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商品房新开工2823万平米 同比降23%

2012年07月31日 08:39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昨日,重庆市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我市房地产开发运行情况,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996.16亿元,同比增长19.7%;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2823.9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

  市统计局分析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开工面积有所减少,但企业信心仍存在,整体市场呈理性回暖态势。

  投资 投入近千亿增速放缓

  数据: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996.16亿元,同比增长19.7%,较一季度回落11.8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26.7%。

  解读:新开工面积和购买土地是影响房地产投资的两个因素。新开工量大幅减少,肯定投资减少。容磁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王雪松介绍,上半年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2823.9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购买土地上,上半年全市开发企业购置土地面积968.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3%,土地成交价款222.22亿元,同比增长48.7%,但土地溢价率远低于去年同期。

  重庆鲁能地产营销部经理陈勇则表示,尽管上半年重庆的形势向好,但真正感觉到市场变化是在3月份,一些开发商临时调整节奏,但市场反应不会那么迅速。所以上半年的开发投资增速下滑严重。

  王雪松预计,投资增速下滑是否持续,要看市场成交情况。若市场回暖态势持续到三季度,新开工量会上去,那么投资增速环比上升,同比下滑;如三季度销售平稳或低于预期,开工量会萎缩,投资增速环比和同比均下滑。陈勇则表示,下半年一些开发企业会调整新开工计划,投资意愿会加强。

  销售 整体疲软已现回暖

  数据: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868.9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但6月份单月销售面积达368.8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0.2%。

  解读:市统计局认为,成交总量小幅下降,但呈回暖态势。市统计局指出,首先是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井喷”透支了当前需求。2009~2011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每年均达到4000万平方米以上,一定程度上透支当前购房需求;其次复合型房地产市场形成后,理性分流购房需求。2010年起,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全面建设,既有效实现了“低端有保障”的调控目标,也优化了平衡市场供求关系。

  中国指数研究院西南分院总经理汪勇说,今年以来,开发商降价跑量达成共识,反映在成交量上,3月份开始复苏,春交会拉动4月份的销量,5月和6月的“大红大紫”,先后创下年内新高,呈现理性回暖的态势。

  区域 市场热点重回主城九区

  数据:上半年,“一圈”中的主城九区上半年销售面积增长18.7%;而圈内其他县上半年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2.9%。(具体见图)

  解读:市统计局表示,2007年到2011年,随着全市“二环八射”交通枢纽的建设完工,“一圈”中除主城九区以外的其他区县和“两翼”地区均迎来发展机遇,楼市迎来利好,但市场扩容后导致该区域房价上涨,相反,主城九区则在持续的宏观调控中价格有所回落。这促使上半年市场热点重回主城九区。

  王雪松分析,全市成交量同比下跌2%的情况下,主城九区的销售面积却同比上涨18.7%。今年的房产市场,主城价格优势比较明显。此外,宽松的货币利好政策,以及开发商的促销跑量,促成大量的刚需入市。从今年3月份开始,刚需爆发,同时带动改善性需求入市,主城占比提高。

  重庆龙湖策划总监罗政表示,对于主城九区而言,大学城和茶园新区则是热点。

  资金 压力得到缓解预期向好

  数据: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合计2814.22亿元,同比增长15.2%,本年到位资金约为1635亿元,增长9.4%,均低于同期开发投资增速。(具体见图)

  解读:市统计局分析认为,定金、预售款和个人按揭贷款等回笼资金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保障中最为重要的支柱,显现出当前市场理性回暖后,资金回笼速度有所加快,预期状况向好。

  王雪松分析,目前开发商的资金压力依然紧张,但上半年通过几次降息降准,信贷宽松,商品房销售好转,开发商的自筹资金能力和效率是很高的。

  陈勇表示,去年,银行的放款额度有限,开发企业的回款压力大,从而导致库存高企和资金面的紧张局面。但今年2月份降准后,银行放款很快。另外,今年上半年自然销售量增长,缓解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记者 谭亚 李华友 实习生 李加音 陈玲)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