到早早来看房的尚先生,“本来就准备买,降息能省下一笔钱,当然很高兴。”尚未开盘的某楼盘销售中心内气氛热烈,不时有看房客进进出出。置业顾问魏小姐告诉记者,随着降息等利好一个接一个出现,认筹情况顺利,结果超预期。“计划开盘首批推出100多套单位,但现在情况好,开发商正在考虑加推。”

  从央行再度降息,以及地方政府对楼市蠢蠢欲动,让刚需购房者对楼市放松预期增加;而不断升温的楼市回暖,更加深切地让他们感到楼市上涨的压力。

  有业内人士认为,7月楼市主导将是改善型房源,届时,刚需购房者和改善型购房者之间的博弈将进入白热化阶段,对刚需购房者来说将又是一场硬仗,为此刚需仍要谨慎出手入市。

  与此同时,“刚需”们要理性对待楼市回暖。连续降息使刚需们在购房中受益不少,但刚需们也要淡定购房,从自身的需要出发,切勿随波逐流、盲目跟风,导致“羊群效应”,无意中又为楼市的回暖当一回推手。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