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市盛行“饥饿营销” 开发商捂盘惜售心态再起

2012年08月02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取得预售许可证后未按规定时间开始预售,可算作捂盘惜售。但据了解,如果开发商一开始不去申领预售许可证,便可以找到冠冕堂皇的理由。资料图   

    中新网8月2日电(房产频道 胡可璐)7、8月楼市虽然进入传统销售淡季,但成交没有丝毫减速迹象,开发商推盘热情高涨也推动楼市继续回暖。但在楼市看似“一片繁荣”的背后,各地购房现场也不断惊现“3分钟选房、千人购房、刚需抢房、日光盘”等景象。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所谓的“火爆”销售场面,不少是开发商有意营造的效果,目的就是为了和购房者打一场心理战。通过少量推盘,营造房源供不应求的假象,这样能够引诱一批观望的购房者出手抢购。对此,消费者应该警惕类似销售模式,避免上当。

  “3分钟选房”盛行 楼市大打心理战

  日前,深圳某楼盘开盘,售楼人员公然宣称选房时间为3-5分钟,并称此为“国际通行做法”。该楼盘本定于上午8点半开盘,但6点钟左右就已经有人来排队。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等候多时的购房者第一批进入选房区,但已看到销控板上有100余套房源标记“已售”。销售代表对购房者急促地说,“如果现在不选好以后肯定没有剩下的了,请抓紧时间做决定。”

  对此,购房者纷纷表示,买房就像打仗一样,十分考验心理素质。虽然心里不舒服,但购房人对于开发商的这种“制造紧张氛围”的行为也只能表示无奈。

  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武汉。楚天都市报报道说,购房人朱小姐在汉口某楼盘售楼部苦等4小时,才拿到一份“3分钟选房”认购须知。由于选房时间靠后,朱小姐担心房源所剩无几,匆忙间缴纳定金。但仔细看了认购须知她才发现,自己准备购买的房源价格,从销售员口头表示的9649元变成协议书上白字黑字的10500元。在多次索要定金无果后,朱小姐向当地法院起诉。据悉,交了定金才能看到购房协议,已成为业内通行做法。

  业内人士指出,仓促选房很容易出现错误选择,最后导致买房人与开发商出现纠纷,甚至对簿公堂。

  有房不着急卖 制造“供需两旺”假象

  在楼市成交量上涨的同时,开发商有房却不着急卖。眼下正是开发商放量快跑的好时机,但事实上楼盘新推出的房源并不多,排号也不一定能抢上房。据北京晨报报道,朝阳区来广营乡清河营村世华泊郡家园最新开盘的216套房子如今只剩下两套,且都是位于1层的13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该项目销售人员很确定地说还有房子,会在一个半月内再开,但至于开哪栋楼和卖多少钱还没有得到通知,不好回答。

  业内人士表示,有200个人,就推100套房子;有100个人,就推50套房子。这样长期蓄水少量推盘的营销手法,就是一直以来倍受楼市推盘手钟爱的“饥饿营销”。通过少量推盘,营造房源供不应求的假象,这样能够引诱一批观望的购房者出手抢购。

  除了“3分钟选房”,开发商类似的营销手段还有很多,可谓花样百出。例如开盘推出少量房源制造“日光盘”景象、放任登记拿号制造排队哄抢局面、放出涨价消息逼迫购房者出手等等。而对于此前深圳、南京等地出现“千人购房”的现象,有深圳中介人士指出,大多是因为开发商在开盘销售前期便通过电话、举办活动、发放VIP会员卡、交纳诚意金等方式蓄客,在蓄积了一定客户量后,通过在开盘的当天集中签约的方式,最终制造“千人购房”现象。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一个项目不仅可以分期开发,而且在每一期中又可以进行细分,比如某项目二期,可以细分为2.1期,2.2期等等。目的就是蓄客,蓄客充足后制造开盘火爆景象。

  对此,有律师建议,一些商家为促销,先给出客户口头承诺,同时在现场营造“不买就买不到”的气氛,消费者应该警惕类似销售模式。

  “捂盘惜售”心态再起 或错过去库存时机

  据研究机构监测显示,7月份前29天全国54个大中城市一手住宅成交套数与上月基本持平,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特点。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张大伟认为,随着开发商“捂盘惜售”心态再起,加之部分楼盘价格在取消优惠的同时又出现了上涨,近两周新房成交量出现起伏,反弹速度未如预期。总体来看,预计7月份新房成交量较6月出现微幅下降。

  此前,中新网房产频道记者曾报道,北京昌平回龙观区域的首开•国风美唐二期开盘时,参与摇号的人数达到1396人,而房源只有432套。部分购房人怀疑开发商捂盘惜售。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周毕文认为,大体量的楼盘因为施工进度不一样,会分期分批地来申请预售许可证。一般来讲,捂盘是取得销售许可证后不及时开盘,这时不排除开发商有捂盘情况。

  2010年,住建部曾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将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并严格按照预售方案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取得预售许可证后未按规定时间开始预售,可算作捂盘惜售。但据了解,如果开发商一开始不去申领预售许可证, 便可以找到冠冕堂皇的理由。

  专家认为,降价跑量是开发商唯一的途径。在降息、利率优惠等背景下,刚需大量入市促使成交量回暖。但是当前楼市库存仍处高位,宏观调控政策不会改变,下半年是房企集中推盘和购房者需求逐步萎缩的时间段,如果房企不采取降价跑量策略,新的博弈和观望又将卷土重来。

  六月以来,为了避免市场上充斥的不实消息影响购房者的预期,各个政府部门多次发声澄清楼市传闻并重申坚持调控。仅7月份以来,就六度表态,表明绝不放松调控。业内人士指出,开发商此时“饥饿营销”,很可能会错过走货的机会,从而在楼市接下来的泡沫破裂过程中成为牺牲品。(中新网房产频道)

【编辑:胡可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