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靠房地产 政府如何保“钱袋”?

2012年07月20日 14: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佛山今年1至6月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额为188.4亿,同比增长9.05%。增幅在珠三角排名从第1季度的末位上升至第2季度的第6位,总量排名重回全省各市的第3位。受房地产宏观调控、经济下行等多层因素影响,佛山今年上半年“钱袋子”来源结构上有新变化,税收收入占比下滑至80.12%,财政收入质量略有下滑。“钱袋子”增速放缓,财政收入质量下滑,与社会刚性支出增长迅猛形成收支矛盾,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的佛山,如何打响“钱袋子”保卫战以支撑下一轮的新发展?

  一批大项目税收拉动暂未呈现

  自3月份以来,佛山市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呈现出同比增速持续上升的特征,并在6月份实现今年首次赶超全省水平,呈现出前低后稳的趋势。预计佛山市全年财政收入将呈现“前低后稳”态势,但要完成全年增长10%的任务仍存在不少困难。

  占比佛山地方财收最大比重的顺德区,税收收入仍未摆脱负增长,同比下降0.92%,据分析,顺德税收收入基数大,地税部门收入持续负增长,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市财政的收入增长提速。另外,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下降,说明财政收入质量略有下滑。

  上半年全市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收入80.12%,其中禅城区、南海区及高明区的税收比重都低于80%,显示出当前财政收入质量有所下降。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子甫担忧,“一个地区税收收入占比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过85%才是比较优质的,我们现在排在全省第二,但比此前下滑。非税收入比例高,公共财政收入增长更多地依靠非税收入增长拉动,整体收入可持续增长的动力不足。”

  虽然佛山这几年转型升级取得较大成效,转走落后产能,引入大项目,但目前大项目还未能对地方财收有较大的贡献。佛山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坚信,未来一段时期随着大项目的投入和产出,将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对财税收入的贡献也将越来越大。

  佛山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促转型、惠民生与城市升级等方面都需要财力作保障。另外,2008年金融危机时,佛山借款几百亿进行发展,现在进入还本付息高峰期,这一时期财政压力相当大。李子甫提到,财政收入指标全省上不去,就会将压力下到珠三角,广佛两市在整个珠三角财政中占了30%,因而佛山压力也是较大的。

  下一步,将通过压缩行政开支,加强重点税种的监控与新增税源的征管来保障“钱袋子”的增长。在非税收入上进行挖掘,一方面加大国土出让与收、储工作力度,增加市级国土收入,为增强政府财力发挥重要作用,二是通过加强公安交通违法罚款、出让户外广告牌经营权、加大力度推进小汽车吉祥号牌拍卖等措施,开拓非税收入,多渠道拓宽财政收入来源。

  房地产税收持续负增长部分相关企业销售减三成

  “我们对房地产依赖太严重,房地产一调控,我们就得感冒发烧,我们要改变经济过度依赖房地产的情况。”昨日的会议上,佛山市市长刘悦伦抛出这样的要求,即要减少房地产对佛山经济的影响。

  这一说法,在2012年上半年地方公共预算收入的数据波动中得到映证。

  尽管增速逐月提高,增幅排名也有所扭转,但佛山地方财收受到经济下行、房地产调控等的影响已经呈现。

  据分析,全市房地产业税收收入持续负增长,地税部门负责征收的房地产业地方税收收入同比下降13.3%,其中:营业税收入同比下降17.55%(房地产营业税同比下降29.6%),契税收入同比下降18.50%。

  据佛山市地税部门介绍,仅一季度,来源于房地产业的税收同比减收7.6亿元,拉低税收收入增幅10.3个百分点,是导致税收收入减收的主要原因。截至上半年,全市地税收入增长仍未能转正。

  作为制造业强市,生产型企业税收是重要税源之一。

  受国家房地产开发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急剧下降,上下游产业受到连带打击。房地产与佛山20多个产业有直接关系,包括陶瓷、化工、机械、金属材料、家具、家电、纺织、塑料等,共涉及200多种企业。从关联度来看,房地产业与陶瓷行业高度相关,对金属材料、电器行业的关联度也达30%以上。据了解,蒙娜丽莎、中南机械等企业因房地产调控影响,销量减少30%以上。

  “部分企业承包因承受不了成本与利润的倒挂压力,采取了少接订单、减产、停产等措施来应对困境。”佛山市发改局局长周文称。

  相关

  市长脱稿26分钟点评

  城市升级项目下半年难在“钱不够”

  政府会议大“瘦身”。昨日,半年工作会与前日完成的城市升级半年巡查总结会一起开,现场还设钟为发言定时。刘悦伦发言约一小时,其中有26分钟脱稿为城市升级“阅卷”,对走访的40多个项目进行点评。副市长许国对一些不理想的工程首先作“自我检讨”,并表示希望各部门加强协调,在面对问题时想办法,而不要简单说“不”。

  据统计,佛山城市升级项目开工率六成多。许国提出,对实际情况了解不到位,对内部协调不及时,对进度督促不到位,影响城市升级工作的开展。“各部门要加强协调,前期基建程序应尽量简练。以后简单说‘不’,影响到工程进度,是要承担后果,要问责的。”

  对于许国的“自我检讨”,刘悦伦赞赏其有责任心、敢担当。针对巡查项目,他认为佛山新城的“场面已经拉开”,“八年抗战”结束后加快步伐,接下来就是要抓进度和质量,“新城在城市升级工作上力度大,所有项目都有落实,并且打造的绿化环境标准较高,而佛山新城滨江景观带、禅城的农贸市场改造、南海平洲玉器街、罗村新光源基地及市场的改造升级的经验可以向全市推广”。“高明西江新城则可以从容建设,不一定像佛山新城这样的进度,关键在于打造精品;而南海要注重桂城老城区的改造,在道路改造步调上要与禅城一致,可以向祖庙路、沧江路‘五位一体’学经验。”他说。

  据悉,下半年,随着项目的全面启动开工,市、区、镇在城市升级上将面临资金紧张的状况。

  记者观察

    佛山人的钱哪儿去了?

  房地产开发投资负增长,增速排名珠三角倒数第二,令人意外的数据,让人不得不对佛山财政的钱袋子产生担心——上半年佛山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05%,排名第6,正好是中游水平。

  然而,这并非本文重点关心的事。佛山地方财政收入在珠三角一直都不算大户,如此表现并不出人意外,而且仍然保持80%以上的税收比例,说明当前财政收入趋紧的大形势下,以各种行政收费拉动财政收入增长的现象尚未开始恶化。

  真正值得注意的是,一直让佛山引以自豪的居民存款增长进一步降速了。数据显示,上半年佛山居民存款余额4994.33亿,这个数字仍然傲视全国地级市,但增长幅度却下降至6.1%,只位列珠三角下游水平。如果算上金融机构的本外币存款,9709.97亿元的增幅也只有6.5%。

  同样是金融危机时期,佛山人存钱的现象很明显。2010年、2009两年中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增长分别为17.35%、26.2%,但直到去年,增幅突然降至7.7%。考虑到目前只是年中统计,2012全年增幅必然超过2011年,但与前几年危机时期的水平仍然有差距。连不少银行都承认,现在存款的人变少,不得不提高利率争夺存款。

  经济增长放缓或许对存款带来影响,上半年GDP仅增长6.7%为近几年少有的弱势。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5%,说明佛山人财富的增长没有被明显拉慢。

  令人疑惑的是,佛山人的钱流向并不明显,上半年佛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1.65亿元,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974.24亿元,增长7.0%,均低于可支配收入增速。寿险保费在新加入几家保险公司的情况下甚至出现同比下降9%,证券交易总额也同比下降0.42%。

  房产被限购,银行存款增长放慢,买寿险的人少了,买股票的人也少了,那佛山人的钱究竟去哪儿了?记者 吴晓芳 刘三琴 贾抒 实习生 梁国权 梁凯茵

【编辑:胡可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