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惊爆:海南博鳌近半楼盘或无法办房产证

2012年08月02日 13:4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不要以为开发商‘五证齐全’就认为可以安心购房,还必须要特别留意楼盘土地的性质,如果土地性质属于旅游或者餐饮住宿的话,你买了这样的房子很有可能办不了房产证。”日前,一房地产业内人士向人民网海南视窗记者爆料称,博鳌过半楼盘的土地性质均为非住宅用地,如果开发商不按照国家规定申请将土地变性并缴纳相关费用,最终将极大地坑害购房者。

  7月31日,琼海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和房产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博鳌部分楼盘确实存在上述问题。

  博鳌过半楼盘用地不规范

  据前述房地产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政策和资金的双重限制,博鳌很多开发商获得的土地性质均属于“商服用地”范围,有的是旅游、商住用地,有的是餐饮住宿用地,严格而言,这些土地上是不能建设住宅项目并对外出售的,但出于急功近利的目的,琼海当地一些政府部门为了促进博鳌房地产开发,对于在旅游用地、餐饮住宿用地上开发房地产的现象在一段时间内是默许甚至纵容的,之后还为这些房地产项目发放了房产预售许可证,让这些楼盘对外销售。而且销售过程中,除非具备专业知识的购房者问及,否则,销售人员绝对不会主动说到这一话题。

  “很多购房者以为,只要开发商‘五证’(指《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齐全就可以安心购房了,很少有人知道,如果开发商将来不按照国家规定申请将土地变性并缴纳相关费用,购买了这些楼盘项目的业主是很难办下房产证的。”前述房地产业内人士说,据他所知,博鳌过半楼盘项目的土地性质都属于旅游、餐饮住宿用地,均不符合国家用地规范。

  售楼员信誓旦旦称“可办证”

  在夏日阳光的强烈照耀下,午后的博鳌滨海大道十分炙热,分布在大道两边的楼盘打出的广告将整条马路装点得五彩缤纷,但因为路人稀少,反而显得过于冷清。

  记者首先来到的是一家名为“博鳌·格林豪泰”的房地产项目,这个项目宣称是定位于“产权度假屋”的酒店式公寓,尽管尚未拿到预售许可证,但售楼员对我们表示,现在已经可以认购了。令人奇怪的是,记者注意到,这个定位于“产权度假屋”的房地产项目,其土地证载明的土地性质却是城镇住宅用地,售楼员也一再强调其销售的房屋是70年产权。

  在距离“格林豪泰”不远的“博鳌·滨海小镇”项目,记者注意到,这个房地产项目的土地性质为“餐饮住宿用地”,那么在这样的土地性质上开发的房屋可以办理房产证吗?售楼员给出了肯定的回答,说可以办,而且还会写进正式购房合同中:“一般是约定一年内办下来,否则可以追究我们的违约责任。”

  “博鳌·海御”项目是一个“融海景沙滩别墅、国际五星级酒店、酒店式公寓、星级会所、滨海主题公园等于一体的滨海度假社区”,这个楼盘土地证载明的土地用途为“旅游、商住用地”,这里的售楼员同样语气肯定地告诉记者,购房后可以办理房产证。

  国土部门:土地不变性无法办理

  7月31日,记者来到琼海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土地利用股,以购房者的身份咨询这里的工作人员,如果所购买楼盘的土地性质为旅游、餐饮住宿用地,将来是否可以办理房产证,这位工作人员很明确地告诉记者,这样情况下,开发商必须向规划部门提出土地用途性质变更申请,并缴纳相关费用,获得批准之后方可办理。

  在琼海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场股,记者听到的是一种模棱两可的说法。该股的有关负责人先是告诉记者,只要该局发放了房产预售许可证的楼盘,办理房产证应该都没有问题,但随后又说,办理房产证要涉及多个部门,如果一些手续通不过,就要拖延一段时间。同时他还表示,目前该局已经停止对在旅游用地上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办理预售许可证,同时相关部门还发文要求已经办理预售许可证的楼盘要办理土地变性。

  北京大安律师事务所李清理律师也指出,旅游用地不具备分割产权的条件,所以其土地上的物业形态不能办理产权证。一般情况下,只有土地性质为住宅用地的才可以建正规商品房。如果开发商利用旅游、餐饮住宿用地开发房地产项目,不对土地进行变性的话确实无法办理房产证。

  前述房地产业内人士说,博鳌很多开发商都是只有一个项目,一般情况下也不可能在这里进行持续开发,因此都奉行的是低成本拿地、开发运作政策,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监管,他们是没有足够的动力去办理土地变性这样繁琐且耗费钱财的事情的,一旦他们将房子卖完,解散公司跑路将遗患无穷,留下的只有欲哭无泪的购房者。(记者 宁远)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