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地产进入深度博弈期?

2012年07月20日 16:11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全国楼市六月份成交回暖,以及央行降息等利好出现,市场上对房地产调控政策放宽的预期有所提高。现阶段房地产市场对经济增长起着重要的拉动作用,严格“限购”下,要想“稳增长”,必须保证房地产成交量。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和中央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预期现阶段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主要以稳定为主,而任何想突破中央调控红线的微调终将成为一纸空文。

  业内分析观点看来,中国房地产调控已进入深度博弈期,而“稳增长”是今年我国宏观调控的主基调。目前,我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6月份PMI为50.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当前经济发展仍有下行压力。在稳增长与楼市调控的权衡中,地方政府的微妙心态表露无遗。

  对于目前市场的看涨趋势和成交回暖局面,政府态度十分明确。一方面,对于投资投机性需求,中央是坚决遏制,坚持限购不动摇。另一方面,在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同时,鼓励和支持首套和改善性住房消费,确保刚性需求,稳定经济增长。世联地产人士就强调认为,房地产调控的重要目的在于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稳定房价,而不是打压成交量。近期中央各部委密集表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更深层次上是为了稳定购房者预期。目前楼市仍处在调控的关键时期,任何风吹草动均会引起市场预期的改变。

  中日房地产的根本区别在哪里?

  网上流传“房地产崩盘时间表”,显示中国地产走势与1991年日本崩盘前颇为相似。按照这份时间表,中国房地产2011年就该崩盘。

  中日房地产看着挺相似,本质也有一定的接近之处,如资产泡沫化推动房地产价格节节上升,房地产成为信贷过程中最重要的抵押品,因此房地产与信用体系、与实体经济血肉相联。目前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与崩溃前的日本房地产市场相比,无论从租售比、还是房价收入比,都能证明房地产主要成为投资品种,而不是消费品种,因此房地产价格才能脱离收入的约束,扶摇直上。因为大多数人把房地产视作对抗通货膨胀的有力武器,而房地产作为投资品,成为财富重新分配的主要工具之一。所有的投资者都相信,房地产价格不会下跌,是最有保障的投资品种。

  但是,中日房地产市场有根本不同,原因是两国的汇率政策与宏观经济政策有本质不同。从理论上说,人民币并非自由兑换货币,因此人民币汇率一直在窄幅区间内浮动,全球金融危机后再度与美元直接挂钩,无论国际压力如何,中国岿然不动。这就使得人民币汇率升值导致的资产泡沫不至于在全球一枝独秀。中日房地产同是货币泡沫的产物,不同之处是,中国货币泡沫不会走日本老路。

  美国房地产政策的启示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公布耗资最高可达2750亿美元的《住房稳定计划》。第一,放宽抵押再融资限制,允许信用良好的房主向“房利美” 和“房地美”等房贷机构再次申请低利率贷款,以降低他们偿还先前房贷的难度。这项措施有望帮助400万至500万“负责任的”房主实现抵押再融资,进而减轻还贷负担,让他们“更供得起”住房。

  第二,鼓励房贷机构减“月供”。这项措施主要针对那些背负次级抵押贷款的房主。在当前的情况下,这些靠次贷购房的中低收入房主陷入困境,一些家庭每月须偿还的住房贷款已占全家月收入的40%甚至50%。这项政策鼓励贷款机构为这部分房主降低月还贷额。如果贷款机构同意调整贷款,将房主的月还贷额所占收入比例降至38%以下,那么政府将对这些贷款机构提供“补助”,帮助把上述比例再降至 31%。这项措施将惠及300万至400万房主,同时也有助于稳定房市乃至整体经济。而这些项目的支出将完全用于那些确实需要帮助的房主,不会提供给地产投机商和房地产开发商。

  第三,是为政府加大对两大房贷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注资,目的是将房屋抵押贷款利率维持在低水平,鼓励中产阶级家庭继续购房,提振市场信心。

  第四,对于那些没有责任感的房屋购买者、肆无忌惮的房地产贷款商、见利忘义的投资者完全排除在这次《房屋稳定计划》之外。

  一般来说,尽管美国次贷危机根源是多方面的,但其核心就是房地产泡沫导致的结果。因此,美国的《房地产稳定计划》是要救房地产,但是对吹大房地产泡沫的任何因素或政策都不鼓励,反之房地产市场恢复过程中仍然要严格的限制。比如说,美国房地产救市要救的是购买住房居民,帮助他们降低购买住房的成本,帮助他们降低购买住房每月的负担。而对于住房炒作者、投机者等一个都不救。

  在当前全球经济出现周期性调整过程中,房地产市场不进行周期性调整是不可能的。谁都无法阻止这次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调整。尽管一些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政策,但是这些政策只能延后房地产调整的周期性,让房地产周期性调整时间拉长,但是,决不可能阻止这种房地产市场周期性调整。

  稳楼市关键在稳预期

  尽管楼市成交“有冷有热”,但购房者的预期正在发生变化,许多购房者重新陷入买与等的纠结选择之中,并逐渐偏向于出手。专家表示,当前亟须稳定购房者预期,防止调控成果因为购房者预期反转而前功尽弃。

  楼市调控可能是未来一个时期房企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另一方面,一些开发商一再“造势”,传言调控政策软化,房价将回升,很多购房者听信其言,预期改变,并真实反映在楼市成交上。当前关键是要稳定公众的预期,要对出现的“稳增长”就是“稳楼市”的传言及时予以澄清,并监督地方政府从严执行楼市调控政策,让公众对楼市调控有稳定、较长期的预期。

  值得关注的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期在江苏常州市调研时强调,要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工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绝不能让房价反弹,造成功亏一篑。靳文博综合整理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