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统家具 给点颜色就灿烂(图)

2012年08月31日 13: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传统家具给点颜色就灿烂(图)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简约的小坐椅,糖果色系使其更可爱。

  当代人追求生活品质和个性化,所以对家具的要求不仅是安逸舒适,还希望有品位而且最好能够与众不同。不论贫富,不拘阶层,从高富帅到各级屌丝,都希望拥有现代物质文明,同时更享受各自理想中的“仙山琼阁”。其中,传统的明式家具是彩色塑身的一个重要来源,因为其造型相当简练,而且具备深厚的文化积淀。

  明清风韵有一张明式圈椅,造型依然古朴典雅,线条简洁流畅,完全是雅明式圈椅一比一的造型。直线和曲线的对比、方和圆的对比、横与直的对比,尽展传统圈椅的形式美,显得清秀雅致,简练大方。只不过材质由现代的榆木替代了传统的红木,而且表面漆上了一层浅淡的墨绿色,但不遮掩其通达清晰的纹理,类似“鸡翅木”的美丽花纹,依然飞舞在光滑的刨面之上。

  传统红木圈椅冷峻严肃的面孔涂上这种绿色,显得相对“温暖”,在整体的平和之中显示出一些“潮”的味道。在中国的五行学说中,绿色是木的一种象征,而且在中国文化中有生命的含义,也是春季的象征。性格色彩中还代表和平、友善、善于倾听的性格。

  当然也有漆上传统中国红颜色的,塞尚艺术的展厅,就有一对明式圈椅的中国红现代版本,氤氲着古色古香的秦汉气息,延续着盛世气派的唐宋遗风,沿袭着灿烂辉煌的魏晋脉络,流转着独领风骚的元明清神韵。

  摩登100的店里,摆着小改款的圈椅,实木框架有着圈椅的神韵,但坐面却是绷紧的麻绳,红色、绿色、白色、原木色,五六种颜色各具神韵,据说,城内某著名IT企业员工首选的坐椅就是它。

  欧式设计更显斑斓

  不仅仅是中式古典家具,欧式古典家具也是现代时尚家具设计的源泉。达芬奇摆在中庭最吸引人的家具是一款欧式常见的床头柜,但果绿色的底漆表面绘上了翩飞的蝴蝶和体色鲜艳的瓢虫,颜色斑斓之极。范思哲(Versace vanitas)最新款的扶手椅,是由其最著名的设计师贾尼@范思哲(Gianni Versace)设计的,有着新古典风格的华美外形,有着巴洛克的奢华风格,木制框架带手刻纹,搭配上乘的真皮坐面,却选择了最为经典的中国红,鲜艳夺目。“带有复古情调的古典主义,配以现代的居室风格,整体设计就透露出一种优雅的居住美感。”家庭之星总设计师黄翔告诉记者,将最经典的欧式造型稍加改变,或者甚至原样照搬,然后通过不同颜色的表达,成为现代家具最直接的设计时尚。记者在其设计师楼所在地的“小楼”还看到一款北欧休闲风的斗柜,静静地靠在二楼阳台的墙边,如果不是其中国红的颜色,它可以说毫不起眼,但现在,只要走进阳台,所有人都不会忽略它的存在。

  相对于北欧家具的踏实沉稳,意大利家具设计偏重于艺术性。其色调鲜明、线条活泼突出,带有浪漫情调,甚至幽默元素也被意大利人加入到设计中去。意大利家居设计风格把艺术与功能结合得十分紧密,拥有古典和现代两张迷人面孔。简约一直是意式家具的特点,简单中不乏时尚与高贵,是意大利家具经久不衰的原因之一。Cappellini著名的“S”椅,向全世界展示出对于当代、前卫和实验的理解;Kartell的坐椅,以七彩颜色营造梦幻的意境。简约造型与梦幻色彩相结合,线条简洁却处处留心那些影响到生活品质的细节,更有精细考究的装饰品设计作为点缀,从而营造出一个真正完美的家。意大利家居风格的精髓或许就在于:其本质是简单朴素的,从中却可变幻出丰富多彩的形态,无穷无尽的创意与趣味。

  古典家具

  披上时尚外衣

  很多家具设计师都吸取了这些最直接的设计手段。在今年国内的家具展上,一大批打着新古典风格旗号或者现代风格的家具,都用着类似的设计手法。娇柔的玫红、娇嫩的明黄以及诱人的糖果色,纷纷出现在家具市场上。这些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家具,已不再是简单地把传统的东西信手拈来,而是更多地融入了现代元素。它作为一种全新的设计风格,正逐渐融入人们的生活中。中西合璧,自然天成;古今交融,浑然一体,将古典文化的理解与现代生活的体验融合到一起,完美地诠释了现代家居文化的精髓。

  没错,只要给点颜色,生活就会灿烂。死板的黑白灰,沉闷的原木色,抛弃它们,选择华丽丽的色彩,将心中的活力点燃。

  糖果色系因为颜色的纯度越强烈,越是先映入眼帘,明度较高,感官上会有延展性,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能获得醒目的空间装饰效果,同时给人温暖的心理暗示。比如现代简约的田园家具,稍许点缀些鹅黄、湖蓝色,居室就显得更加生机勃勃。

  还有紫色,是由温暖的红色和冷静的蓝色化合而成,紫色界于冷暖之间,又不失自由,但却具备极佳的视觉刺激效果,不信,试试。

  尊重历史但不复古,融入现代却不张扬,只要一点点颜色,生活就充满活力。这更像是一种多元化的思考方式,将怀古的浪漫情怀与现代人对生活的需求相结合,兼容华贵典雅与简约现代,反映出当下中国社会个性化的美学观点和文化品位。(记者 梁红举)

  简约现代,反映出当下中国社会个性化的美学观点和文化品位。(记者 梁红举)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