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68米! 成都将建西部“第一高楼”

2012年07月20日 14: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7月19日上午,成都市土地交易市场传来消息,“绿地集团”成功摘得成都东村核心区448亩土地,标志着酝酿已久的大型城市超高层及综合体项目“成都绿地中心”正式扬帆启航。同时,一个引爆眼球的新高度——468米!这是成都乃至西部的第一高楼。

  谁是成都第一高楼?

  人类,对于建筑高度的追求,从古至今,未曾停止过脚步。现在,高楼似乎成为一座城市向上生长的力量,成都正在这条路上狂奔。从最初百货大楼的诞生,到蜀都大厦的兴建,再到各类高楼如雨后春笋般耸立,成都的天际线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向上延展,楼盘高度被不断刷新……

  最近几年,不断看到不同的开发企业号称打造“建成后将成成都第一高建筑”的规划。然而,“第一高楼”的交椅得主却频繁变换,今天还是它最高,不到几天就被PK掉,记录的刷新速度令人咋舌。

  建筑总高206米的明宇金融广场,成都首座超过200米的第一高楼,也是唯一一座目前建成竣工的成都第一高楼;天玺东塔目前在建高度达到212米;紧接其后,6月13日最新进度IFC成都国际金融中心已经达到49层231.65米,最后一楼50层在建中,即将迎来封顶时刻,楼高248米。

  248米,这个成都第一高楼的数字能坚挺多久?我们可以通过对在建项目的规划高度进行梳理,推算出一个近似值的答案。

  2007年12月17日,新鸿基成都公司宝祥投资有限公司以1200万元/亩的价格拍得东方正红(即攀成钢地块)的第一块地。根据锦江区规划,该项目为东大金融街的制高点,全部建成预计建筑高度达318米;2009年11月20日,保利地产通过挂牌方式取得天府新城大源商务核心区地块。根据规划部门的要求,保利国际广场的高度将达到300米甚至更高,落成天府新城标志性建筑。坐落在锦江河畔望江楼公园对面的成都文华东方酒店总投资达40亿元人民币,预计建筑高度333米。

  200米以上高楼将超30座

  未来,不断涌现的超高层建筑更成为成都地标的有力争夺者。据粗略统计,至今为止,整个成都市建筑高度超过200米的商业项目总数(含规划和在建)已超过30栋。

  在即将落成的成都金融城——成都天府大道南延线,距离成都市中心约15公里,规划了超过200米高楼建筑19座之多,包括320米的保利国际广场主塔楼、247.8米的国金中心、220米天府国际金融中心写字楼、220米天府国际金融中心服务式公寓、220米银泰中心主塔楼、219米的东方希望天祥广场双塔、218米成都大魔方酒店塔楼、218米成都大魔方写字楼A塔、204米成都大魔方写字楼B塔……

  建筑高度达200米的建筑则有:环球金融中心A塔、环球金融中心B塔、环球中心主塔楼、川大无国界D座、棕榈泉国际中心A座、美年国际广场A座、美年国际广场B座、海洋中心主塔楼等。其中天府国际金融中心、成都大魔方、川大无国界、棕榈泉国际中心、美年国际广场等项目都已相继开工。

  接踵而至的摩天高楼,助推成都向一线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据美国福布斯杂志2009年公布的世界最高城市排名显示,纽约以35座200米以上的高楼雄踞榜首,香港位居次席,迪拜和上海分别以25座和21座分列第三、四名。目前北京超过200米的高楼仅有央视新址、银泰中心、京广中心以及330米高的国贸三期4座。成都的高楼规划与建设,大有赶超世界之势。

  上个世纪90年代,成都楼市便掀起了一股高楼热。在当时的众多高楼中,都是以写字楼,综合性办公大楼为主,基本没有涉及到住宅。

  成都摩天大厦“拔高史”

  1991年蜀都大厦以34层118米的高度成为成都第一座摩天大楼,至今依然是成都老百姓心中的重要地标

  1994年四川中银大厦以160米刷新了成都天空的高度,也成为骡马市金融中心的地标

  1998年原来的王府井大厦,现在的华敏翰尊国际开建,楼高166米

  上世纪90年代末被称为“双塔”的海外交流中心开建,其后辗转数年,更名为中环广场,现今已经是盐市口商圈的地标建筑之一

  1998年川信大厦建成,138米的高度成为人民南路上排头兵,也成为成都写字楼的新一代地标

  同年位于骡马市的冠城广场建成,成为成都最早的甲级写字楼之一,这两大写字楼的兴起也开创了成都写字楼的新纪元

  2006年成为烂尾楼的时代凯悦酒店,后被改造成为时代凯悦酒店式公寓完工,成为当时第一高公寓

  2010年底华置都汇华庭亮相,以176米的高度再次刷新了成都纯居住宅高度记录,成为东大街的地标建筑之一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思锦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