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年内将抓紧落实廉租房“实物配租”

2012年07月20日 09:35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上海的廉租住房政策将惠及更多困难家庭。记者昨天从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获悉,今年廉租住房的“实物配租”房源正在抓紧落实,目前,市住房保障机构已筹措近4000套近郊大型居住社区内的房源,主要分布在江桥、周浦、康桥、航头、浦江、华新等基地,将分批调配给市中心各城区;全市各区县也已筹措了一批区域内的房源。同时,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调整廉租住房租金补贴标准的政策,力争第三季度出台。

  近期,本市即将展开廉租实物配租供应工作,首批启动的有黄浦、虹口、长宁、闸北、徐汇、静安及青浦。今年以来,本市陆续颁布了6个有关廉租住房保障政策的实施文件,涉及申请审核、申请对象住房面积核查、租金配租及实物配租管理、复核管理等。

  9类人群可申请“实物配租”

  据市房管局副巡视员李东介绍,根据“新政”,申请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的家庭,在符合本市廉租住房申请准入标准的同时,家庭人数在2人以上(含2人),且人均住房居住面积在5平方米以下(含5平方米),也可以进入申请范围。

  另外,八类对象为优先供应家庭,包括老年夫妇家庭,残疾人员家庭,重大疾病患者家庭,完全丧失或者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人员的家庭,烈属、因公牺牲人员家属,曾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劳动模范称号人员的家庭,曾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或者两次获得省(部)级“三八红旗手”称号人员的家庭,1966年底以前归国华侨的家庭。

  提出申请、提交材料后,将经过审核、轮候排序、选房配租等程序。过程中,区(县)及街道(乡镇)住房保障机构将进行“二次审核”、“二次公示”,并向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对象,发放审核登录证明及配租方式征询单。申请户未按照规定反馈配租选择意见的,视为自愿放弃廉租住房保障资格,1年内不得再次申请。

  10平方米“保底”可“共同租赁”

  实物配租的配租面积标准为申请家庭已有住房面积与廉租住房保障面积的差额。廉租住房保障面积为人均居住面积10平方米(约为建筑面积20平方米)。

  每一申请户最多只能选择租赁一套廉租住房。根据有关规定,最小选房面积原则上不少于居住面积10平方米,最大选房面积原则上不超过配租面积的1.5倍。根据供应房源的具体情况,部分配租面积较小的申请户可以自愿组合,选择共同租赁一套两居室及以上住房。

  例如,符合实物配租申请条件的二人家庭,原住房居住面积为12平方米。根据有关规定测算,该户的配租面积应为:(10-12/2)×2(配租人口)=8平方米;配租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可按照10平方米选房。故此,该家庭最小选房面积为居住面积10平方米,最大选房面积原则上不超过居住面积12平方米(8×1.5)。

  分“只租不售”和“先租后售”

  实物配租的房源由市和区县共同筹措,分为“只租不售”和“先租后售”两类。“先租后售”的房源主要为在近郊大型居住社区内筹集的房源,申请家庭居住满一定年限后,具有支付能力并符合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申请条件的,可以按照规定申请购买。

  根据政策,愿意并申请购买已承租住房的,其申请审核的具体程序参照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相关规定执行,符合条件的,无需进行摇号和选房,可以直接办理购买手续。而定价则以签订租赁合同为“时间点”,也就是房源定价方案按照签订租赁合同时相邻区域的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售价和购房人产权比例确定,并在申请家庭提出购买申请前公布。

  三年一复核一年一申报

  为体现廉租住房保障的公正性、合理性,本市将对廉租住房家庭进行复核管理,做到“三年一复核”。也就是每三年进行一次资格复核,对配租期满后廉租家庭是否仍符合申请准入条件重新进行审核,包括对户籍人口、住房面积以及收入财产等各项条件的全面审核。

  同时,重大情况变更“一年一申报”——要求廉租家庭每年向住房保障机构主动申报家庭住房发生重大变动的情况。即廉租家庭配租期间发生因购买、继承、受赠住房,或者获得房屋征收(补偿)安置等重大情况,以致住房不再困难的,应当主动申报复核并按规定退出享受廉租保障;无重大情况变动的,也要主动申报备案;若虚假申报的,即按照隐瞒虚报进行处理。

  租金补贴约3.5亿今年有望增加

  除了“实物配租”,目前,本市有逾5万户廉租家庭选择“租金配租”,每年发放租金补贴约3.5亿元。近期修订出台的租金配租实施细则,进一步对租金配租管理的操作步骤和操作要求进行细化与明确。与原有流程相比,现行办法一是增加了签订租金补贴意向书环节;二是增加了签收住房出租人告知书的要求;三是完善了租赁补贴协议的内容和作用。今年上半年,全市陆续有新增廉租受益家庭按照新要求进入配租程序。

  由于现有租金补贴标准为5年前制定,根据市政府部署,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有关调整廉租住房租金补贴标准的政策,力争在第三季度出台,总体方向是增加租金补贴,以适应廉租住房家庭租赁市场房源的实际要求。(记者 王蔚 陈桂兰)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