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暂无房产税试点消息 开征要过三道关

2012年08月31日 10:19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近期有关房产税的消息不断,财政部日前又表示要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这再次引发人们对试点城市的广泛关注。山东省和济南市是否要进行房产税改革的试点?如果实行房产税要解决哪方面的问题?实施后效果如何?记者30日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听取了相关部门和专业人士的声音和看法。

  有关房产税试点的消息 我省还没有接到任何相关通知

  “近期各方对这个问题很是关注,我们也进行了落实,目前山东省和济南市没有任何有关要征收房产税的消息。”30日,山东省地税局相关人士明确向记者表示,虽然有要扩大征收房产税试点城市范围的消息,但继上海和重庆开征房产税后,其他试点城市范围并没有确定,目前我省也没有接到任何相关通知。

  济南地税部门相关人士也表示,济南目前尚没有开征房产税的任何消息。

  针对房产税该不该征收一事,搜狐焦点在济南的一项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网友中,八成多支持征收房产税,接近两成的人持反对态度。对于如何征收房产税,近八成网友选择二套起征。

  济南具备一定的征收技术条件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并不“迫切”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开征房产税需要具备的一个基础的技术条件是要房产信息联网,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济南已经建设了完备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并率先与住建部进行了联网,单从济南来说具备了这个条件。

  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已经与济南市的金融部门和税务部门实现了联网,只要在本人的授权范围内,持本人的身份证,输入本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就能查询到他在济南有几套住房,是不是做过相关的抵押等信息,并且目前已经与住建部进行了联网。但开征房产税不能只看济南一个城市的情况,还要看其他城市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和联网的情况。

  我省房产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从技术层面来说济南开征房产税具备一定的条件,但从济南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迫切性并不强”。世联怡高山东市场部负责人认为,房产税征收可以抑制投资投机,规范市场,但目前济南市场不同于北上广等房产外向型需求较多的城市,济南的房地产需求以自住型的需求为主,投资性的需求虽然有,但估计只有一成多,因此试点房产税的需求并不“迫切”,“技术上可能具备一定的条件,但是否要开征,开征效果如何值得探讨。”

  房产税征收消息可以影响预期 长期来看可抑制投资投机

  对于房产税的试点消息,除了购房者,开发商们也高度关注。记者采访的几位开发企业负责人认为,开征房产税长期来看可抑制投资投机,平抑房价,但并不会“立竿见影”。

  一家一线开发商山东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董先生告诉记者,从试点城市上海的情况来看,目前对市场的影响不是很大,对房价起作用的还是限购和限贷政策。董先生说,房产税征收即使能够扩大到济南等城市,但任何政策都需要有一个消化过程,因此短时间内效果不会“立竿见影”。但从长时间来看,由于增加了持有环节的税收,肯定会抑制投资和投机需求,进而影响供求关系,从而对房价产生作用。

  董先生说,在一些开发企业看来,目前一些城市开征房产税有一定的困难,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对存量房具体如何征收。“如果让地税部门挨户对符合条件的住户征收房产税确实比较困难。”董先生说,同时目前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和联网等方面还存在着不小的困难,因此开征房产税扩大试点城市面临不少困难。其次,目前不少存量房已经缴纳了70年的土地市场费用,再征收房产税是否合适也值得关注。

  但董先生等几位房产企业负责人也认为,虽然房产税扩大试点从确定到具体实施还有很长时间,但目前对市场也有作用,“未来要开征房产税的消息对许多购房者的预期会有很大的影响,而预期也是影响房产市场的重要方面。”

  房产税征收是大势所趋 但开征要过“三道关”

  对房产税的征收扩容,不少经济和税务专家们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华认为,不光是济南和山东,房产税在全国的大趋势都是一样的,全国一盘棋,未来房产税的开征是大势所趋。房产税的开征很大程度上能够解决地方土地财政的问题,这是决定趋势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李华认为,房产税的征收首先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房产的评估问题,对征收对象房屋价值的评估是征收的必备条件,如何评估,由谁评估,都需要有相关的标准。

  其次,技术层面上的,房产税的征收应该是全国范围内的,需要全国范围内个人房产信息系统的建立,以及和地税等部门的联网。

  再次,就是房产税征收的社会支持度。从这个税种的设置来看,目前有不少公众认为政府是在增税,因此,如何通过切实可行的政策,有针对性地征税,获得社会公众的支持是一个重要方面。例如,哪些房屋是可以免税?存量房和新房是否要区别征收等,都要研究和确定好,开征才能有基础。

  李华表示,开征房产税,财产的公开度、透明度和准确都是必备的三个方面,例如官员的财产公布等也是要考虑的。

  对于开征房产税的作用,李华认为短期内效果不明显,但长期来看,由于对投资投机有抑制作用,因此对房价的影响会越来越大。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