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再显调控决心 中央督查组摸查地方楼市"小动作"

2012年08月02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再显调控决心中央督查组摸查地方楼市“小动作”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7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3%。 资料图

  中新网8月2日电(房产频道 孙建永)受全国住宅市场和土地市场回暖影响,部分地区房价出现反弹,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7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3%;同时各地楼市政策微调动作频频。为了调查各地住房限购政策的执行情况,近日,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奔赴16个省市调研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情况。据了解,中央各部委已经连续多次“喊话”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7月全国百城房价环比上涨 督查楼市调控中央不再喊空话

  3、4月份以来,楼市表现活跃,成交量逐月攀升,各地房价也止跌为涨。昨天,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7月中国房地产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报告内容显示,2012年7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新建)平均价格为8717元/平米,环比6月上涨0.33%,自上月止跌后再次环比上涨,其中70个城市环比上涨,30个城市环比下跌。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5470元/平米,环比上月上涨0.27%。

  如今房价上涨已成事实,同时各地楼市政策微调频频出现。据中新网房产频道统计,全国已经有近40个城市出台不同程度的微调政策。针对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央及各部位已经多次“喊话”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北京大学经济所常务副所长、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冯科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指房价的反弹和地王的出现。冯科说:“地王效应让老百姓产生焦虑感,对政府调控政策的不信任。同时,各个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严重,政策微调不断出现。”

  面对新情况和新问题,中央对楼市调控政策的强调不在停留在口头,这一次,中央终于坐不住了。7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决定从7月下旬开始,派出8个督查组赴16个省(市)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省份遍布京津冀、东南沿海、西南以及东北等主要区域,督查成员则来自发改委、国土部、住建部、财政部、银监会、央行等部委。据了解,此次督查的重点是检查住房限购措施执行情况,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住房用地供应和管理情况,税收政策执行和征管情况。

  督察组各地楼市展开调研 义乌限购政策或继续

  督查行动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一些省市的反应,上海首当其冲。就在国务院督查通知下发后的两天,上海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政策的通知,率先响应中央调控政策严格执行的精神。新金融观察报援引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的分析认为,“上海的最新表态,除了对督查组进行积极回应外,还是为了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是楼市调控政策走向常态化、长效化的开始,标志着未来楼市‘去投资化’调控政策进一步走向常态化。”

  据多家媒体报道,国务院8个督查组已经先后在上海、辽宁、浙江等省市实地调研,调研内容包括抽查住房限购政策、差别化信贷政策;听取当地房管、国土等部门对房地产开发情况的报告;实地考察房地产项目,如查看楼盘五证是否齐全、是否严格执行一房一价政策等。

  北京方面,北京市住建委委员王荣武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严肃处理违反住房限购政策的企业和人员,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分配,增加普通商品住房有效供应;在市场监管方面,北京将严格实施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扩大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试点范围。”

  就在8督查组展开调研的同时,却曝出有地方取消限购的新闻。中国证券报7月31日报道称,浙江义乌“限购令”自去年底已经自动取消,今年没有延续,也没有向社会宣布,如今在义乌买房不受限购政策制约。昨天,义乌市委宣传部负责人即刻回应称,“限购令不是取消,而是政策到期,新的政策还没出台。”

  专家称限购只是临时性政策 解决房价问题要建立长期有效政策

  在市场回暖的当下,如果取消了限购政策,房价是不是更会无节制地上涨呢?

  “限购毕竟只是临时性政策,解决房价问题还是要依靠长期有效的政策。”冯科表示,“目前对于房价的调控,政策上已经用到了极致。解决房价问题要依靠长期的政策,不能总是房价一出现反弹,就出台一次政策,而是要从根本上做出调整。”

  要想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单一地控制房价是不够的。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曾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房地产市场将面临改革和调整问题,市场太热风险太大,房价涨幅太大多数家庭压力太大。”他说,要使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就要从长远和大局考虑,不能以地养政,要通过规划、政策、服务等智慧吸引投资、企业,使城市发展壮大。

  相关链接:

  近一年来,中央严格的楼市调控与地方政策微调并行,据统计,至今已经有近40个城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政策微调。针对近期楼市回暖及房价的反弹,中央及各部委多次“喊话”强调坚持楼市调控政策,仅7月份就连续6次密集发文强调楼市调控,同时官方媒体《人民日报》也几度发文,不断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7月7日,温总理常州调研时表示,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

  7月13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强调,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要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的政策,进一步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

  7月17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将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7月19日,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强调要求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密切配合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巩固调控成果,坚决防止房价反弹。

  7月24日,国务院派出8个督察组前往16个省市进行房地产调控督查。

  7月27日,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表示,坚决贯彻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控制过热地区和高负债房地产企业贷款规模,健全完善房地产贷款风险监测系统。

  《人民日报》7月连续发文,强调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