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房产中介打“学位牌” 名校附近房源紧缺

2012年08月02日 13:26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又到了学生升学的时间了,反映在楼市中,关于学位房的话题也在升温。为子女能入读名校,不惜花重金购买学位房的海南省海口市民大有人在,学位房也成了二手中介主打招牌,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买学位房还真的有很多讲究,有了学位房真不一定有学位。

  调查

  关注学位多过房子

  记者近期走访多家中介机构发现,随着学生入学节点的到来,消费者在购买房子时,了解户型、楼层、结构等因素之余,小孩将来去哪里读书更是关注焦点。对于学位房感兴趣的家庭型购房者,对学位的关注已经远高于对房子本身的关注。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让女儿能够就读好学校,他在海南省海口市海甸岛附近购买了一套带学位的房子,“当时只考虑了是不是有学位,房子怎么样基本上就都没仔细考虑。”与张先生有同样想法的购房者不少,部分购房者直接表示,买房就是冲着学位去的,买了房子拿到学位以后,是换房还是出租,再另外考虑。多位中介公司的置业顾问表示,“只要确定可以落实学位,不少购房者就会签约了。”

  记者输入一个房产查询网站,发现每天均有近百个关于学位房的房源信息,如“省侨办宿舍,学位房满5年证95平、使用110平出售”、“国兴大道附近学位房上丹花苑三房35万各付”、“龙华路学位房2房业主急售”等等。“咨询学位房客人较多,比较抢手”,海甸岛一房屋中介武先生表示,最近这几个月,学位房比普通二手房相对较有优势,该公司今年4月份便开始主打学位房。

  调查

  名校附近房源紧缺

  据了解,教育部门规定,在片区内租住满一年,并有房管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可为孩子在片区内报名。记者调查发现,为了让孩子进入理想的学校,一些买不起房的家长便提前租房,而要想租到理想的房子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采访中,有家长表示,由于无力再购房,因此他们打算在学区范围内,找到有正式租赁合同的房屋,一次性付款租住,“可能不会常住,但为了孩子,也只能这样做”。据解放西附近一房东介绍,近两年来,附近地段的房租不断提高。“两房一厅的房子由最早的600元租金涨到1200元,之后又涨到1500元,现在这一带的房租基本价位都在2000元左右,就是这价钱,好房源也并不是那么的好找。”

  业内专家郑碧秋分析,这源于人们对子女教育问题日益重视,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宁愿花更多钱去选择一所理想的学校,于是本地知名学校周边的房子持着很高的关注度。另外,随着城市开发规划逐步推进,新建项目更多分布在市区的外围地带,而市区中心区拥有良好地段条件和优质教育资源的住宅地块将会日益紧缺,日后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学位房将会更多体现在二手房方面。因此,在未来较长时间内,鉴于人们对学位房拥有的某种倾向性,拥有优质学位资源的一手商品房的售价将会明显高于市区其他同类产品,学位房日后仍将紧俏。

  调查

  有房不一定有学位

  多位校方负责人介绍,今年海口市小学秋季招收一年级新生的年龄为6周岁。城区中小学校以父母的居住地为准,有多处住房的,以现居住的房屋确定,原则上居住时间要满一年;租房居住的应持有海口市房管部门认可的房屋租赁证明和符合有关法规规定的双方房屋租赁合同,所租住房屋应为本人与父母在海口惟一居住地(一生一户)。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的学生,不保证就近入学。如果出现适龄儿童及其父母的户籍地址与现在的实际住址不一的情况,以现住址为准确定所属招生地段。适龄儿童不得在不同学校重复申请学位。

  置业顾问陈先生向记者介绍,小学招生原则是就近入学,划入该学片的报名学生,根据类别来排队,所以租房也好,买房也好,都只是有了学位的资格,能否落实学位其实并不能百分百保证。另外,各名牌小学和初中招生简章每年都有些细微变化,学校在具体操作时对户口迁入或租住年限都有规定,所以即使是学位房,也要先向教育部门查询清楚入学条件。另外,户口已迁走、但学位仍被占用的情况也有发生,置业者需搞清楚该房学位是否已被占用,如该房学位已占用,该学位使用将受一定限制。

  郑碧秋指出,教育需求令学位房比非学位房更具抗跌性,但二手物业价格的升降其实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如物业的装修与保养、买家对物业的喜欢和需求程度等,比一手物业价格升降复杂得多,不能单凭是否带学位就判定它是否能保值。(李银)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